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神病男子持刀砍死亲哥伤两亲属 曾3次住院

2015年06月17日 03: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事发后,被害人家门口残留着一摊血迹。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事发后,被害人家门口残留着一摊血迹。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昨天上午7点半左右,昌平区百善镇孟祖村,一名50多岁男子持刀进入哥哥家中,将哥哥、侄子和一位堂嫂砍伤,其中哥哥因抢救无效死亡。据昌平警方介绍,男子患有精神疾病,怀疑哥哥要将其房产变卖,进入哥哥家中行凶。目前该男子已被控制,具体的处理情况仍需等进一步调查后才能确定。

  >>事件

  弟弟持刀至亲哥家见人就砍

  事发地附近的工地工人李先生称,砍人男子为孟祖村村民单永强,患有精神疾病多年,离婚以后一直一个人生活,平时由哥哥单永富照顾。近日,单永强曾出现精神异常,警方也在前天到其家中了解情况,但是由于单永强当时未出现伤人倾向,警察没有将其强制带走。

  昨天早上7点半左右,单永强光着脊背骑自行车来到哥哥家,他将自行车停在门口后进入院子并将院门关上,“院子里吵了四五分钟,传出了有人喊救命的声音”。附近一名女邻居试图进入院子时发现,单永富家的铁门已被反锁,随后一名50多岁的女子抱着孙子从院内跑出,喊着“院子里杀人了”。

  李先生进入院子后发现,单永富躺在地上,身上全是血,肚子上划出了一个十五六厘米长的口子,单永富的儿子单伟华右臂和腹部也被砍伤。

  单永强面无表情地站在两人中间,突然拿着刀和一个尖锐物向他扎过去,李先生躲闪不及,腹部被划出了一个小口,他赶紧转身跑出院子报警。与此同时,进入院内劝架的一名女子也被砍伤,后经与死者家属了解,该女子系单永强的堂嫂。

  村民王先生介绍,事发后警察赶到现场,在院内将单永强控制并带离,带走两个凶器,“好像是一把菜刀和一个尖状物”,救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昨天下午,据清河急救中心医生介绍,单永富因伤势较重抢救无效死亡。单伟华在医院进行手术之后已转到重症监护室观察,目前还需要进一步休养。单永强的堂嫂伤情并不严重,包扎后身体并无大碍。

  >>回访

  行凶者患精神病曾3次住院

  80多岁的村民单先生称,单永强熟悉电工操作,年轻时工作也比较努力,以前常给邻居修理电器。由于年轻时受过刺激,单永强的精神不太正常,“他做事比较轴,想一个事容易钻进去想不开”,平时在村里也不怎么跟人交流,走在路上跟他主动搭话也不理人。

  从2010年起,单永富开始带着弟弟单永强去精神病院看病,总共去过3次,最近一次是在两年前,在安定医院住院一个多月,“但他并不愿意待在医院”。据多位邻居证实,单永强曾有过两次婚姻,并无孩子,平时一人住在父母留下的平房里。他不爱跟人接触,几乎没村民去过他家,平时路过他家门基本都是关着的。

  多名居民反映,单永强被诊断出患有精神疾病以后,哥哥为其办理了低保,单永强一直觉得因为哥哥为他办了低保,确认了他患有精神疾病,所以他无法正常找工作,对哥哥常有怨言。近日,单永强一直称他哥哥要变卖他的房子,在事发前一天甚至拨打110报警,谁也没有想到他会拿刀去砍死自己的哥哥。

  >>警方

  男子事前一直在管控范围内

  昨天下午,昌平警方透露,昨天上午7点半左右,百善镇孟祖村一男子持刀进入其哥哥家中,将其哥哥砍死,男子的侄子与一名堂嫂受伤,两名伤者已在医院接受治疗。

  据了解,男子患有精神疾病,一直在当地警方的管控范围之内,此前未发生过暴力伤人伤己事件。男子离婚后一个人生活,确诊患有精神疾病以后,一直由其哥哥照顾生活,并申请获得低保。近日,男子怀疑哥哥要将其房屋变卖,占有其家产,昨天上午进入哥哥家中行凶。

  警方称,事发后已将男子带走调查。目前,男子已被警方拘押,具体的处理情况仍需等进一步调查后才能确定。

  >>追访

  精神病患者管控有何盲点?

  强制患者入院很难实行

  据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陈林介绍,我国在2013年5月曾颁布《精神卫生法》,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按照规定,家庭成员发现家人可能患有精神障碍的,应当帮助其及时就诊,照顾其生活,做好看护管理。根据医院对患者的诊断结论和病情评估结果,就诊者如果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并有伤人伤己行为或者倾向的,应当对其实施住院治疗。

  陈林也表示,医院无法对精神疾病患者采取强制措施。在诊断过程中,医生发现患者存在伤人伤己倾向,也只能进行医疗系统内部上报,或者联系警方,由警方强制要求患者住院治疗,但是患者很可能在警方采取行动之前离开医院,强制患者入院的行为也很难实行。

  如何判断精神病人犯罪须担刑责?

  依法鉴定犯罪时能否自控

  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健介绍,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造成的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行为人是否为精神病患者,需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而非个人随意认定,更不能以此为借口逃避法律制裁。对于带有攻击性的精神病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或者治疗,在必要时可以由政府强制医疗。

  对于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时的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同时法律还规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针对精神病人正在实施的不法侵害,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必要限度内正当防卫,事后尽快联系精神病人家属或监护人,必要时也可申请政府强制医疗。虽然精神病人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其家属或者监护人在履行监护职责中存在过错的,被害人亦有权向其主张损害赔偿,要求其承担民事责任。

  京华时报记者 聂辉 樊瑞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