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24小时降雨量达204毫米 未来3天仍有强降水

2015年06月28日 07: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1点左右,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中山门大街五棵松附近看到,这里积水深近40厘米,看起来一片汪洋如同一条河,车辆行人纷纷绕行。

  通讯员 徐福庚 扬子晚报记者 范晓林 摄影报道

  “梅姑娘”任性,赖在南京不走 暴雨持续了24小时,今天上午还要下

  昨天雨量创南京6月单日最高纪录,预计今天下午雨情会减弱

  于丹丹 常地海 马奔 刘梦雪 姚一鹤

  前天夜间,梅雨的主战场终于来到了南京。然而,到了南京的头顶上,爱摇摆的它突然就不动了,这雨下起来,根本停不下来!从前天晚上9点27分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一直到昨天晚上9点59分解除暴雨警报,暴雨持续24个小时。今天上午,南京仍有降雨,雨量中等,预计下午才减弱。本次暴雨时间之长、雨量之大均为南京历史上6月前所未有。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始于前夜

  别问暴雨啥时停,“乖乖地宅着”

  蓝色预警升级为橙色,昨晚才解除

  你去或者不去,梅雨怪都在那里,它哪里都不去,就在你的头顶上。从前天夜里开始,南京迎来了今年入梅之后的最强降雨。

  26日晚上9点27分,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不过截至昨天清晨5时,南京主城降雨的强度已经超过了蓝色预警级别,南京的中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大暴雨)。昨天早上5时47分,南京市气象台将蓝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截至昨晚8点,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04.1毫米。

  “这些年错过的暴雨,这个周末全部还给你。”被大雨困在家里的网友们,只有纷纷通过刷屏来发泄自己的郁闷。而除了南京,江苏淮河以南几乎全部被这条强降雨带牢牢控制。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淮安、扬州、泰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中北部、南通和盐城南部地区降雨量,都达到了暴雨以上的量级。而扬州和常州气象部门,昨天还先后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是最高等级的预警。昨天常州还“有幸”登上全国降雨量排行第一名,截至20点,常州24小时降雨量243.6毫米,而该市6月平均降水量才174.8毫米。

  随着雨带的南压,降雨已逐渐减弱,江苏省气象台在昨晚9点33分、南京市气象台9点59分,都解除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也标志着此轮强降雨暂告一段落。

  暴雨疯狂

  昨天的雨就是为了破纪录而下的

  这个月才下了三场暴雨,就已经突破六月极值

  据南京气象台消息,截至昨天9点,今年6月以来的3场暴雨总共给南京带来490多毫米的降水,已刷新历史6月降雨量极值441毫米的纪录。

  之前两场暴雨,分别是6月2日和6月16日-17日。这两场暴雨,都是破了纪录的。其中,6月2日南京的日雨量创1961年以来6月上旬日雨量的极值;6月16~17日,南京站171.9毫米为6月单日降雨第二高值。

  然而,前面两场暴雨都不算是梅雨,它们是在为昨天梅姑娘的登场做“暖场”。昨天20点时,南京的降雨量已经达到了204.1毫米。仅打破了南京6月历史上单日降雨量纪录(172.5毫米,1972年6月21日 )。截至记者发稿为止,此次降雨的过程仍没有结束,本月总雨量还将挑战南京全年单月降雨量的纪录。

  每年梅雨季,都会是南京全年暴雨最集中的时段,也往往会诞生降雨纪录。2009年7月22日南京遭遇一场百年一遇的大暴雨, 24小时雨量超过223毫米;2003年7月5日,南京当日雨量为207毫米;2007年7月8日雨量为202毫米。

  何时雨停

  哎!梅雨带就在咱头上南北来回晃

  未来三天还会有强降水;7月初短暂雨歇,加紧洗晒

  梅雨带从北摆到南,从南摆到北。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统计,入梅(24日)以来,我省自北向南持续出现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天气,24日强降水在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25日在江淮之间和沿江地区,26日南压至沿江和苏南中北部地区。

  一直到6月30日,江苏有强降水。由于雨带南北摆动,预计27-28日前期强降水位于沿江苏南,28日-29日北抬至沿江以北,30日雨带南压至沿江苏南。

  南京今天白天降雨逐渐减弱,但是总体雨量仍能达到中等局部大雨。由于高空有冷空气渗透,所以今天天气依旧很凉爽,最高气温24℃左右。

  明天由于雨带的北抬,南京基本上没有强降雨,以阵雨为主,不过气温迅速上升到30℃以上,体感会很闷热。30日,随着雨带回落,南京降雨再次增强,能达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这雨到底要下到什么时候?7月1-2日,江苏将有短暂的降水间歇,大家可以抓紧时间洗洗晒晒。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中到大雨,20℃到24℃;明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1℃到31℃;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24℃到28℃左右

  中央气象台24小时降水量排行

  排名 城市 所在省份 降水量(mm)

  01 常州 江苏 239.2

  02 南京 江苏 204.6

  03 定远 安徽 149.1

  04 固始 河南 135.7

  05 寿县 安徽 121.7

  06 无锡 江苏 118.7

  07 南通 江苏 112.7

  08 滁州 安徽 109.1

  09 如皋 江苏 105.5

  10 蒙城 安徽 99.6

  时间跨度

  6月26日14时-6月27日14时

  前30位排名中,还有多个江苏城市:

  排名 城市 降水量(mm)

  12 盱眙 88.2

  24 高邮 42.1

  25 泗洪 41.4

  27 东台 39.8

  苏南三市雨情各异

  常州

  24小时降雨239.2毫米 拔得全国降水量“头筹”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常地海 记者马奔)昨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常州遭受入汛后第三轮强降雨袭击,26日14点至27日14点,常州24小时降水量达到了239.2mm,位居全国第一。一时间,龙城常州成了“龙宫”,受淹严重。常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于昨日凌晨5时30分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12时30分变更为Ⅰ级应急响应。

  受大雨影响,常州内河水位暴涨,截至记者发稿,大运河常州站钟楼闸站的水位最高为6.37米,刷新纪录。

  无锡

  全市各地水位超警戒 降雨还要持续两天

  扬子晚报讯(记者 刘梦雪)从26日开始的强降雨让无锡各地水位都超过警戒水位。26日晚上8点到27日下午2点,18小时内无锡雨量达到118.4毫米。因无锡市各地水位继续上涨,该市防指决定,自6月27日12时起,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高至Ⅱ级,并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无锡气象台气象预报员介绍,这次降雨带在无锡还会维持两天,到29日这个雨带会往北抬,将以小到中雨为主。

  苏州

  市区降水量只是两位数 张家港下了大暴雨

  扬子晚报讯(记者 姚一鹤)受梅雨带南落影响,从26日起苏州出现了明显降雨,但相对于周边城市,苏州市区的24小时降雨量相对弱很多。降雨导致气温跟着大幅度下降,昨天苏城的最低气温为21℃,最高气温也只有24℃。

  根据苏州气象局发布的消息,26日20时至27日20时,苏州地区的降雨量呈现明显的南北差别,北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具体24小时雨量:张家港235.7毫米、太仓67.7毫米、常熟170.2毫米、苏州29.8毫米、昆山30.3毫米、吴江4.1毫米。

  告诉你原因

  雨下得没完没了,都怪厄尔尼诺

  今年梅雨的特点,就是持续性强降雨。前几年的梅雨不典型,像南京,下了一场暴雨,后面几天阴雨天就停一停,甚至还会出太阳。但今年从24日入梅后,江苏连续7天都是强降雨。

  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说,今年梅雨之所以绵绵不绝,是因为副高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而且也比较强。所以与往年相比,今年梅雨的间断可能要比较少。

  而从远期的气候分析来说,目前专家更多倾向的意见也是,今年的梅雨期南京不仅可能降水呈持续时间长、短时雨量大的特点,而且就整个梅雨量来说,可能也要比往年正常略多,局部区域可能会雨量偏多。因为常使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季“雨水泛滥”的厄尔尼诺今年真的比较强。而上一次的强厄尔尼诺发生在1998年,那年长江流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洪涝灾害。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