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醉驾罪犯矫治所戒酒 经颅刺激仪可帮助生理治疗

2015年07月03日 14: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通过治疗仪看到服刑人员正在进行酒精依赖戒断的治疗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服刑人员正在交流戒酒心得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醉驾罪犯教育矫治所戒酒

  进行心理、生理治疗 其他涉酒人员也可自愿参加 3年酒龄职高生酒后打架伤人 所内戒除酒瘾

  一个酒龄3年的90后职高生小超(化名),因帮同学打群架伤人被获刑,在北京市监狱矫治局下属的沐林教育矫治所,他一边服刑,一边开始戒除酒瘾。今天上午,在所里举行的家属见面会上,戒酒成功的小超向父亲致歉。他还向记者讲述了自己酒后闯祸的故事。

  据沐林教育矫治所副所长许拥华介绍,自2011年5月1日实行醉驾入刑开始,沐林教育矫治所就对因醉驾服刑的人员,开启了戒酒康复治疗项目。今年5月1日起,该所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合作,引进经颅刺激仪,对拘役或刑期不满一年、醉驾服刑人员进行生理戒酒治疗。

  上午现场

  拿到戒酒结业证 小超向父亲致歉

  上午10时许,一间十多平米的房间内,7名服刑人员及家属围坐成一圈,一名成功戒酒15年的老志愿者马先生主持这场戒酒互助会。小超的父亲也来参加了此次戒酒互助会。

  会上,每位服刑人员除说出自己醉酒后所犯罪行,还向妻子、亲人致歉。

  小超第4个发言,他缓缓地站起身,红着眼眶,声音略微颤抖地跟父亲说,“爸,我错了,以前不懂事,交了一群坏朋友,让您操碎了心,我进来一年多了,心也静了,还有几天我就出去了,出去后我会好好工作,再不跟他们联系了,请您原谅。”

  父亲拍拍他,点头说,“好,好,希望你出去以后,好好做人!”说完,父子俩拥抱在一起。

  据小超父亲说,“以前说什么他都不听,特别犟,他不听话我就打他。孩子喝酒有我很大一部分责任。他后来害怕我,不敢跟我喝,就出去跟朋友喝。我也是因为他还在上学,才不让他喝酒。希望他真的戒了酒瘾,出去能说到做到。”

  上午10时40分,经过半个月戒酒治疗的小超和其他一起治疗的服刑人员拿到了“戒酒结业证”,经过治疗,他们在生理上已经摆脱了对酒的依赖。

  案情自述

  90后醉酒打群架伤人获刑

  记者在矫治所见到了一位特殊的酒精成瘾者小超。

  小超身材高挑、清瘦,长相清秀,今年只有19岁,案发前在北京某职高就读。

  他告诉记者,此前他已经在看守所羁押了一年。“犯事后一直在看守所羁押,法院宣判后,因为剩下的刑期不多就转到这里来了。”

  2014年4月,刚满18岁的小超喝醉了酒,准备找地儿发泄一下,于是在网上“约架”,“实际上这事儿跟我没有关系,是我的一个朋友的事,有些人想找他麻烦,当时就是想帮哥们忙,大家约一起谈谈,谈开了不就没事了吗?没想到三句话不合,双方就打起来了。”

  事发当天,双方纠集了不少人手持棍棒、刀具等危险物品,到某小区见面,群殴致对方3人轻伤。

  事后,小超的几名未成年同学主动投案,想到自己已经18岁了,是成年人了,小超怕受到法律制裁,躲到了朋友家里。一个月后,公安机关将其抓获,最终获刑1年零2个月。

  15岁学会喝酒 对酒有依赖

  小超说,他从小在北京长大,父母从外地来京做生意,由于生意繁忙,很少有时间照顾他,他从小就和一群小哥们儿一起混,喝酒打架是常事。

  小超说,他对酒有依赖感,学喝酒是源于父亲,“小时候,我听话也孝顺。每年夏天,我经常拎着两个酒瓶子到家门口的小卖部给我爸换啤酒,从15岁开始,每次换来酒后,我爸都‘奖励’我喝一小碗,从那以后我渐渐学会了喝酒。虽然酒龄不长,但十分依赖,在家不常喝,都是出去跟朋友喝酒。”

  “对酒精的依赖源于工作压力和失恋,我从高一开始在外实习,做过销售、库管等,同事间斗心眼的事儿也没少见,觉得压力很大。”为了排遣郁闷的心情,小超几乎每天都会喝酒,有一次喝得酩酊大醉回家,父亲生气地打他,抽断了新买的皮带。

  忏悔

  出去后赚钱还爸妈弥补过错

  小超说,他原本应该去年6月毕业,就因为鲁莽犯了罪不仅没毕业,反而让父母为他操碎了心,“家里赔了10万块钱,我爸明显老了好几岁。”

  “刚进看守所时,我心里挺不服气的,也觉得很委屈,凭什么他们让我去打架,最后出事儿的只有我一个人。在看守所里,度日如年。我爸曾经看过我几次,我能看出来,他心里也很难受。”

  小超说,他现在自愿参加了所里的生理戒酒治疗,刚半个多月,他感觉不错,身体比刚来时好多了,“以前经常失眠,治疗后,每天晚上躺床上不到十分钟就睡着了。”

  还有几天小超就出狱了,他最想做的事,就是赚回10万块钱还给爸妈,“自己做了错事就要自己弥补,不能让父母为我的错误买单。”

  治疗

  醉驾等罪犯集中戒酒

  该矫治所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莉莉介绍,沐林教育矫治所接收的都是被判拘役或刑期还剩不到1年的罪犯。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以来,沐林教育矫治所就开启了戒酒康复治疗项目,将醉驾服刑人员集中,如果他们愿意,可接受戒酒治疗。

  张莉莉说,以前主要是通过上课、谈话、心理辅导以及戒酒互助会来帮助他们戒酒,通过播放醉驾交通事故的视频短片,使他们认识到醉酒驾车的社会危害性,以此降低对酒的依赖程度。“今年5月1日起,我们与医院合作,引进了5台RD经颅刺激仪,从生理上为他们治疗,帮其戒酒。”

  据介绍,该所接收的醉驾人员大部分集中在20岁至55岁之间。除醉驾人员,其他涉酒服刑人员均可治疗。自5月1日起,共有40人接受了治疗,通过测试,一半降低了对酒精的渴求度。

  戒酒治疗,不是真的一口酒都不喝,而是戒掉酒瘾,“醉驾服刑人员刚开始不觉得嗜酒是病,有些酒驾后并没有发生交通事故的服刑人员甚至觉得委屈,他们没有意识这种行为,具有社会危害性。”(记者 唐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