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专家积极评价习近平在金砖国家乌法峰会上讲话

2015年07月10日 15: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正在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会上发表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提出要构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

  讲话获得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他们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四点建议有利于促进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共促世界和平稳定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金砖国家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要摒弃冷战思维,拒绝零和博弈,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对此,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国家研究专家沃尔洪斯基说,当前,历史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作为政治利器,他们罔顾事实,为实现自己的利益想方设法掩盖罪行、为自己辩护,这值得警惕。此外,贫穷、疾病、跨国犯罪、恐怖主义仍威胁着当今世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5个世界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国家联合起来,并携手其他发展中国家,协调力量,加强合作,将有利于维护区域和国际安全。

  中国-巴西经济交流中心专家林斯说,金砖国家都遭受过战争或殖民带来的动荡,因此更渴望一个公平公正、和平稳定的世界。在当前一些国家遭金融动荡、战乱和地区冲突的背景下,需要一些国家站出来,为维护世界稳定贡献力量。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亨加里说,和平和安全涉及金砖国家成员国的共同利益,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各成员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打击非法移民和互联网治理等许多领域面临着相同问题。南非将致力于促进金砖国家成员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

  打造利益共同体 包容互鉴促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共同构建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并坚持开放包容,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对此,沃尔洪斯基说,倡导开放包容,就是不把本国的价值观强加于人。金砖5国有着不同的历史传统、文化背景和社会制度,相互尊重将有利于金砖机制内多元文化的和谐发展。

  林斯认为,倡导开放包容体现了“世界各国皆兄弟”的理念,各国间应是合作而非对抗,应求同存异而非为了一己之利损害他国利益。金砖机制下各国在环境保护、社会政策、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诸多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佩雷拉认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能在解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困境上发挥重要作用,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将有助于这些国家应对货币和金融问题,弥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援能力不足的缺陷。

  印度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资深研究员马图尔表示,金砖国家加强金融合作,可以减少对美元依赖,并实现成员国货币自由流动,有助于金砖国家减少对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贷款援助的依赖。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杜贝表示,非洲有着潜在的巨大市场,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将使双方互利共赢。金砖国家已与非盟开展持续对话,双方合作有着广阔前景。非洲国家需简化和协调合作流程,避免双方的不必要竞争和重复性努力。

  完善全球治理系统 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及,要共同致力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沃尔洪斯基说,习近平主席的建议完全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目前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代表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明显捍卫发达国家利益,因此建立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导的、不干扰被投资国内部事务的金融机构意义重大,能够改变国际金融体系不平衡的状况。

  马图尔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给了成员国新的信心,将对世界金融秩序改革发挥深远影响,实现世界经济管理民主化。

  巴西副外长格拉萨·利马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起到补充作用,会与现有体系一道,为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做出贡献。

  林斯说,发展中国家想要改变少数发达国家掌握话语权的现状,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为自己的权益而努力,使得世界秩序更加公平公正。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建立和应急储备安排已经表现出了金砖国家向这方面努力的积极成果。(参与记者:张继业、陈威华、赵焱、赵熙、吴强)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