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洛阳盐镇乡强推商业保险 工作人员:“不交不行”

2015年07月31日 15:0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宜阳盐镇乡强推商业保险 问原因回答:“不为啥”

盐镇乡政府楼前,每天都公示各“片区”完成的“投保成绩”。

  核心提示|7月27日,洛阳市宜阳县盐镇乡塔泥村村民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18837996211)称,盐镇乡政府强推一种人身意外保险,每人每年30元。该人身意外险为商业保险,现在却由乡政府出面挨家挨户强行让村民入保。“既然是商业险,应该是自愿入保,就不能拿计划生育、低保、补贴等说事。”

  7月28日,记者来到宜阳县盐镇乡多个村子进行走访,发现村民反映属实。当记者以村民身份咨询盐镇乡政府工作人员是否可以不交该意外险时,工作人员直言:“不交不行”。

  村民

  如果不买“意外险”,村里就拿扣补贴、低保“说事”

  2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宜阳县盐镇乡塔泥村,得知记者前来采访“买保险”一事后,多名村民向记者反映情况。

  “这种保险是一种意外险,比如人出车祸死了,给3000元赔偿。”一村民说,平心而论,这种保险是好事,但是不应该强行让村民入保。“村里60多岁的老人,每人每月都有60块钱的养老金,如果不买保险,养老金的钱就会被扣。”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东塔泥村和西塔泥村进行走访。在东塔泥村的一片空地上有多名村民在聊天,记者说明来意后,20余名村民一致表示,认为此项事情不合理。

  “像医保,我们砸锅卖铁也交,万一生病了,确实对我们有保障,但这意外险,我们认为自己没有必要交,就不能强行收,钱最后是交给保险公司了,这感觉像是给保险公司拉业务。”一村民说。

  “他交了3份,当时说如果不交就要说其他事情,他敢不交吗?”一村民指着另外一名村民说。

  同时,多名村民表示,7月中旬开始收保险费,第一天是村干部来收,一个村委(包含5个自然村)2000多口人才收了300块钱。后来村干部表示,上面下的有任务,必须达到一定比例才行,如果不交,就扣补贴、低保等。

  “我交了两份,但村干部就写了一个收据,这种收据在小卖部都可以买到,也没有给我们保单,也不知道是哪个保险公司的,真要是出意外了,拿个白条谁认?”一中年村民说。

  村干部

  挨家挨户是动员村民,不存在扣低保等情况

  村民口中的意外险是不是商业险?为何乡干部出面要求必须交?所谓的完成目标又是为何?对于这些问题,村民表示不知道,只知道要交钱。

  有村民向记者出示了交钱后打的收据,是一个常见的收据单,单上写着某某人交了多少钱,收款人为一高姓的村干部,上面并无公章。

  采访中,一中年男子走来,村民表示这就是村干部高某,收据上写的名字就是他的,应该对此事比较了解。得知记者的身份,高某笑着说:“都是帮忙的,我没收多少,排名在全乡落后。”对于村干部为何牵头收钱,高姓村干部表示,这个事情是上级允许的。

  而一村民则质疑说:“如果是政府行为,那你给我拿出一个红头文件,让我们看看?另外,投保交钱就给个白条?我们的保单呢?”

  对于村民的质疑,高某也显得有点生气:“这是为你们好,万一出了啥事,你们也能得到点补偿不是?”而对于入保问题,高某表示是自愿入保,村干部只是动员。

  那么,村民所说的乡领导带着镇政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让交纳,并且不入保就扣发养老金、低保、补贴等费用的情况时,高某对此予以否认,称“没有的事情。”

  对于该项意外险,高某一直强调是政府的好政策。而村民则针锋相对地说:“那也要自愿吧?就算是个金疙瘩,我不要中不中?”

  调查

  相邻乡村均有此类情况,若不交则村干部将多次“串门”

  随后,记者沿着国道走访石陵乡、寻村乡等多个乡镇村民,部分村民表示确实要交这个意外险。当问及是不是强制性的时候,石陵乡与盐镇乡交界处的一村民告诉记者:“你去乡政府大院,黑板上排名写得很清楚,哪个村交了多少,哪个人负责哪个片,你一看就明白了?我们给你说强制不强制,你信吗?”

  “现在我们村已有一半的村民交了,一次不交,他们会来第二次、第三次让你交,并且以各种理由征收,老年人不交就说可能取消60元养老金”。走访中另一村民告诉记者。

  在从塔泥村通往盐镇乡的路上,一个围墙上贴了一张“宜阳县小额保险宣传栏”,上面保险的担保单位为中国人寿宜阳分公司,保险类型为意外险,主要为交通事故等一些人身意外事件进行担保,最高赔付金额为30000元。在原则和目标内容中,明确写着:2015年度全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参保率(以新农合参保人数为基数)要达到50%以上,2016年70%以上,2017年达到90%以上。

  在宣传栏的右侧有保险公司负责人水现哲的联系方式。记者以村民的身份进行咨询,水现哲则表示自己也在乡里面开展这项工作。“你不想交,给你们村干部说,这是政府牵头的,宣传单啥的村干部手里面都有。”水现哲说。

  探访

  乡政府楼前公示“投保成绩”排名工作人员直言“不交不行”

  28日16时许,记者来到了盐镇乡政府,在办公楼前的一块黑板上,记者见到是“农村小额保险工作片排序表,该乡镇将辖区分为6个片,每个片有包片领导和片长,同时还有完成比例。截至2015年7月27日,该乡统计完成比例为36.1%。

  随后,记者以村民的名义来到了一楼办公室,向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记者以村民名义向该乡政府工作人员咨询

  记者:我在洛阳工作,单位交的有各种保险,不想再多花钱交这种商业保险。

  工作人员:不交不行!

  记者:我家三口人,交了两人了,我在外地工作,能不能不交?

  工作人员:不交不行!记者:为啥?

  工作人员:不为啥!

  记者:我在外地工作,各种保险都有。

  工作人员:外地的更应该支持我们的工作,支持下你本村的工作,你看村干部们晒得汗流浃背的。

  记者:但是我感觉没啥用,这份保险到底有啥用?工作人员:你们是沾光的,这份保险100元,你们掏30元,国家掏70元,减轻了你们的负担,比如腿断了,或者发生意外死亡赔30000元,正常死亡赔偿500元。

  记者:病死的算不算正常死亡?

  工作人员:算,病死也算正常死亡嘛,你赶紧回去吧,这么热的天,别跑来跑去了。   (记者魏朝林陈沛实习生米霞霞文图)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