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运行16年老电梯故障不断 是修是换谁说了算

2015年08月24日 08: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杭州运河边潮王桥,有个规模蛮大的稻香园小区。最近南区的一栋高层正在进行一项实践,有关两部已经运行了16年,故障不断的电梯。

  尤其是在新华坊电梯事件之后,这两部电梯都被列入了杭州市重点排查名单内,因为它们与新华坊电梯同品牌,同维保单位。

  电梯是修是换,谁说了算?费用如何支出?后期如何管理使用?稻香园小区做了一项有益的民主探索,值得很多有电梯的小区业主和物业好好看一看。

  近年来电梯故障不断,其中一部月初被关停

  28-4幢是偌大的稻香园小区里,唯一一栋高层,共18层。而且产权分为两类,1-7楼产权属于某部门,现做两家酒店用。7楼以上是住户,共95户,并开有多家公司,包括各类小型办事处、摄影机构、培训机构等。

  酒店和住户分不同大门进入,这两部电梯也只供7楼以上的住户使用。因为运行16年,近年来也常常出现停错楼层、莫名颤抖、关人等故障。电梯怎么办,也一直是28-4幢居民这两年一个焦虑的话题。

  今年6月,小区业委员经过整体改选,新班子登场。同时,小区物业公司也刚刚进行了更换,“越华物业”进场。电梯议题被提上日程。

  第一个需要摸清的问题是,电梯的故障究竟到什么程度了。

  这两部西子奥的斯电梯原本也是由杭州市通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维保的。业委会们请来了西子奥的斯公司、天津奥的斯、通达、永大等诸多公司,还有下城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专家来检测评估。

  仔细查看,吓人一跳。这两部电梯问题严重。电梯曳引轮、钢丝绳磨损严重、电梯井常年漏水积水等等,容易引起电梯轿厢不稳定,电路板受潮失灵等问题。8月7日,下城区市场监管局直接将其中一部电梯进行了关停。

  是修是换听谁的,业委会挨家挨户发调查表

  电梯到底是修还是换?一方面,业委会和物业继续联系有关技术部门对电梯做出技术评估;另一方面,组织民意调查。

  业委会拟好了调查表,很详细列了三种情况,大修、彻底改造、更换,每一项情况如何操作,各自优劣,费用多少。比如两部电梯大修费用是10-12万元,而更换的话如果用高档电梯,一部电梯就要40万元,比较低档的也要30多万元一部。

  业委会的郑永春说,发调查表的那两天他从7楼到18楼不知道走了多少趟,有的时候为了亲手把调查表交到业主手里,还在一楼等到晚上10点多,即使这样也不过发了22户。后来物业来帮忙,又是电话又是短信通知,最后95户业主(有10户是长期联络不上的)中,回收意见43户,这43户里大多数支持更换。

  28-4幢的维修基金有112万,但是7楼以下不同业主的40万不能动,剩下的钱,还要留出30%本金,要换电梯是不够的。换还是修?业委会请了好几家维保公司来评估,目前已经有三家出具了书面的评估报告,均建议大修。

  说到这里,我们要再说说一个概念,坊间盛传的电梯15年保修期是个误读。杭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人说,电梯是个组装件,由俗称“八大件”的曳引系统、导向系统、轿厢、门系统、重量平衡系统、电力拖动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安全保护系统组成。哪一部分出了故障,一般来说,就是维修或更换。所谓15年整体报废的说法并不正确。在国外,上百年运行下来的古董电梯比比皆是。

  制定电梯使用管理守则,这一招很有创意

  8月19日晚上,业委会、物业、社区等多方共同做出决定:两部电梯大修,预算为10-12万元。

  “电梯的安全问题啊,除了产品本身质量、安装质量、还有一大部分取决于日常维保和正确使用”,业委会成员跟钱报记者说,所以他们接下来的工作是制定电梯使用管理规章,与维保单位签订详细的维保制度。

  比如在使用上,28-4幢长年废弃的地下车库被重新打扫出来,并重新修葺了入口,规定以后电动车等不得进电梯进楼道,一律停放在地下车库;安装门禁系统,控制闲杂人员进入;规定装修材料、搬家等的电梯承载限重等。

  同时,跟维保单位签订维保细则,以防止维保走过场。

  最后,业委会郑永春跟我说了一个感触。根据《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规定,如果特检专家对电梯做出报废、建议更换的评估,更换电梯除了要征得2/3的业主同意之外,还需要住建部门审批,超出物业维修基金部分的费用需要业主分摊。“要2/3业主同意,还要业主分摊费用,这在操作上实在太难了呀”。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