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台儿庄战役抗战指挥部旧址 聆听全民抗战辉煌

2015年08月26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台儿庄战役抗战指挥部旧址聆听全民抗战辉煌
1945年8月,日军在老东门10号楼门前广场集结列队受降。 朱志庚翻拍 摄
抗战老兵再行军礼向人民致敬。 朱志庚 摄

  中新网南京8月26日电 (朱志庚 李东艳)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8月26日,记者来到江苏徐州实地探访当年台儿庄战役的指挥部旧址,寻觅当年李宗仁将军骑战马穿行大同街指挥抗战的足迹,聆听抗战老兵们追忆抗战的故事。

  李宗仁骑战马巡视徐州街区鼓舞士气

  “位于徐州市文亭街的道台衙门,是中国军队第五战区长官李宗仁的指挥部。”徐州市文史专家李世明先生介绍说。1937年10月份以后,国民军队占领徐州城区,任命李宗仁为长官,指挥部就设在徐州。

  1937年底中国战场十个战区成立,作为第五战区长官李宗仁按照蒋介石的指示,保卫徐州。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为了迅速实现灭亡中国的侵略计划,连贯南北战场,决定以南京、济南为基地,从南北两端沿津浦铁路夹击徐州。

  抗战期间,李宗仁采取了北打南阻的正确策略。北边韩复榘不战而退,给徐州会战投下阴影。1937年底至1938年初,日军占领南京后,认为上海、南京这样的大都市都占领了,很快便能在徐州会师。日军称这次是旅次行军即像旅游一样就可以打到徐州。在日军北上的途中,中国军队发动了三次大的阻击战为明光阻击战、淮河阻击战和蒙城阻击战,为台儿庄战役胜利争取了时间,台儿庄战役的胜利也是北打南阻策略的成功。

  “当时徐州城内人心惶惶,市面萧条。为了安定人心,李宗仁每天都要骑马从道台衙门出来,到文亭街、大同街、老东门等城内主要街道巡视。”李世明介绍说,李宗仁镇定自若的巡视,并坚持不把指挥部退移南方,不但鼓舞士气和人心,也显示了其打胜仗的信心。

  配合台儿庄战役,敌后战场一样轰轰烈烈

  当时徐州是全国抗战前线,也是抗战中心,许多青年学生聚集在徐州,抗日热情高涨,还组织成立青年救国团,当时有“十万青年十万兵”一说。

  台儿庄战役期间,中共派张爱萍来到徐州,组织民众支援抗战,从物资、医药救护等给予支持,张爱萍也为台儿庄战役提出不少建议。此间,新四军积极配合淮河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开展游击战争,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作为全国爱心护理工程抗战老兵照护中心的徐州市云龙区彭城养老服务中心,住着10位抗战老兵。90岁的赵桂松老人1943年参加八路军,谈起抗战,赵桂松老人依然记忆犹新。“十多岁的时候,正赶上台儿庄战役,当时日本鬼子被打散,有小股部队侵略到俺老家的村子。记得很清楚,就是八路军赵区长在邻村铜山魏集还组织了18个民兵去打游击战。”赵桂松老人说,日本占领中国把人们当牛马,大家肯定不愿意,所以,1942年16岁的他便参军打鬼子去了。1943年在安徽南池村,眼看着五六位战友倒在奉命炸开城门的路上,自己悄悄从护城河绕行,脚底被日军放的倒刺扎伤,忍着剧痛沿城墙根爬到大门附近迅速把炸药扔了过去,炸开了城门,后来才知道自己的膝盖以下也被子弹打穿。

  曾经的军事重地记录着寻觅抗战遗存

  台儿庄大捷鼓舞人心,彰显了抗战胜利成果,一些关于这场战役的遗物也被世人推崇。8月26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了曾经作为军事重地70多年的徐州淮海东路的老东门街区,现在被徐州当地民众称为“开放式的博物馆”。曾经在1945年8月,徐州作为中国接受日军投降的第九受降区,也就是在现在的老东门10号楼门前广场这片地方,日军集结列队受降。

  “这房里的陈设,有原来的,也有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来的,还原了李宗仁指挥部原来的样子,就是为了纪念抗战。”现在的老东门10号楼经营方海若管理公司董事长连路介绍,台儿庄战役作为当年中国军队抗日的徐州会战的一个重要部分,当年李宗仁将军曾经在此地指挥作战。他们从军队老干部那里得知老东门街区远在70多年前的这段光荣历史,所以装修10号楼时大量查阅了当时的历史资料,收集了大量的老照片和旧文件,知道了老东门曾经是台儿庄战役总指挥部,所以用了总开放面积的三分之一的空间,布置了当年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捷的展区,尤其是对李宗仁将军在徐州指挥抗日的片段用了数幅老照片加以展示。现在正在做经营调整重新装修,准备拿出来接近三分之二的空间来布置有关抗战的展示区。尽管有人认为台儿庄战役指挥部也有可能在老的徐州道台衙门,但是我们认为地址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尽量多的把当年徐州全民族抗战的历史展现出来,为后人了解历史提供一个更加详实的平台。(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