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场”时代 “人心”就是生意

2018年11月29日 10:47 来源:消费日报网 参与互动 

  11月24日,智联招聘举办的“智场。未来”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在“新效能 新价值——从职场到智场的人力资源管理迭代”主题论坛模块,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人事副总裁钱红孙女士,艾欧史密斯中国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杜以玲女士,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资深总监吴航先生,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连庆峰先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教授、北京大学传统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周飞舟教授以及智联招聘CEO郭盛先生共同讨论了雇佣关系迭代的过程中,如何通过挖掘人才的潜力去为企业的发展提效增值。

经营人心,让人才主动靠过来

  企业文化看不见摸不着,却在企业中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成功的大公司都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在智能时代,机器将替代人类的重复工作,企业也需要思考怎样的企业文化才能真正发挥人才的专长。

  艾欧史密斯中国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杜以玲女士分享了艾欧史密斯作为一家百年老店的成功实践。艾欧史密斯的企业文化是“以技术领先”,这和公司占领技术制高点的战略密切相关。在中国CEO看来,投资建立研发中心、招募优秀的工程师,是公司的头等大事。艾欧史密斯在中国公司有将近五百人的研发团队,为了吸引这些研发人员,艾欧史密斯会鼓励他们去挑战行业难题,强调核心专利的重要性。这样以技术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也正是艾欧史密斯在热水器这个领域能够保持领先的重要原因。

  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人事副总裁钱红孙女士也认可文化“向心力”的作用。她介绍道,几乎每个百威人,尤其是高管都承担了企业文化的宣传责任,无论是在美国顶级的商学院还是中国的校招活动中,企业文化总是发言中的重要内容。百威的人力资源部门还积极和品牌营销联手,在市场营销活动中贯彻公司的企业责任和”酿造美好世界”的企业初心。

  针对企业文化的有效渗透,智联招聘CEO郭盛先生强调,随着智能技术的普及,信息获取的便利程度增加,人的深度阅读和思考能力在某种程度上“退化”,因此,企业需要更主动的宣传公司,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了解和认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教授、北京大学传统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周飞舟教授却对这一情况表示乐观,他认为工业时代对与效率的追求,使得人在某种程度上被当作机器来进行管理,而当今智能技术的发展,则将人从繁重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把人真正当作智慧的个体来对待。

  大平台、小组织,低成本、高回报

  在智能时代,由于新技术的应用,企业的组织形式也随之变化,如何打造高战斗力的组织,也成为人力管理的需要解决的问题。

  智联招聘CEO郭盛先生认为,大平台+小组织的模式将成为趋势,破除传统的决策权统一在高层的科层管理的模式,以后决策权将会下方到一线人员,企业则依靠大数据的平台,为一线工作的业务团队提供决策支持,而像百威、欧史密斯这样的大公司的竞争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连庆峰先生则从国企的经验出发,分享了党建在组织管理方面的优势。作为一家成立仅7年,但已经成功成为国内电动车市场第一品牌的北京新能源,将党组织的建设思路在企业经营中进行了创新和具体落地。连庆峰先生谈到:“党建工作三个核心工作:组织建设、抓党员关键少数、群众凝聚,实际上就是人、组织、文化。党建优势组织力很强,能够抓住人的思想或者价值观层面的工作,它抓得很实,但是很多时候是脱离了业务。对于人力资源来说,BP有很好的管理工具或者人力资源的手段,但是实际上它没有像党建工作那么强有力的推动力以及它的组织力。所以在国有企业里面,如果能把BP的角度进行深度融合,我认为它能够找到很好的结合点或者探索点。“

  优秀的人才一定是自带鸡血的

  智能时代,个体对于企业的影响将被放大,拥有优秀人才的企业将会拥有核心竞争力。

  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人事副总裁钱红孙女士认为,优秀的人才身上有很多闪光点,但是有两个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或是称之为“non-trainable”能力。一是‘’坚韧不拔‘’,俗话说就是“皮实”,当确定了远大的目标,需要坚守追求远大梦想的信念, 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直到实现目标。 二是"精力管理“ ,俗话说:‘’自打鸡血‘’, 要求的不单是具有相当的智商和情商, 更重要的有充沛的精力,并有具备良好的精力管理, 方能够应对来自各方的挑战。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资深总监吴航先生谈到:“优秀的人才基本具备两个优秀素质,一个是聪明,一个是乐观,人生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艰难困故,能不能乐观面对,能不能扛过很重要。还有就是要自省,要思考自己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进步。 “

  郭盛先生对于人力资源领域的多年观察,总结出了优秀人才的三大特质,即PCT特质:Passion(热情) 、Capability(判断和执行力)、Thinking(思维模式),其中,思维模式是最重要的,而思维模式的更新也是最难的。高水平的人才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思维模式,而且随着实践会及时纠正。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