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66岁农民历时8年彩绘出300米罗汉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山西一位66岁农民,用8年时间潜心绘制出一幅300米的罗汉图长卷,图中1250名罗汉面相各异、神态迥然,画风飘逸灵空,令人惊叹。

  这位66岁的农民便是山西省忻州市代县佛教泥塑彩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传承人张占平。3月20日,张占平老人在自己的家中,向记者展示他创作的300米《佛说一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罗汉图》长卷。记者看到,此图使用传统工笔画绘画技法自在构图而成,300米长卷共分为9卷,每卷重达5公斤,宽69公分。

  【同期】代县佛教泥塑彩绘非遗传承人 张占平:最初的初衷就是创作五百罗汉,到了2011年,自己心里产生了一个(想法),画一个大的作品吧。这个大的作品就是《佛说一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罗汉》,所以我在这个创作中就是采用许多佛教中的好多经典里头的故事。

  【解说】张占平自幼爱好绘画,少年时拜当地雕塑彩绘大师为师,学习绘画技艺。学有所成后,便在当地及周边寺院雕塑佛像,彩绘壁画。曾为河南开封大相国寺泥塑彩绘罗汉像,为五台山普化寺雕塑18怪罗汉像,有“张塑怪罗汉”之称。但绘画此长卷却让他遇到很多困难,他也数次想要放弃。

  【同期】张占平:所以以人物和山水相融,三者都互相结合产生,毕竟这个难度大,但是我在几次,在这个创作当中,感觉到难度很大,所以自己也有放弃的念头,但是几次的话,有朋友的鼓励,和妻子孩子们的鼓励,我还是坚持在8年之内把这个画,绘画完成了。

  【解说】在绘画完成后,张占平又花费4万元人民币将其精制装裱,并进行了小范围的展出,希望借此宣传这项彩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使绘画艺术发扬传承。目前,张占平正在准备将这幅长卷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同期】张占平:主要我也是准备想申报世界吉尼斯,看能的话能申报世界吉尼斯。就是希望搞一个非物质代州泥塑传承艺术馆,培养下一代,把咱们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泥塑艺术,绘画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屈丽霞 王斌田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