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你见过清代的眼镜吗?探访云南首家眼镜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清代的古董眼镜、飞虎队同款护目镜静静陈列,早期对光仪、玻璃研磨工具无声“诉说”历史……3月21日,记者走进云南首家眼镜博物馆,了解眼镜的“前世今生”。

  【解说】这间博物馆坐落于昆明老街文明街,由当地有着82年历史的“老字号”精益眼镜打造,陈列300余件与眼镜有关的老物件。

  【解说】行走博物馆中,能寻找到清代的黄铜眼镜、牛角眼镜、铜制挂耳眼镜;民国时期的水晶折叠眼镜、防风眼镜、电焊眼镜;19世纪英国的吊挂式铜眼镜、科丁顿放大镜……就连眼镜盒都五花八门,材料涵盖牛皮、银、贝壳和木材,令人眼花缭乱。

  【同期】(特级眼镜调校师 章永祥)清末民初的时候用的比较多。这个是一个老花镜作用的眼镜,这些人用的时候没有更多的塑料,就用牛角做成这个眼镜。它的戴法就是套在耳朵上,挡在鼻子上。就是这个样子,是框架眼镜的一个前身。

  【解说】除了各式古董眼镜,博物馆内还陈列了早期的对光仪、镜片打孔机、镜片研磨工具等配镜仪器和各种型号的镜片毛坯。这些材料和工具,全面还原了手工时代眼镜生产的全过程。

  【同期】(昆明精益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兆君)其实很多文物原先都一直尘封在我们仓库中。现在有这个机会,我们也希望把这些眼镜在发展的过程中,比较有代表意义的这些物品能够展示给公众。也向公众传达、让公众了解眼镜从古至今的一个发展历程。 

  【解说】李兆君表示,眼镜不单单是矫正视力的工具,也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抗日战争时期,大量知识分子涌入云南。当时的达官贵人和“西南联大”的老师们,都是店里的常客。希望市民和游客,能通过眼镜博物馆了解这段历史。

  记者 刀志楠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