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教师患癌6年坚守课堂 身体力行做学生榜样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镜头前这位正在批改作业的教师就是我们的主人公赵生财,他从19岁开始站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解说】

  今年55岁的赵生财,三十多年来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同事和学生眼中,他是最可靠的老大哥和最值得尊敬的老师。谁知天有不测风雨,2013年赵生财被确诊患有前列腺癌和肾上腺癌,患病之后赵生财在家人的劝说下回家养病,经过医院的治疗,几个月后赵生财的病情逐渐稳定,经过再三考虑,他再次回到了工作岗位,按他的话说,与其在家担惊受怕,不如回到课堂为学生们上课。

  【同期】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五中学数学老师 赵生财

  这个病说实话一开始的时候特别害怕,现在慢慢习惯了,习惯了以后我就想着我是一个正常的人,一般别的老师能做到的,我就尽量的能做到,有时候别的老师做不到的,我尽量做到更好一些。

  【解说】

  学校副校长章辉平告诉记者,赵生财老师虽然患病,但对于工作没有丝毫懈怠,知道赵老师的病情后,每次上课时,学生都强烈要求他坐着上课,但是赵生财认为不妥当,依然坚持站着讲课。

  【同期】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五中学副校长 章辉平

  他就是一个正能量,这种正能量不仅仅说影响着身边的人,我们想让它继续扩散,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这种正能量,感受到即便我身体有病,但是我的思想依然是健康的,我依然能够把这种健康的东西带给更多的人。

  【解说】

  赵生财说,只有回到学校,看着孩子们的笑脸,他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癌症患者。赵生财已经连续带了三届毕业班,成绩排名都在大通县各校前列,这也是他最引以为傲的。

  【同期】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五中学数学老师 赵生财

  回学校以后日子过得快一些,没想到回来了以后情况还比较乐观,到现在还能健健康康的活着,我想这可能是对我付出的一种回报吧。

  【解说】

  从2013年至今,赵生财忍受着疾病带来的折磨,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成为了所有学生心中最敬佩的人。他的学生们告诉记者,他们能做的就是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只有让赵老师心情舒畅,他的病情才会有所好转。

  【同期】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五中学七年级学生 李达文

  赵老师这种带病工作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然后赵老师也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现在尽可能所做的就是不能辜负赵老师,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然后也祝赵老师早日战胜病魔。

  【解说】

  赵生财表示,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身体还能承受的情况下,多带几届学生,他也会每天按时服药,保重自己的身体,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便是他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

  记者 刘祎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