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山舰文物亮相长春:意想不到的生活用具诉说一代名舰往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来自中山舰的70余件出水文物正在吉林省博物院对外展出。7月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出水文物中,除了有铭牌标志、舰载设施、武器装备,也有电风扇、榨汁器等生活用品,参观者通过这些文物,可以从不同角度了解到一代名舰的历史往事。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1910年由清政府向日本长崎三菱造船所订造,1912年建成下水,1913年加入中国近代海军。

  1922年6月,孙中山先生登临该舰指挥平定陈炯明叛乱。1925年4月,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永丰舰易名为中山舰。1938年10月24日,中山舰在抗击日军的战斗中被日机炸沉于长江金口水域。1997年被打捞出水。

  这70余件出水文物来自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记者注意到,此番亮相长春的文物中,不仅有中山舰的铭牌标志、锈迹斑斑的炮弹,也有20世纪初德国西门子造台式电风扇、榨汁器等生活用具。

  【同期】(吉林省博物院讲解员 吕亚楠)西门子的电风扇为什么会出现在中山舰之中呢?因为中山舰它不仅仅是一个作战时的炮舰,而且也是一个指挥舰,包括中山舰中大量出水银质的餐具等等,都可以反映出当时中山舰生活的等级之高。

  【解说】吕亚楠介绍,中山舰不仅要承担作战任务,同时也兼有巡逻功能。此外,孙中山曾在中山舰上指挥作战50多天,这使得中山舰与其他军舰相比格外不同。

  【同期】(吉林省博物院讲解员 吕亚楠)孙中山无奈 只得携夫人宋庆龄女士踏上了永丰舰,在永丰舰上作战指挥近五十多天,中山舰中有很多珍贵的出水文物都能够反映出他们当时在中山舰中所生活的痕迹。

  【解说】残破的电码表,手指粗细的子弹壳,文物上弥漫的硝烟气息见证了中山舰经历的战斗往事,也使得这艘名舰在军事研究方面具有弥足珍贵的价值。

  【同期】(参观者 刘彪)

  以史为鉴吧 ,我们可以明白很多的道理,我们也能对历史有一个更深的了解,我们民族是伟大的,为我们民族的伟大感到自豪。

  记者 柴家权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