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绿皮火车上的“年货市场”:太行山里的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见闻)绿皮火车上的“年货市场” :太行山里的脱贫致富路

  【解说】1月21日中午,60岁的韩现英像往常一样,提着25斤的核桃从山西太谷的一个小站台石会站坐上火车。她乘坐的是从山西晋中榆次开往沁县大平的8171次列车,这辆列车是山西境内车厢最少、运速最慢、停站最多的“三最”绿皮车。

  【同期】太谷县村民 韩现英:我是太谷县的范村(镇)前庄村(人),今天我拿着核桃去榆社卖,从家里背上核桃,来了车站,走了半个小时,坐上这个小火车去榆社卖,晚上再返回来。

  【解说】8171/2次列车沿线数十个村庄都位于太行山深处,这趟列车便是村民们离不开的交通工具。韩现英所在的前庄村是这趟列车途经的众多小山村中的一个,多年以前,这里曾居住着上百名村民,近年来,许多老乡搬出了大山,还有部分村民,因为留恋故土,仍旧居住在这里。

  【同期】太谷县村民 韩现英:坐这车20多年了,靠这车主要卖些东西,卖些笨鸡蛋、核桃、枣、小米,卖些这些东西。我们村出门就得坐这个车了,不坐这个车出不了门,得坐这个车出门呢。

  【解说】列车长任学峰在这趟列车上已经工作了13年,对沿途不少老乡非常熟悉。

  【同期】列车长 任学峰:咱们这趟车是从榆次到大平,全长198公里,停靠21个站,咱们是站站停,被称为太行公交,咱们开通了二十六年了,沿途老百姓坐车也方便,尤其是下雪下雨大雪封山以后就没有车,只有坐咱们这个进城买年货,卖点山货。票价多少年一直没变,最长票价就是到终点10块5,最短到榆社7块5,票价挺便宜的。

  【同期】榆社县村民 李水明:咱们山上的红枣、核桃,卖的人不少,其它(火)车18块5,这个7块5,这都是火车,要是汽车的话就30块钱了。

  【解说】近年来,沿途各个山村的村民通过火车,将山货推广了出去,生活越来越富裕。

  【同期】太谷县村民 韩现英:票价又便宜又方便,白天去了晚上就回来了,东西也就卖完了,挺好的。今年卖了1000多斤核桃。

  记者 屈丽霞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