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州地铁强弱冷车厢上线 列车知冷暖同车不同温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满足夏季乘客的不同需求,提升乘客乘车舒适度,6月3日开始,福州地铁先行在1号线试点推行“同车不同温”温控分区服务,对上线列车分别设置“强冷”及“弱冷”车厢。这也是福州地铁针对不同乘客体质及耐寒程度的区别,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的新举措。

  【解说】在福州地铁一号线南门兜站,记者看到,站台屏蔽门的显眼位置,粘贴着“强冷”及“弱冷”车厢的引导标识。在车厢的分布上,列车中部的2-5号车厢设为“强冷”车厢,平均温度24度左右,人体体感较为凉爽。列车头部、尾部的1号、6号车厢为“弱冷”车厢,平均温度26度左右,人体体感较为舒适。乘客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乘车。

  【同期】福州市民 叶女士

  因为有的人就身体体质方面吧,就是会觉得空调太冷,这样子有两个温差的话,就综合一些比较好一些。

  【同期】福州市民 卢女士

  非常好,因为我本身是一个怕冷的人,所以每次进地铁,有时候我穿短袖出门嘛,因为福州很热,到地铁觉得特别冷,温差很大,所以每次都叫冷,我觉得这样分非常人性化。

  【解说】福州地铁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障地铁“同车不同温”服务的成功实施,技术人员联合空调厂家攻坚克难,对车辆的空调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同时,检修人员利用信息采集终端,进行改造前后的信息采集及日常维护工作,确保改造后空调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同期】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检修车间工程师 何晴

  没有设置这个同车不同温之前,我们的温度是统一的一个集中控制,简单点来说就是我们的1到6节车厢我们控制温度是相同的,那通过这次一个软件改造升级之后,那我们就会把我们1到6节车,每节车的温度进行一个独立控制来实现我们这个强冷和弱冷车厢这个。我们的弱冷车厢大概在26度左右,我们的强冷车厢在24度左右。

  【同期】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企业管理部客服质量主管 彭炜

  我们可以自主选择我们喜欢的温度,喜欢的车厢,我们在出行的时候感觉更舒适更便利,这就是我们福州地铁一直以来希望能做到的,给市民感受到这种细致入微的服务。

  【解说】除进行空调系统软件改造外,为做好疫情期间防控各项要求,福州地铁1号线对全线上线列车的空调系统开展全覆盖式清洁作业,除对列车空调内部积尘进行冲洗、清洁作业外。在夏季来临之际,对空调系统进行全面普查,全力确保空调系统设备稳定,并及时做好空调及客室消杀工作。

  【同期】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检修车间工程师 何晴

  包括我们这个客室空调的针对疫情空调的新风和回风滤网的更换频率,包括我们空调的一个清洗频率,还有我们零部件的检修,然后都有一个相对增加,之前的一个我们的两周一次,变成我们现在两天一次,进行一个更换,然后每天对我们的客室进行一个及时消杀。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