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深山藏古窑:父子坚守百年柴烧技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站在窑口前,陈振云戴好帽子和手套,拿起犁耙,将土堆扒开,砖块卸下,而后,俯身钻进窑中,小心翼翼地将烧制好的瓷器取出。将乐县是福建重要的陶瓷之乡 ,窑址遍布全境,历代精品叠出,将乐窑是中国古代陶瓷艺术的重要代表。大山深处,陈振云和父亲陈克余经营的陈记柴窑陶瓷厂依旧手工烧制陶瓷。陈记柴窑也成为了目前为数不多在烧的隔仓阶梯式龙窑。日前,记者驱车来到福建省将乐县大南坑村,实地探访深山里的百年工艺。

  【同期】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陈振云

  这个砖烧好的,然后我们把这个窑门要开开,然后我们才可以进去取东西。五个仓一起烧,我们大概要烧26个小时,每一仓我们都可以控制不同的温度,跟烧不同的气氛。这一仓我们主要是烧青白瓷。

  【解说】出生于1986年的陈振云,7岁开始就看爷爷制作陶瓷,长期的耳濡目染让他对这门技艺有着浓厚的兴趣。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厦门工作。闯荡多年后,2013年,陈振云毅然辞去厦门的高薪工作,回到将乐县大南坑与父亲一道传承陶瓷事业。

  【同期】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陈振云

  从一个土可以变成瓷,而且可以变成不同的瓷,不同形状的瓷,好比说产生了物理上的反应和化学上的反应都有,这个就是它所在的魅力。然后我们几代人都是在做陶瓷这项事情,到我这一代也做了九代了,然后一直也是以这个为生,然后这个想一直把它做下去。

  【解说】陈记柴窑陶瓷厂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陈振云告诉记者,家中几代人都在这里用柴烧窑,这门手艺一直传承至今,父亲陈克余制陶也已有近60个年头。做陶瓷,是件异常辛苦的工作。陈振云从基础做起,跟着父亲从最基本的炼泥、拉坯、修坯开始,潜心钻研。

  【解说】大南坑柴窑陶瓷制作需经拉坯、修坯、晾晒、绘画、上釉、烧窑等60多道工序,其中烧制是最关键的一环,用杂木、松木向窑内进柴,火候的掌握则全靠师傅的经验。记者看到,烧制出的瓷器釉面含蓄、滋润,瓷白如玉。

  【同期】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陈振云

  我们一般烧制的温度青白瓷我们烧1300(摄氏度)左右,凭一代代传下来的经验,我们主要是看肉眼看里面火的变化,从这边就可以看得到,从我们投柴孔就可以看得到,还有一个我们那边火尾有一个出火孔,也可以看得到。

  【解说】随着时代的变迁,柴窑早已被气窑和电窑更替,加之制陶活累钱少,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习。但是,陈振云和父亲依旧在深山中坚守着这门古老的手艺,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同期】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陈振云

  我们要传承以前我们几代人的经验,把以前好的东西,把它继续手工把它发扬光大,做精作细,然后我们也要走上产业这条路,能够把它做得更大。

  吴晟炜 董观生 福建三明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