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直击云南江城灭蝗阻击战:迁入黄脊竹蝗被逐步消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背景】6月28日以来,云南省与老挝接壤的普洱江城县、西双版纳勐腊县相继发现黄脊竹蝗迁飞入境,后逐步扩散到相邻区域,局部危害成灾。

  【解说】截至7月28日,云南全省共发生黄脊竹蝗14.34万亩,全省累计防治面积42.87万亩次。共调集植保无人机组54组,开展飞防作业14498架次,投入喷雾器13022台次,出动64528人次。

  【同期】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副局长 泽桑梓

  从6月28日到现在来了,总共有4个大的(批次)4批竹蝗,通过我们的边境一线迁飞入境,到目前为止迁飞入境的一个情况,每一批次,主体的虫群,就是主体大规模的种群的主体部分,都已经被我们很好的进行了处置。

  【解说】记者30日在江城县嘉禾乡了解到,该乡产业主要以10.3万亩橡胶、2.4万亩茶叶为主,此外村民还种植了玉米和水稻。因黄脊竹蝗主要食源为竹子和粽叶芦,加之防治工作有序开展。截至当天,黄脊竹蝗对嘉禾乡农作物造成危害程度较轻。

  【同期】云南省江城县嘉禾乡乡长 张夸有

  把各个村的生态护林员、农科员、村级先锋队全部发动起来,形成网格化的队伍对蝗虫形成监控、监测、监管。发现蝗虫的话,群众就自发地开始组织灭虫。特别是在庄稼地、玉米地一看见一发现,不管是多少他自发的自家去防控。如果发现大量的,是成群的,这样我们就上报县级指挥部,用无人机这样进行集中扑杀。

  【解说】据了解,在江城县大部分农户都配有喷雾器,灭蝗药物被统一发放到村中。一旦发现黄脊竹蝗的踪迹,灭蝗药物会被第一时间送到村民手中进行灭蝗作业。当天,在嘉禾乡某公路旁,森林管护员和村民一起对发现的黄脊竹蝗进行处置。喷洒药物后,蝗虫纷纷掉落死亡。

  【同期】森林管护员 李忠平

  无人机飞过以后,我们有时候是配合无人机。那个时候打下来的蝗虫下面这层都堆起来了,在路边。因为上面多,一打上去十多分钟以后下面就掉下来了,一层都是。只要打过(药),它还能生存的都是很少的,现在比以前蝗虫少多了。

  【解说】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目前,云南省已建立了省、市、县、乡、村、组、护林员虫情监测网络,每天投入3000余人,深入排查蝗灾隐患;同时采取“地空结合、分区施策”的措施联合开展防控;在与江城和勐腊接壤的乡镇建立了15.55万亩的“农地阻截带”,总体防治成效明显。7月26日至29日,江城县全域已连续4天未发现竹蝗规模性迁飞入境情况。

  【同期】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副局长 泽桑梓

  如果竹蝗就是说,不再规模的迁飞入境,就是这个条件成立的情况下,那么按照就是说内防扩散,削减存量,就是说削减存量这么一个情况,消除存量。我们接下来就是集中精力进行防止二次迁飞,那么有望10到15天,这个虫群,已经进来的,剩下的这些虫群就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解说】云南省黄脊竹蝗防控工作专家组分析研判认为,目前,境外竹蝗的虫口数量仍然较大,还在不断分批次迁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刀志楠 杜潇潇 云南普洱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