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国家通信巡线员的工作变迁:“步寻”变“飞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国家网络信号不断网离不开电信巡线员的贡献,甘肃省天水市地处山区,当地通信光缆干线长度达一千多公里,为保障“国家生命线”的畅通,每个巡线员每月需徒步百公里。

  日前,天水电信分公司传输线路维护中心经理符军在巡线地向记者介绍,巡线时一级网络一个月全程8次步巡,二级网络一个月要全程步巡6次,尤其一些光缆线路都在林区和无人区,巡线员需要面对各种挑战。

  【同期】天水电信分公司传输线路维护中心经理 符军

  我们巡线人员平均包段长度在100公里,我们要求这100公里一个月要有八次全程的步行巡回,有些车可能上不去,只能人爬上去,像有些林里头可能还有一些像野猪啊,这种野兽之类的。这个干线的话,承载着我们国家的一些通信信息的一个生命线,它主要传输了像我们西北这边甘肃、新疆、西藏一些数据通信的一些骨干网络。

  【解说】“线二代”的何华平与父亲同为巡线员,在他的记忆中,父亲总和“跌打损伤”分不开,曾经还被野猪弄伤过。他向记者坦言,比起父辈们幸运了不少,如今交通条件越来越好,部分路段可以车巡,省时省力了不少。

  【同期】天水电信分公司传输线路维护中心线务员 何华平

  我干这个工作已经28年了,我的父辈也是干这个工作的,他们那时候是明线,实际上比我们更加辛苦,我们这个是直埋的。父辈对我来说感觉就是光缆线务员,工作就是艰辛和努力,付出就有回报,我们两代人为了国家通信的畅通,只能做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解说】“线一代”们苦于“步巡”,“线二代”们则用“步巡+车巡”,而就在前不久巡线员们引入“黑科技”无人机,进行“步巡+车巡+飞巡”的“花样”巡山,还能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寻线。

  【同期】天水电信分公司传输线路维护中心经理 符军

  随着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也引进通过新技术引进了一些新的手段,比如说无人机可以去对一些人员不容易到达的地方,通过无人机去巡查,然后去拍摄一些视频。

  【解说】据了解,通过无人机巡查,可以回放查看隐患,再安排施工人员进行整治,确保线路安全的同时,能减轻不少巡线人员的工作负担,大幅提高了巡线效率。

  李亚龙 闫姣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