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白虎出生12天被虎妈抛弃 90后饲养员当起“超级奶爸”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石家庄动物园有一只小白虎刚出生12天,就被没有经验的白虎妈妈抛弃了,张永宾和许家兴两位饲养员“临危受命”,当起了它的“奶爸”。8月12日,记者见到了这只名叫“妞妞”的小白虎。在两位“奶爸” 的精心呵护下,已经四个月大的妞妞变得生龙活虎。许家兴指着屋子里的一个保温箱说,妞妞刚来的时候非常弱小,就住在这个保温箱里。

  【同期】石家庄市动物园饲养员 许家兴 

  当时妞妞的身体特别虚弱,拿出来的时候,体重只有1.09千克,看着就特别可怜,所以当时我们就一个想法,一定要把它养好养活。

  【解说】许家兴是一名90后,目前还是一个单身汉,喂养小白虎这样的细致活儿,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他告诉记者,他和张永宾每天除了定时给小白虎喂奶,还要给它测体温、称体重,定时喂葡萄糖水,观察它身体是否有异样,另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刺激它排便。

  【同期】石家庄市动物园饲养员 张永宾 

  小老虎它不会自主排便,所以每次喂完奶之后,我们用棉球沾上温水,给它刺激肛门处,刺激得排了大小便。人家说老虎的屁股摸不得,但是我们俩天天给它摸着屁股刺激排便。

  【解说】在两个“奶爸”的细心照顾下,小白虎妞妞一天天长大了,体重也增加到十几公斤。张永宾说,妞妞已经长出了四颗犬牙,现在它一顿饭可以吃掉一斤牛肉。妞妞最高兴的事儿是和两位“奶爸”一起玩耍,但老虎毕竟是猛兽,在和两位“奶爸”亲昵的时候,它常常不知轻重,张永宾和许家兴的胳膊上、腿上都留下了很多小白虎的爪痕。

  【同期】石家庄市动物园饲养员 许家兴

  一般就是在陪妞妞玩耍的过程(中),和喂食的过程(中),它自己会伸爪子啊嘴上会咬啊,(给我们)造成一些伤口,对于这些伤口我们处理的方法一般就是,用清水冲至少15分钟,然后还要用肥皂打出沫再冲,如果严重的话会去防疫站进行狂犬疫苗的注射。

  【解说】随着小白虎的身体越来越壮,有时候两位“奶爸”还会带着小白虎到室外溜达一圈。一进入灌木丛,小白虎就会变得蹑手蹑脚,仿佛在觅食一样,偶尔低吼几声,已经有了些“虎虎生威”的气势。 张永宾说,下一步他们会对小白虎进行一些野性训练,以便将来它回归群体后,能尽快地适应。

  【同期】石家庄市动物园饲养员 张永宾 

  我们下一步准备对这只人工育的白虎,进行野(性)化的训练,毕竟它长大以后还要回归白虎这个种群,所以我们为了让它尽快融入种群,对它进行一些野(性)化的训练。

  记者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