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济南梁王遗址发现战国古城址 初判为齐国边邑军事重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济南市历城区的梁王遗址发现战国时期古城遗址,为济南城区迄今发现最早的古城。本次考古发现将济南城区古城的历史提前了大约1700年。除此之外,考古人员还在该地区发现了唐代遗址、遗物,证明此地在古时较为繁荣。

  【解说】8月12日,记者在古城遗址考古现场看到,四周设立了“城墙遗址、禁止施工”的警示牌,现场正在推进保护性回填工作。梁王遗址考古队领队董文斌介绍说,最初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将它确定为一座古城遗址。

  【同期】济南市梁王遗址考古队 领队 董文斌

  最初的时候,我们认为它就是一个夯土墓葬,后来根据勘探夯土遗迹逐渐变长。从勘探出20米,我们就认为是不是庭院,到50米,我们认为是不是一面墙,再到100米,我们认为是不是挡水墙,到200多米的时候,我们再确定是不是城墙。这整个其实是逐步认识的过程,到最后的时候,我们把西墙找到,北墙找到我们才敢确定,这基本上可能是一个城。

  【解说】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进行,考古人员确定古城遗址大致呈长方形,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城墙东西约300米,南北约220米,城内面积约7万平方米。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也发现了大量的陶瓮、陶罐、陶豆、板瓦和筒瓦等器物。通过出土文物及地理位置的勘探,考古人员判断这是一处战国时期齐国设在边邑的军事重镇。

  【同期】济南市梁王遗址考古队 领队 董文斌

  它的地理位置处在离鲍山,南部山区大约4公里左右的位置,离北边的济水也4公里左右,它正好处在交通要道的咽喉之处,处在中间的位置,所以它这种军事防御性质就很明显。如果说西边的国家,包括燕国也好,包括晋国也好,往齐国攻打的话,它一定走过这,因为只要过了这个地方,再到淄博,到齐都临淄基本上一马平川。

  【解说】下一步,考古人员将对出土文物进行整理研究,更深入地认识古城的文化面貌以及古人的生活状况,通过样品检测判断古城的具体年代,并查阅文献记载,了解城址的具体性质。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