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抢盐推高股价 谣言是如何成为“谣盐”的? (2)

2011年03月21日 20: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抢盐推高股价 谣言是如何成为“谣盐”的?  (2)
     资料图:3月17日,在台州椒江盐业有限公司仓库,城乡各食盐零售点经销商们有序排队批发食盐投放市场。从当日开始,浙江台州市盐业公司实行24小时配送服务,调配食盐至各商场超市和村镇社区零售点,确保不断档、不脱销。当日,中国盐业总公司发布声明称,已向各地下属盐业公司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盐业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加强生产组织和销区市场管理,确保食盐供给。中盐总公司还表示,目前食盐储备十分充足,完全能够满足群众需求。新华社发(郏策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百姓恐慌从众 游资或为推手

  为何仅仅是一些小道消息,便让大家陷入慌乱?反思谣言的生成机制和快速传播的原因,专家认为,这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

  浙江省网监总队队长丁仁仁分析认为,互联网和手机等通讯工具的普及,为信息的快速、大范围传播创造了条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4.57亿,手机用户数量近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高达到3.03亿,这为信息的大规模快速传播创造了基本条件。

  而百姓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时,缺乏判断能力,以及所表现出的恐慌、从众和“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也是造成谣言被快速复制和传播的重要原因。非典时期抢购“板蓝根”;甲流来袭抢购“大蒜”;凝冻期间连蜡烛也成抢手货……这种集体性的人心浮躁由来已久,表现出民众信息甄别能力和危机应对能力的严重缺失。

  还有一些人则认为,反观去年,大蒜、绿豆、苹果、白糖、棉花等大众日用消费品都出现超乎寻常的疯涨,其中除了受供应量和国际国内环境因素影响外,游资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也不可小视。

  食盐抢购风波后,有媒体分析认为,民间游资提前布局云南盐化等个股后,发动少数人到超市大量抢购食盐并通过各种渠道散布食盐紧缺的消息,由此引发各地的抢购潮,并在A股市场上刺激了个股的急涨,从中渔利。这种说法虽未有确凿证据,但逐利的游资,确实介入了相关股票的炒作中。

  深交所公开的成交信息显示,3月17日买入这支股票成交量排名前5名涉及浙江、江苏的营业部。其中浙江4家,分别是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金元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江苏1家,为东海证券南京长江路营业部。

  统计表明,这5家席位合计买入5100多万元,占云南盐化当天1.1亿元成交额的近五成。而这五家证券公司,恰巧都位于最先出现食盐抢购风波的浙江和江苏两省,其中不少有明显的游资背景。

  而在卖出前5个席位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花园东路证券营业部减持套现1248万元居首位,云南盐化所在地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昆明拓东路证券营业部也套现276万余元,此外还有3家机构席位减持合计近千万元。

  而与食盐相关的涪陵榨菜17日在大量买盘资金的推动下大举上涨,最高涨幅超过9.5%,全天涨幅高达7.41%,换手率高达23.36%。

  虽然浙江证监局针对以上几家登上17日云南盐化买入量前五强证券公司的初步调查显示,暂无充足证据显示其是本次食盐抢购风波的幕后推手。但反观往年游资在推高楼市、棉花、大蒜等实体和期货、证券市场上的突出表现,并不排除这五家证券营业部之外的其他游资没有提前布局、推高相关股价、从中牟利的可能。

  在建议深圳证交所对17日以前更多有异常交易的账户进行调查的同时,浙江省经侦总队也表示,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如有举报并发现有进一步的证据,将第一时间开展深入调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