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抢盐推高股价 谣言是如何成为“谣盐”的? (3)

2011年03月21日 20: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抢盐推高股价 谣言是如何成为“谣盐”的?  (3)
     2011年3月18日 漫画:谣“盐”止于智者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茆庆国3月18日表示,据各省份盐业公司反馈,目前各地排队购盐情况已明显缓解,大部分民众已恢复理性消费,食盐供给逐步趋于平稳。来自发展改革委的消息显示,陕西、吉林、浙江、河北、山西、江苏、海南、新疆等地部分商家因哄抬食盐价格、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已经被当地价格主管部门依法查处,各地食盐价格也趋于稳定。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加强危机应对 共建应急机制

  “公众对自身安全状况的忧虑、以及相关核知识的匮乏是造成这次非理性抢购的原因所在。”联合国媒介与传播研究会会员、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副教授何镇飚认为。

  与此同时,抢购风波也反映了我国公众独立思考能力、危机应对能力和科学常识的欠缺。碘盐和碘片不能等同,且食盐摄入过量对人体有害无益。何镇飚表示,政府在事件发生之初便做好危机处理的快速反应,是打消公众恐慌心理的有效手段。

  “这次的风波如总结不好,以后仍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破坏社会的和谐稳定。”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汪炜建议,有关部门尤其需要慎防股价异动与民生日用品的供应、价格形成“交叉感染”。

  而浙江证监局局长王宝桐则表示:“在当前特殊形势下,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打击恶性炒作个股事件。”他同时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在近期加强对“核题材”个股及大宗日用品的研判及应对。

  谣言的制造者必须受到法律制裁,而传播和利用谣言牟利者更应被绳之以法。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民间资本炒作冲动强烈,虽然这次“抢盐风波”平息,但不能排除日后再发生类似情况。在资本市场和现货市场共同建立预警机制,对通过散布谣言实现获利目的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与日用品供应、消费市场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共建应急机制,已成当务之急。

  (记者 张乐、黄深钢、方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