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转融券年底前难推出 做空影响有限

2012年11月15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则突如其来的利空消息,让正在“RQFII计划扩容2000亿”、“近期无推国际板计划”等政策春风中走稳的A股再度转头向下。周二有消息称,转融券业务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当日A股大跌30点,夜间“RQFII扩容2000亿”获批消息紧急出炉,但昨日沪深股市表现未如人意。

  南方日报记者昨日从一家转融通试点券商处获悉,从技术条件、参与主体市场环境和证金公司的态度来看,年内推出可能性极低。即使推出,对市场的冲击也非常有限。

  在2000点失而复得之后,A股的反弹之旅再度开始经受考验,业内人士称,除了经济基本面尚未明朗之外,四季度是传统的资金紧张季,A股或再度考验“1时代”。

  传闻求证:年底出台可能性极低

  周二有媒体报道称,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转融通试点券商最快将于本月底进行转融券的技术测试,转融券业务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

  证金公司转融通业务开通后,目前已开通转融资业务,目前转融资试点业务全面提速,上周末,西南证券、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宏源证券、国海证券和长江证券披露获转融通业务试点资格。从市场制度建设来看,适时开通转融券业务是题中之义。

  消息一时被市场所热议,转融券开通之后,意味着市场上将出现新的巨大空头,对在2000点关口徘徊的A股无疑是雪上加霜,沪深股市受消息拖累,当日联袂大挫,市场情绪再度陷入低迷之中。

  “消息不是很靠谱,我们周一刚刚拜会过证金公司,并没有得到近期推出转融券的风声”,深圳某试点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部门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市场环境不佳,证金公司推出转融券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

  记者从另一渠道获悉,转融券联网测试计划于本月下旬启动,此前转融资从首次测试到推出耗时三个多月,涉及更多主体的转融券更为复杂,从时间推算年内推出可能性极低。

  市场影响:雷声大雨点小

  换一个角度来看,即使转融券业务推出,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将大大弱于投资者预期。

  转融券的消息出炉后,中华元智库创办人张庭宾的一则评论成为市场和微博上焦点。张庭宾分析称,转融券推出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证金公司从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大股东处借来股票卖空,此股票市值数额巨大,以上万亿元人民币计,进而对股市可能造成巨大冲击。他判断,在转融券正式推出之后,上证指数将会轻松破掉1664点,下跌到1300点都属正常。

  “这都是自己吓自己”,上述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称,转融券的券种主要来自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但从目前的费率设计来看,大股东和机构借券的意愿不大。据称,证金公司借券的实际年化利率水平不到2%,“这意味着,机构借出1个亿的券,实际所得还不到200万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意愿参与转融券的基金,主要是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指数基金,为保持流动性,预计借出券的规模也会控制在2成以内”。

  而对于大股东来说,借券出去换取微薄的利息,同时要承担市值下跌的风险。“究竟有多少大股东愿意出借自己的股票,除非大股东对市值管理没有任何要求”,上海某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

  从借券做空的角度来看,从目前A股的市场特点来看,权重股已经跌无可跌,敢于在权重股上做空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恐怕也寥寥无几。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转融券试点阶段规模有限,融资和融券比例有个协调安排,总体上融资比融券要多一些,比如成熟市场融资量要远大于融券量。

  外热内冷:A股受累双重压力

  但即使转融券明年才出炉,也无法扭转A股当前的疲态。

  经过五年多的调整,市场基本消化了大小非解禁的压力,通过重心不断下移实现了全流通,整体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与A股市场低迷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注重长期投资的海外投资者近期对A股关注度加强。

  近期在香港上市交易的南方富时A50额度两度用完;与9月初相比,10月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规模更是激增三成,刚刚获批的2000亿RQFII额度,市场预计也将很快消化完毕。

  与此同时,虽然政策面也频频吹暖风,A股依然徘徊在2000点关口,难以走出像样的反弹行情,国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

  据中金公司测算,则未来4 周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8.46亿元、23.56亿元、16.46亿元、19.40亿元,近期资金面状况并未发生明显的变化,没有增量资金的进入是前期股市反弹难以为继的原因之一,短期资金面的好转主因仍是暂时IPO停发所致。

  而随着IPO重启,以及年底结算的压力,A股恐怕又将出现“钱荒”的局面。“各项利好政策效果尚不显著,无法改变股市中期运行趋势,市场仍会以震荡为主。但托市政策有利于改善投资者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抵御了股市过快下跌”,在杨德龙看来,目前市场对于反弹的信心依然不足,除了资金因素外,上市公司业绩并没有明显起色。根据第三季度业绩统计数据,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万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约4760.1亿元,同比下降2.6%,环比大幅下降8.2%。

  A股何时能走出谷底?大约不是在这个冬季。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