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重利好刺激沪指翘尾反弹 政策预期逐步明确

2012年11月15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虽然证监会不负责股票价格上涨和下跌,但是监管机构需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继此前一个交易日A股大跌之后,昨日,伴随着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扩容、以及“中共十八大会议”顺利闭幕的利好消息刺激,A股午盘后出现反弹,盘末翘尾报收。

  A股将迎来新增量资金

  沪深A股周三在一度下探之后小幅上涨报收,其中沪指在盘中一度回落后,微涨0.37%,收报2055.42点;深成指的走势与此类似,最终收涨0.59%,报8283.56点。

  从消息面来看,RQFII额度增加的消息刺激投资者信心。

  周二晚间的消息显示,经国务院批准,RQFII规模扩容2000亿元,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近期RQFII资金以ETF的方式流入内地市场的速度也加快,这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量资金。

  由于RQFII主要通过中资券商和基金的香港分支机构设立进入内地,券商股也受益于这一消息。此前一天大跌的券商股昨日反弹,其中涨幅最大的国金证券涨3.87%。

  政策预期逐步明确

  此外,昨日十八大闭幕,新的中央领导班子顺利换届,这也使得投资者的政策预期逐步明确。

  东兴证券认为,十八大后,包括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多方面的改革都将铺开,值得市场关注。

  东兴证券在报告中称,十八大后财税体制改革如营业税改增值税和房产税将在全国铺开,创新节能方面将有减税优惠;金融体制方面的改革包括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市场化途径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同时包括国有企业改善、价格机制改革以及养老机制改革。

  不过大成基金认为,股市还没有摆脱窄幅震荡的格局,宏观经济数据和换届之后的政策走向仍值得继续跟踪。

  大成基金预计,本周股票市场将继续震荡,短期内十八大维稳行情接近结束对市场有较大的下行压力,但近期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可能正在触底,而CPI也在回落,居民收入水平逐渐改善,大成基金认为中长期对市场不必过于悲观,短期下跌为调整明年的配置提供了一定的机会。

  “十八大”后IPO或提速

  此外,自10月底以来,A股IPO数量日渐稀疏。但在十八大闭幕之后,机构认为IPO进程可能恢复并提速。

  中国证监会上周末披露的数据显示,A股10月份筹资仅31.63亿元,连续三个月下跌,这也是2009年7月IPO重启以来,A股首发市场筹资最低的月份。

  从挂牌上市公司的数量看,近期IPO数量也日渐稀疏,10月份4家A股公司IPO包括洛阳钼业、光一科技、腾新食品、奥瑞金;而11月份至今仅有浙江世宝一家。自浙江世宝9月28日招股之后,已经连续6周没有新的公司招股,自其上市之后也有接近两周没有公司挂牌。

  但从供给情况看,目前仍有91家公司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等待批文上市;此外排队IPO企业数量仍在持续增加,截至11月8日已经达到792家。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临近年底,资金面临季节性紧张。来自流动性方面的利空因素可能是短期影响A股最大的主导力量。同时十八大结束后,IPO进程可能加速。

  新京报记者 吴敏

  ■ 市场热点

  郭树清“担责表态”引发热议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被问及“经济很好为什么股市不好”的问题时表示,虽然证监会不负责股票价格上涨和下跌,但是监管机构需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

  监管机构要对市场的涨跌承担一定责任,这是监管层首次作出的正面回应。这一表态,引发业界广泛讨论。业内人士认为,对监管层而言,急需解决的问题便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股民的期待造成压力

  11月11日郭树清在参加十八大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A股市场有8000万投资者,涉及两亿多人,资本市场成为热点话题,股民对股市的期待给我们很大的压力。”

  他表示,股市近两年来大起大落很不正常,为此应大力培养机构投资者,减少追涨杀跌的非理性投资操作。“虽然我们不负责股票价格上涨和下跌,但是我国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市场建设任务很重,监管机构需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不过不是全部责任。”他说。

  对于当前的市场,郭树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扎扎实实打基础的阶段,从全局、多层次角度来看,市场充满生机和活力,发展稳步、健康、向上。”

  “市场制度不完善”

  对此,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表示,郭树清提出“监管部门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是因为目前的新兴市场制度并不完善,同时应该加大投资者市场的教育。对于一些公司操纵价格的行为和内幕信息等问题,证监会需要加强监管。

  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表示,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对监管层而言,急需解决的问题便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由于违法成本太低,导致市场秩序混乱。监管层有责任和义务对市场进行规范。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称,“郭主席勇于承担市场责任的勇气可嘉,期望在制度建设等方面做更多扎实工作,将中国证券市场建设好,充分发挥其功能,为中国经济建设和投资者带来双赢或多赢。”(李媛)

  ■ 机构报告

  投资者对中国乐观情绪大幅升温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美银美林当地时间周二发布的11月份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创三年新高,反映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和股票市场的乐观态度。

  五成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明年走强

  据悉,共有248位基金经理参与了本次从11月2日至8日进行的调查,他们管理的资产规模达6950亿美元。在受访的亚太区、全球新兴市场及日本投资者中,51%的投资者相信中国经济明年会走强,为2009年7月以来对中国经济感到乐观的最高比例;这一比例还比10月份大幅上升46个百分点,创2009年2月以来最高单月涨幅。

  调查还显示,全球投资趋势可能正在从债券大举转移到股票,而且他们对新兴市场的兴趣日益浓厚。

  美银美林欧洲投资策略师认为:“尽管欧洲的投资景气依然疲软,但是全球股票配置持续增加,表明整体投资信心正在回升。投资者对中国的乐观情绪大幅升温,说明投资者情绪瞬息万变。”

  扩张性财政政策将支持增长

  而对于未来国内的政策走向,高盛中国区副主席、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认为,十八大后接下来几年内,政府将继续扩张性财政政策,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从而支持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很难继续大幅放松。

  哈继铭表示,从历史上看,换届后一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无一例外的快于前一年;而且“十二五”规划的投资也将集中在后期。

  而货币政策方面,虽然低于预期的CPI通胀可能为继续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可行性,但随着近期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社会融资总量高企加上资本开始重新流入中国,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必要性已经大大降低。基于对房价反弹的担忧,降息将难以实施。

  渣打银行也认为,鉴于宏观经济已经企稳并显示出逐步复苏的迹象,宏观政策将保持温和支持立场,在2012年余下时间里保持适度、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