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后千点时代如何演绎 会套牢中国大妈吗?

2013年05月20日 14:0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金价又跌啦!前一段哄抢黄金的“中国大妈”们悉数被套。而在A股这边,创业板指数上周攻破1000点,从去年12月涨升至今,指数几乎翻倍,风头盖过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但随之而来的,便是估值高企的言论以及股东减持的消息。那么在千点之上,创业板将何去何从?在高位抢筹的投资者会不会也像哄抢黄金的“中国大妈”那样,被创业板套牢呢?

  创业板公司估值已高企

  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34%,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1.27%。整体业绩增幅下降,股价却连升不止,这其中的风险明眼人看得很清。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已经超过40倍。有分析认为,近期大量热钱的进入,可能是创业板买盘力量雄厚的原因。

  ■大成基金

  经济复苏仍是一个反复和艰难的过程,目前的经济增速水平和驱动力决定了难以带动企业盈利的全面复苏,消费、投资和出口都缺乏亮点。尽管本轮创业板的行情主要由绩优成长股带动,但也有不少创业板个股估值不断攀升,部分非理性的上涨已难以消化其对应的高估值,需要留意估值回撤风险。因此,短期内市场难以摆脱震荡局面。

  ■资深人士 洋贤

  从A股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的“估值故事”来看,中国石油上市时8.6万亿元市值,华锐风电、海普瑞上市时分别被市场给予900亿元和760亿元估值,无论是概念还是热度都不比目前这些创业板“明星股”差,但估值泡沫无一例外地破裂了。比较了解公司内在价值的“小非们”义无反顾地大笔套现,是对目前一些创业板个股估值神话的一大警醒。

  大小非趁高疯狂减持

  今年1月1日至5月17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有158家发生大宗交易,累计笔数达772笔,累计成交股份数10.38亿股,累计成交金额147.83亿元。减持的力度远超中小板,也几乎是去年全年减持公司的总和。公司的原始股东应该是最了解公司的人,他们在高位大幅减持,当然不是好现象。

  ■海通证券 吴一萍

  去年12月初上涨的这轮行情并没有打消产业资本的抛售意愿,反而是越涨越抛。高管的减持压力就是在于持股成本低、对于减持的急迫性强于其他股东,特别是小企业,高管一直伴随着企业高成长的过程而没有享受到多少回报,解禁后兑现的愿望就会比较强烈。另外,他们担心解禁期限的不断被动延长。

  ■北大纵横 蔡春华

  创业板高管减持超过PE,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原因,高管要将纸上财富尽快变现;很多公司通过证券交易等手段来管理公司的市值,在股价还存在较大泡沫时,公司管理层会减持一部分股票来挤压泡沫;有时也因“受人所托”,例如法律上不允许上市公司存在股份代持问题,有些可能只是口头约定,等公司上市了,对方便会要求退出。

  后千点时代如何演绎

  无论如何,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近50倍,千点以后的创业板还能继续上涨吗?这关系到追高的投资人,会不会如抢金的“中国大妈”那样陷入被套的窘境。此时有人预计行情歇一歇是大概率事件,还有人认为成长股的行情会让人大跌眼镜。

  ■南京大户 姜先生

  目前跟14年前“5·19行情”有相似之处,但大环境的差异比较大。“5·19行情”可遇不可求,谁也不能断定历史能否重演。从创业板定位于高科技企业来说,跟14年前的网络科技股相同,有以点带面引爆整个市场的可能。但现在的市场规模同十几年前相比,已扩大了很多倍,板块的带动效应明显在下降。

  ■博众投资 甘庆贺

  创业板站上千点是最后的狂欢。创业板连创新高,估值水平继续上升。与全部A股相比,创业板整体的估值溢价240%,该指标的历史最高值为285%,出现在2010年6月。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创业板代表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向,估值高也是正常现象,但创业板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并不多,目前创业板的疯狂只是IPO重启之前的最后狂欢,一旦IPO重启,没有良好成长性的股票将会出现明显调整。

  【股民观点】

  ■飞麦6:别扯什么“中国大妈”。创业板很显然是基金做盘,博傻呗,看看还有没有傻瓜接盘。

  ■消遥掌:有唱反调的说明还有机会,等到全民皆兵,一路凯歌,才全身而退!

  ■飞天鱼a:性质不同吧,黄金当头跌,而创业板是当头升。

  ■笑万岁:买经济转型新产业啊,通用航空、文化传媒、网络、电动汽车、医疗器械、光电、手游、手机配件、天然气……太多可选了。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