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熔盛重工"傍上"郑裕彤 拟发14亿港元可转债救急

2013年08月02日 14: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熔盛重工(01101,HK)7月31日夜间发布公告,拟发行14亿港元可转债,募集资金13.79亿港元,用于运营和一般企业用途,尤其用于支持集团海洋工程业务的战略发展。

  据知情人透露,这14亿港币可转债认股人为鼎?投资集团的成员公司(以下简称鼎?投资),而该公司背景非同一般,与新世界发展董事局主席郑家纯(郑裕彤长子)有着莫大的关联。香港媒体昨日报道也称,鼎?投资系郑家纯御用基金。

  这令目前陷入资金困局的熔盛重工得以喘息。不过,香港某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熔盛重工财务状况依然十分严峻,要想彻底解决困境还是需要更进一步的动作才行。

  认购人与香港富商关系密切/

  公告显示,熔盛重工日前与认购人订立协议,该公司有条件同意发行14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大股东张志熔作为担保人,对可换股债券的付款责任作出担保,所筹款项扣除佣金及开支后,估计总金额将为13.79亿港元。

  “该笔资金将用于运营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熔盛重工董秘办相关人士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用于支持集团海洋工程业务的战略发展,这将对公司带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因7月初的外包工讨薪事件,让熔盛重工不得不承认为钱发愁,积极寻求各方对策以度危机,包括向银行、股东以及政府等寻求多方支持与帮助。

  拟发行14亿港币的可转债,业内认为是缓解熔盛重工资金困境的一剂良药。

  资料显示,鼎佩投资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主要业务是投资控股,鼎佩投资及相关公司曾与香港新世界发展的创办人郑裕彤有着较为密切的业务来往。受此影响,熔盛重工股价昨日 (8月1日)大涨12.2%。

  某接近熔盛重工的内部人士昨日告诉记者,鼎?投资与新世界发展董事局主席郑家纯(郑裕彤长子)有着莫大的关联。香港媒体昨日报道也称,鼎?投资系郑家纯御用基金。

  据港交所日前的公告显示,此次可换股债券的初步兑换价为每股1元港币,较7月31日收市价0.82元溢价约21.95%。若认购人换股,持股将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20%,占该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6.67%,或将成为熔盛重工的第二大股东。

  解决财务问题仍需更多努力/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发行可转债将为熔盛重工带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也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熔盛重工的充分信任和支持。而其大股东对此次可换股债券的付款责任进行担保,也显示出大股东对于公司的信心。

  多名分析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这次14亿港币的可转债真正让此前一直陷入资金困境的熔盛重工稍稍缓了口气。

  “发行可换股债券将带来更多机会,以扩大及丰富本公司的股东基础,改善本集团的流动资金水平,节省本集团的融资成本,并进一步为本公司募集资金净额合共约13.79亿港元”,熔盛重工表示,此举将会促进该公司未来进一步的整体发展。

  不过,香港某交运行业分析师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承,14亿港币给熔盛重工带来的也只能是短暂的喘息,以该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彻底解决问题无疑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根据2012年的年报显示,该公司有152亿左右人民币的短期负债,急需与银行方面商谈解决”,该分析师告诉记者,“而手头的订单全部交完也不足以还清这巨额欠款,虽然今年的定单量已经有所回升,但订单量仍不够而且新建订单价格较低也并未能获利多少。”

  该分析师也进一步指出,目前来看市场仍对其有一定信心,特别是可转债的发行,如果能引进一个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一方面资金实力雄厚可以挽救其于危难之中,另一方面市场对其信心也进一步增强,订单也会随之增加,那时熔盛重工或许可以说是彻底度过难关了。

  记者获悉,熔盛重工近期一直在与银行方面进行谈判以获得进一步支持,并就寻求政府资助进行努力。同时也有消息称,熔盛重工也正在就引入战略投资者而进行商谈。

  对此,熔盛重工昨日回复称,“长期以来,中国熔盛重工作为国内领先的重工产业集团,一直得到当地政府和银行业的支持,据了解,随着造船业陷入低谷,政府和银行也加大了对中国熔盛重工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国家已经在关注航运业和造船业的困难情况,日前举行的2013年航运融资租赁峰会上,多位权威人士透露,目前政策方面正在趋好,民营航运、造船业融资扶持政策在酝酿之中。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