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调查软件提供商 业内:重罚光大A股才有希望

2013年08月21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绘图:杨佳

  “一字板”跌停!

  周二复牌的光大证券,股价表现毫无悬念。超过120万手卖单挂在跌停板上,充分表明了投资者出逃光大证券的决心。在复牌之前,光大证券市值为414亿左右,而经过昨日的跌停,40亿市值灰飞烟灭。业内人士预计,从巨量卖单汹涌出逃的形势来看,光大证券今日很有可能继续跌停。

  多家保险、基金公司重仓持有光大证券股票,“乌龙指”事件导致光大证券股价暴跌,使得这些重仓持有光大证券股票的保险、基金躺着中枪。如果这些机构与散户一起向光大证券进行索赔,那对光大证券来说,无疑将面临更大压力。

  另据媒体报道,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因此前业务活动中出现重大风险事故,已被公司暂停职务,协助监管部门调查。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市值或蒸发上百亿元

  昨日,光大证券复牌交易。一开盘,光大证券就毫无悬念地被超过120万手的卖单,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上周五午盘停牌之前,光大证券股价报收12.12元,其总股本为34.18亿股(全流通),总市值为414亿左右。而昨日光大证券跌停,报收10.91元,市值大幅萎缩到373亿元,一天之间,超过40亿的市值被蒸发。

  由于没有人愿意接盘,昨日光大证券成交量只有4.5万手,成交金额不足5000万元,换手率为0.13%。面对超过120万手卖单的巨大压力,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光大证券很可能走出两个甚至三个跌停板,这意味着光大证券市值很可能会蒸发上百亿元。

  在“乌龙指”事件上,光大证券买入了72亿元的股票。由于光大证券表示,暂时不会出售这些股票,加上光大证券还可能面临投资者索赔,这势必导致光大证券现金流紧张。因此,为了平衡头寸,光大证券很有可能减持其重仓股进行套现。

  事实上,光大期货手上持有的股指期货空单,已经成为多头阻击的目标。昨日,中金所盘后持仓数据显示,光大期货席位小幅增持空单300手,减多904手,目前仍为期指最大空头。而国泰君安期货席位昨日大幅增持多单3777手,减空781手;中证期货增多433手,大幅减空1254手,国泰和中证蓄意围剿光大的意图十分明显。

  散户人均浮亏4000元

  光大证券周二跌停,今天很可能继续跌停,这让那些持有光大证券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根据光大证券2013年一季报披露的股东情况来看,在其前十大股东中,中国人寿的两个保险品种分别持有光大证券1635万股和1386万股,两者合计持股超过3000万股,停牌之前市值超过3.66亿。一个跌停板下来,中国人寿的这两个保险品种持有的市值损失就达3600万以上。

  除了中国人寿的保险品种之外,多只基金公司也重仓持有光大证券股票。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末共有3只偏股基金重仓持有光大证券,其中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持有290万股,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型稳定基金持有59.96万股,长信双利优选混合基金持有47万股。这几家基金公司也在这次“乌龙指”事件中躺着中枪。

  实际上,在上周五收市后,便有多家基金公司对光大证券做出了估值调整。其中大摩华鑫基金自8月16日对光大证券按11.36元的价格估值,这一价格为8月15日即上周四光大证券的收盘价;南方基金和申万菱信则按照10.22元估值,相当于按照上周四光大证券11.36元收盘价的一个跌停估值;泰达宏利基金按10.91元的价格进行估值,即按其8月16日的收盘价12.12元下调10%计算。

  长信基金昨日发布估值调整公告,决定自8月19日起对该公司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照9.82元的价格进行估值,相当于光大证券连续两个跌停。这是目前已发布估值调整公告中,基金给出的最低估值。

  躺着中枪的当然还包括光大证券的近10万名散户股东,由于昨日40亿市值被蒸发,光大证券股东人均浮亏超过4000元。

  ■评论

  重罚光大证券 A股才有希望

  中国证监会19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犹如誓师大会,向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高调宣战。如此高压态势能否化为实际尚需市场检验。而眼下,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给证监会送来了实现其执法蓝图的最好试金石。

  证券市场稽查执法难由来已久,这其中既有行政执法手段和力量不足的问题,也有利益纠葛不清、人情牵涉较多等原因。这不仅导致案件积压严重,更使得违法违规者难以得到应有的惩罚。很多案件动辄拖两三年,甚至不了了之,或者最终审理结果往往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执法效果。

  对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的处置极大地考验着监管层的执法决心。尽管目前证监会还没有得出最终的调查结论,但这不妨碍对光大证券的重罚。因为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纯粹的系统问题,这一事件已经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给投资者造成了损失,毁灭性地增加了投资者对A股的不信任,让信心本就低迷的A股更加孱弱。如此,就必须重罚!

  如果最终光大证券被定性为系统缺陷而逃脱责罚或者只受到很轻的处罚,那么此事对于整个A股市场将构成致命打击。在低成本的诱使下,未来,谁能保证光大证券“乌龙”事件不再重演?谁能保证机构不会为套利投机而有意为之?又如何保证监管层执法蓝图的实现?

  毫无疑问,光大证券的查处必定面临很大的难题,也会让监管层承担很大压力。但是,为了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了让监管层的执法誓言落到实处,光大证券必须受到重罚。 新华社电

  ■相关

  证监会调查软件提供商

  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在媒体通气会上称,订单生成系统是光大自主研发,订单执行系统是向上海铭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购置。两个系统同时出错,导致系统在150秒内没有执行会自动生成委托。据新浪财经报道,铭创公司总部工作人员称公司正配合接受证监会调查,目前暂无相关消息对外发布。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