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险企股权挂牌转让 普遍不好找下家

2013年08月22日 13: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负责股权转让的中介人士称,大量的保险公司股权等待出售,有大型的,也有小型的,有国有的,也有民营的,接手方可以选择参股,也可以选择控股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金马甲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统计,上半年有6家险企的股权遭转让,甚至同一条股权转让信息被挂出来多次依然无人问津。

  神秘险企浮出水面

  6月27日,金马甲产权交易所一则“某国有大型寿险公司转让股权”的消息被挂出来,有效期至2013年12月26日。但该信息既没有提到转让价格,也没有提到转让股权比例,更没有显示是哪家寿险公司。只提示如下信息:

  “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截至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超4000亿元,净资产超200亿元,总股本近30亿,全年实现规模保费近900亿元,净利润20亿元,每股净资产近7.3元,每股收益近0.7元。该公司先后设立了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未来,该公司将为广大客户提供‘从摇篮到天堂’持续一生的全方位金融保险服务。”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该提示信息与泰康人寿的经营情况极为相似。年报显示,2012年泰康人寿的总资产约4142亿元,净利润1946约亿元,注册资本28.5亿元,泰康人寿先后设立了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而“从摇篮到天堂”也一直是泰康养老社区的宣传口号。

  种种迹象显示,“该寿险公司”可能为泰康人寿,尽管记者多次电话询问,该交易中介负责人一直没有给予确切的答复。该负责人表示,“因为交易价格较大,需要带着名片面谈”。经过询问,该负责人表示价格大约8亿元,拟转让比例约为1.7%。

  8月11日,一个多月过去了,记者以买家的身份电话询问股权转让情况,该中介负责人表示“如果中意的话,希望尽快见面详谈,周六和周日都可以”。

  看来转让事宜并没有敲定。

  就在金马甲该股权转让信息被撤销之际,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来泰康人寿7.91亿元股权转让信息,挂牌起始日期为8月7日,有效期至9月4日,拟转让股权比例1.75%。股权转让方终于“亮相”了。

  泰康股权溢价2倍多

  根据2012年年报,泰康人寿所有者权益约为208亿元,总股本约28.5亿股,折合每股净资产7.25元。按照转让价格计算,对应每股15.82元, 每股溢价2倍多。

  随着泰康人寿的浮出水面,此次股权的转让方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也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国有独资公司,由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与中国长江航运总公司于2009年3月重组成立。其持有泰康人寿5.8672%的股权,若按计划转让,中国外运长航将持有泰康人寿4.1172%的股权。

  此次转让中介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出售股权的起因为“业务调整”。而对此次股权转让的有关价格、下家等细节问题,记者致电泰康人寿后,该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可查资料显示,泰康人寿自2011年就已经有多家股东转让其股权。

  2011年3月,保监会就批准法国安盛人寿(AXA Life Ltd。)转让所持全部泰康人寿股权,由中国嘉德、新政泰达和高盛集团等接盘。随着交易的完成,高盛集团如愿以偿,持股12%跻身泰康人寿第二大股东。

  去年2月6日,保监会也同意了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泰康人寿的3327万股股份转让给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3000万股股份转让给盈格兴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的泰康5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尔富(北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转让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持有泰康1.6亿股股份,占比18.8840%,尔富(北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泰康5000万股股份,占比5.8672%,盈格兴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泰康3000万股股份,占比3.5203%,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不再持有泰康股份。

  这两次股权转让结束之后,泰康基本维持了目前的股东格局。

  而针对此次股权转让价格,相关中介负责人表示,“还有商量的余地”。

  险企股权“滞销”

  “我们手头有大量的保险公司股权等待出售,有大型的,也有小型的,有国有的,也有民营的,你可以选择参股,也可以选择控股。”上述中介人士表示。

  记者对金马甲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的信息统计后发现,今年上半年,险企股权转让信息共有六条,除泰康人寿外,还有百年人寿、华泰保险、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股权,相继在国内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其中有一家险企股权转让信息被挂出来四次依然鲜有问津。记者查阅金马甲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发现,一则“某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以上,总资产100亿元以上,净资产8亿元以上,下设几十家分公司,拥有千余家营业机构,经营区域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的交易信息,从2012年11月22日至2013年6月24日,前前后后被挂出来四次。

  记者发现,尽管部分股东高溢价转让险企股权,但是多数转让股权价格较低,即使如此,依然很难找到下家。

  去年11月,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东方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8000万股即10%股权正在挂牌交易,挂牌价格3800万元,折合每股股价仅为0.475元,股价已经很低,而目前是否已经转让成功不得而知。

  今年1月1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中再次出现转让华泰保险0.23%股权项目。公告显示,沈阳热电拟以合计2520万元,折合每股3.6元的价格转让华泰保险集团700万股股份。而在2012年10月19日,沈阳热电曾以合计2765万元,折合每股3.95元的价格,转让该项股权。按此计算,每股折价0.35元。价格调低后,转让是否成功也不得而知。

  记者发现,虽然各家保险公司股东退出的目的不尽相同,如华泰保险集团股权频遭转让是为IPO清障,东方资产退出百年人寿是因为其已控股中华联合保险。而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一方面险企盈利周期较长,部分股东失去耐心,会退出;另一方面有时候股东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或者战略调整,也会退出险企。”

  针对此次泰康股权转让,该业内人士表示,“倘若本次挂牌期满后还未出现有意向受让方,且中国外运不再延长挂牌期限的话,或会涉及重新评估定价的问题。”苏向杲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