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频频卖地卖资产 *ST公司岁末保壳大戏开演

2013年10月21日 11: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时至年关岁末,保壳又将成为*ST板块上市公司不得不面临的一道难关。就在上周,已经有多家*ST公司在保壳上有了动作。

  10月15日,*ST祥龙(600769,收盘价5.46元)宣布,公司卖地重组的保壳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10月17日,*ST国药(600421,收盘价7.59元)表示拟从实际控制人亲属手中受赠一块价值2900万元的资产,以期在年底之前实现净资产 “转正”;10月18日,*ST天龙(600234,前收盘价5.77元)第一大股东宣布拟转让全部股份,受让方明确表态,力争在年底前将上市公司的账面净资产由负转正,完成保壳任务。

  看上去眼花缭乱的资产动作,其实都是为延续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上存活的资格。不过,有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目的相同,但不同的保壳方法往往会带来不一样的市场表现。

  祥龙、国药冰火两重天/

  需要注意的是,上周作出保壳动作的*ST祥龙与*ST国药为武汉的同城“兄弟”。然而,两者股价表现却大相径庭:*ST祥龙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ST国药则连续跌停两日。

  保壳方案显示,*ST祥龙旗下八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将由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中心有偿收储,借此*ST祥龙将获得约12.7亿元的总补偿价款,其中包括10.7亿元的土地补偿款和2亿元的职工安置费。

  而这一“卖地”行为将对*ST祥龙的资产结构产生很大影响。一方面,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5.76亿元,负债总额达到10.79亿元。通过本次出售资产所获得的12.7亿元现金,公司能够有效地大幅降低负债,并改善目前资不抵债的状况。

  另一方面,根据公告披露,本次资产出售完成后,*ST祥龙将仅保留1座自来水厂和1处水运码头两处资产。此外,公司将对自身2000多名职工进行安置工作,原有亏损累累的氯碱资产“包袱”将被彻底甩开,从而转型为一家主营公用配套业务的企业。

  另一家公司*ST国药则获得了一块天降的“馅儿饼”。公司实际控制人亲属表示拟将其所持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的75%股权无偿赠予上市公司,净资产价值2905万元。这对于净资产为-3367.27万元的*ST国药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距离摆脱资不抵债的状况仅有一步之遥。

  同样是保壳有望的重大利好,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却是冰火两重天。对此,有投资者大为不解:“*ST祥龙仅仅只是变卖土地,*ST国药却是拿到了大股东白送的资产,按理说*ST国药应该更有吸引力才是,为何不涨反跌呢?”

  分析师:借壳青睐“净壳”/

  对于这一问题,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ST板块而言,仅仅期望公司自身业务的好转一般不太现实,投资者最为看重的还是“乌鸡变凤凰”般的资产重组。因此,是否具备重大重组的条件和预期成为影响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国药在经历卖地、剥离医药主业后,目前仅保留了业务量较小的钢材贸易业务,已经成为一个较为干净的壳资源。而就在8月,公司还获得来自“中天系”的两家机构举牌,使市场产生了较为强烈的借壳预期,公司股价也于近两个月连续大涨。

  不过,*ST国药实际控制人抛出的“免费蛋糕”却使得这一切出现了变化。上述私募人士指出,虽然赠予资产可以迅速帮助公司实现净资产转正,但却削弱了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期;另一方面,获赠资产使得上市公司业务更加复杂化,以至于降低作为壳资源的吸引力。

  反观*ST祥龙,在处置了原有的核心资产后,公司基本可以偿清大部分的债务并安置绝大部分员工实现轻装上阵,为今后的重组扫清了最大的障碍。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有借壳需求的企业而言,往往最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干净”的壳资源。而一个干净的壳资源一般要求旗下资产、负债和员工越少越好,以免给重组带来较高的负担和处置成本。此外,壳公司的股权分布不能过于分散,以便重组方案更容易获得通过。

  记者注意到,远东股份(000681,收盘价15.50元)以及万鸿集团(600681,收盘价5.16元)的重组经历便是这一说法较好的佐证,两家公司均是清理了原有的主营资产成为“净壳”后,分别获得影视传媒和装饰园林资产的注入,从而在资本市场上重获新生。

  此外,该分析师还指出,随着10月8日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方案出台,部分符合条件的重组项目有望快速获得审批,有效地降低了重组所需的时间成本,这也使得投资者可以更快地看到一些公司通过重组实现翻身。

  保壳压力或成投资潜力/

  按照上述分析人士的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尝试在ST上市公司中寻求合适机会。据统计,有36家公司由于中报数据显示出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并且最新一期的净利润续亏,存在着暂停上市的可能。而在已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或预警的公司中,仍然有12家公司为亏损状态。

  根据交易所规定,若上市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则上市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也就是说,如果在第四季度上述公司无法实现业绩扭亏,则保壳无望。

  “不过从以往的情况来看,第四季度是大部分行业的淡季,这些中期续亏的公司,甚至是三季度续亏的公司,要想寄希望于下半年的主营业绩扭转乾坤,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谋求重组等其他的保壳途径,或许是这些公司接下来所瞄准的重点。”一位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相关个股

  *ST宝硕:重组预期加重

  9月26日,*ST宝硕(600155,收盘价3.59元)发布公告,宣布公司重组事项失败。此前一路高涨的股价随即连续遭遇三个一字跌停。根据数据显示,*ST宝硕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3年中期业绩仍然亏损逾5000万元,极有可能面临明年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的命运。

  在2008年新希望华工投资有限公司入主*ST宝硕之后,分别在2008年和2011年,计划向*ST宝硕注入旗下的华融化工和新川化工100%的股权,以加强公司的业务经营能力。然而,两次重组计划均未能实现。

  今年8月22日,*ST宝硕再次宣布停牌筹划重组,由于此次重组处在保壳的关键期,因此市场给予了极大关注。然而最后的结果仍是以失败告终。虽然公司在宣布重组失败的同时拟向大股东定增加码塑料建材项目,但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对于改变公司资不抵债的状况收效甚微。

  因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ST宝硕如果想保壳,定增最多只是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一定的造血能力。面对眼下最为急迫的保壳压力,公司或将采取其他的动作,才能峰回路转。

  *ST天龙:期待“新东家”入主

  与*ST宝硕的情况相类似,

  *ST天龙(600234,前收盘价5.77元)面临着前期的一系列资产整合方案接连失败,保壳压力陡增的困境。2013年4月,中铁华夏通过“以股抵债”的方式获得了*ST天龙2000万股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后,中铁华夏先后提出了两个保壳方案,但均未能通过表决。

  10月15日,公司公告称大股东中铁华夏已与自然人黄国忠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并正与其研究商讨相关重大事项。对此,市场分析认为,中铁华夏持股未满1年,便寻求股权转让,显示出*ST天龙急于保壳的心态。从公告内容来看,一是中铁华夏转让股权,二是正在商讨重大事项,都能对这一观点进行佐证。暂且不论此次股权转让是否能够成行,面对已不足3个月的运作时间,相关方必须拿出“真金白银”,提出令各方都满意的保壳方案,才是重中之重。

  *ST二重:出售家当“轻装上阵”

  除了资产的重组注入之外,对于部分传统行业,例如机械行业或制造业来说,行业周期性明显。因此通过资产变卖等方式也成为保壳手段之一。

  如2010年上市当年业绩就大幅下滑的*ST二重(601268,收盘价4.18元),2011年、2012年业绩逐年亏损且亏损额扩大,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再度亏损9.87亿元,*ST二重依靠主营业务扭亏的希望落空,公司也没有相关的资产重组方案。9月26日,公司发布资产出售公告,拟以总价36.81亿元出售四项资产。凭借出售“家当”所带来的巨额损益,濒临暂停上市的*ST二重或可以稍微松口气。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传统的机械制造业来说,旗下资产较多,短时间内受环境影响又无法扭亏,出售资产或为最佳选择。与此类似的还有*ST彩虹(600707,收盘价5.93元)、*ST北磁(600980,收盘价10.68元)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