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金进军基金业谋转型 次新基金公司称压力山大

2013年10月21日 14:2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又一国内金融大鳄进军基金业。

  9月30日证监会披露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中出现了“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身影,其处理进展为“已受理”,而资料显示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正是国内投行翘楚中金公司。

  对于此事,基金业内反应不一。接近华夏基金的相关人员表示,基金公司的业绩、品牌和风险控制3个关键指标,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树立起来的,多年来华夏基金已经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总部位于上海的某中型规模基金公司相关人员则表示,基金行业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中金的加入将使得业内竞争进一步加剧。今年刚成立的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直言虽然公司目前还在筹备阶段并未有产品发行,但中金这一重量级选手的加入使得他们“压力山大”。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则认为,旱涝保收的基金管理费收入或许是对中金公司的一个巨大的诱惑。但是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中金此举或许是为了拓展类信托业务。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金的投行业务更是受到市场拖累,转型不得不进行,而财富管理业务成为其转型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中金公司新闻发言人则称,“抱歉,目前阶段我们不对外进行任何回应。”

  中金设立基金公司

  基金业内评价不一

  9月30日证监会披露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最后一栏出现了“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身影,资料显示其股东是国内投行翘楚中金公司,持股状况为100%,而其申请进展是“已受理”。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金公司设立基金公司或与其自身业务转型有关。中金公司曾是国内投行业务的霸主,近年来此业务有所下滑。再加上去年IPO暂停,至今一直没有重启,中金的投行业务更是受到市场拖累,转型不得不进行,而财富管理业务成为其转型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中金公司官网显示,2012年其财富管理业务稳步发展,财富管理境内营业部达到16家。而借助于基金公司业务的灵活性,中金可以大大拓展其财富管理业务的类型。

  对于中金设立基金公司一事,基金业内评价不一。华夏基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投行翘楚成立基金公司,华夏基金难免首当其冲地面对挑战。但接近华夏基金的相关人员表示,也是通过记者才得知此消息,目前公司内部并未就此事进行沟通与讨论,“基金公司的业绩、品牌和风险控制3个关键指标,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树立起来的,而多年来华夏基金已经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

  而总部位于上海的某中型规模基金公司相关人员则表示,基金行业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中小规模基金公司而言,中金设立基金公司将使得业内竞争更加激烈。今年刚成立的某基金公司也同意这一观点,该公司相关人员直言基金行业现在太难做了,虽然公司目前还在筹备阶段并未有产品发行,但中金这一重量级选手的加入使得他们“压力山大”。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表示,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基金管理费收取办法对于任何有实力的机构来说都是一种诱惑。不论基金公司的理财能力如何,也不论投资的盈亏情况,哪怕就是出现2008年那样的大熊市,投资基金出现巨额的亏损,基金公司仍然可以根据管理的基金规模,按照规定的基金管理费率,一分不少地向基金持有人收取基金管理费。

  新《基金法》实施

  掀起基金公司设立热潮

  中金公司设立的基金公司将是单一控股,即100%控股,这也将是新《基金法》实施以来首个券商设立的全资基金子公司。今年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中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等5类机构将可以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同时今年6月1日实施的新《基金法》第13条规定拓宽了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的范围,不再限定为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如此一来,新《基金法》的实施,为这5类符合条件的机构设立基金公司扫清了障碍。

  截至10月20日,已经通过评审会的拟成立基金公司已经达到4家。其中包括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公司,该基金公司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发起,持股比例为85.03%,外方股东为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在上海。根据此前该公司发布的公开信息,国寿安保的注册资本将高达5.88亿元,超越兴业基金的5亿元,成为注册资本最高的基金公司。其它3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圆信永丰基金、华福基金和永赢基金,其大股东分别为厦门信托、华福证券和宁波银行。此外,华融证券等券商也已向监管部门递交了申请,目前正在进行审核程序。  ■本报见习记者 康耕甫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