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嘉诚减持“长实系”内地上市公司股权

2013年11月08日 0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作为资本大鳄,李嘉诚的几乎每一个投资动作都往往被看做是风向标。最近,在连续出售香港和内地资产的同时,李嘉诚也开始卖A股了。

  在内地,李嘉诚家族多年来控股的上市公司只有一家,就是长园集团,它位于深圳南山科技园,主营业务是热缩材料、高分子PTC、电力电缆附件等。李嘉诚家族持有长园集团将近20个年头,其实去年3月,长和投资还曾提出过“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且不减持”的承诺,但今年迎来的却是多次大手笔减持。

  就在11月5日,长园集团表示接到控股股东通知,长和投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了约4317万股的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5%。截至目前,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和投资减持长园集团总股本累积达到15%,套现约9亿元。

  本次减持后,长和投资持股比例为20.76%,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依然是李嘉诚家族。不过业内分析,相对于处在经济复苏期的欧洲市场,当前国内市场的投资盈利增长性趋于放缓,这或许已经成为长和系的一个基本判断。

  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相继宣告或将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他曾解释,不是看空中国经济,只是找到更好的投资标的。说到这儿我想问的一个问题是,他刚才也是说到长线持有长园20年的情况,在今天选择要抛售,难道这20年当中,中国经济的波动,或者说中国经济的大趋势,都不像今天吗?

  李光昱:我觉得总的来讲这20年应该说经济上还是一个稳定发展的过程,即便有一些波动,但都是被我们政府能够以一些非常好的方式给化解掉了,但是呢,显然作为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实体,不可能永远保持这么高速的一种发展速度,所以它一定会有一个逐步减速的过程这是非常非常正常的,而且越来越发达的国家,它现在经济速度会发展的越慢,这是一个规律,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我们不是说听李嘉诚说什么,关键是要看他如何做,其实行动就是最好的说明,我认为他的判断已经是中国的经济现在进入一个平台期了。

  金融危机以来,李嘉诚就一直在欧洲拓展和并购业务,就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4宗海外并购,一共耗资248.7亿港币,所以说这种加快抄底欧洲的原因,真的是因为欧洲经济现在整体的企稳向好吗?

  李光昱:我觉得一个是欧洲经济的企稳向好,另外一个是欧洲相对人民币的资产会比较便宜,这种其实所有出国人大家都会有一个经验,就是同等的钱,以前我们说美国也好,欧洲也好,会比中国贵得多。由于人民币实际上还没有相当于是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所以在这里面还有一定的自主性,我觉得在人民币之内,现在的如果同等的用资产价值评估来讲,会比较贵了。

  从2010年以来,长和系在全球市场完成的11笔大收购大多位于欧洲市场,没有一笔收购与亚太市场有关。包括和黄寻求出售百佳零售业务在内的种种迹象都表明,李嘉诚在亚太地区的投资策略正在进行调整,长和系未来的重心更有可能在千里之外的欧洲。李嘉诚家族的投资中心西移,并不是一蹴而就。

  2010年,李嘉诚长子李泽钜赤资58亿英镑买下了英国电网业务,不到一年再次出手,花费了24.1亿英镑收购了英国水务公司,又等了10个月,李泽钜再次高调出击,以6.45亿英镑收购英国配气网络WWU,三项业务的企业价值超过125亿英镑。短短24个月,长江集团就一跃成为英国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者,历史投资东阿超过300亿英镑,单在基件方面,长江集团就为英国四分之一的人提供配气服务,旗下英国电网掌握了英国30%的电力供应,英国水务公司则为超过7%的英国人口提供用水,连英国媒体都惊呼,李嘉诚一家几乎买下了整个英国,而到目前为止,李家约半数的公司资产已经转移到欧洲,三年累计海外并购额高达1445亿港元,外媒惊呼,李嘉诚要抄底欧洲,并购整个英国。

  关于长园集团,它的前身原是中科院下属单位孵化的国营企业。1986年,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决定在全国各地推广其热缩材料项目,在深圳,由中科院旗下的深圳科技园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共同出资设立深圳长园应用化学有限公司,二者分别占有59%和41%股权。

  1994年前后,长园化学公司由于盲目进入房地产及证券市场,导致公司财务状况恶化,不得不出让股份。长和投资一次性投入2400万元,当时双方谈定的是27%股份。1995年下半年,长和投资以股东身份要求重组长园化学公司,跃升为第一大股东,占51%股份。

  2000年6月16日,长园化学进行第二次名称变更,成为深圳市长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国投进入,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深圳市科技园同时退出。2002年,长园新材登陆上海A股。

  根据和黄报表的数据,截至2012年年底,和黄欧洲业务占和黄整个集团盈利的比重已经从2010年的19%增长到了34%。通过一系列的资产出售,和黄香港以及内地业务占集团盈利的比重大幅下滑,其中香港已经由2010年的25%逐步降到16%,内地业务也没有超过20%。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