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靴子落地 奠定新一轮牛市基础

2013年12月02日 14:4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市场期盼已久的新股发行改革终于拉开大幕。和2005年的股改一样,这次全方位的改革对A股市场意义重大。有券商认为,从长期来看,这次改革将为A股市场下一轮牛市奠定基础。而短期来看,对不同的板块,像券商、创业板、金融、债券等等,带来的冲击则各有不同。

  大盘短期有冲击

  长期将向好

  关注度:★★★★★

  结论:IPO靴子落地,市场不确定性消除。经受偏负面冲击后,市场回归既定的根本趋势。

  创业板

  面临较大冲击

  关注度:★★★★

  结论:新股发行增加股票供应,对估值偏高的创业板股形成下拉作用。

  券商创投

  直接受益

  关注度:★★★★

  结论:上市券商将因承销收入增加而受益,参股拟上市新股的创投公司等也有望从中受益。

  蓝筹股

  将逐步走强

  关注度:★★★★

  结论:优先股缓解再融资压力,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分红水平,大盘蓝筹股有望获双驱动。

  炒新炒差行为

  将会减少

  关注度:★★★

  结论:强制停牌机制约束“炒新”行为,借壳条件趋严促“炒差”降温。

  债市资金

  将被打新分流

  关注度:★★

  结论:“打新”的吸引力将分流债市资金;转债,尤其是蓝筹转债,存在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杜志鑫

  上周末,随着证监会有关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新指引的发布,以及国务院有关开展优先股试点指导意见的出台,IPO重启终于靴子落地。这次全方位改革将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又该从中挖掘哪些新的机遇?

  正负对冲

  市场往上摆动

  招商证券认为,IPO开闸增加了市场供应,给存量资金带来一定的分流效应,对市场影响偏向负面;但优先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可构成对冲因素,因此市场保持现有趋势的概率较大。与此同时,各项改革的推进有利于提高市场风险偏好,在经济和流动性未出现大问题情况下,市场仍有往上摆动的可能性。

  与其观点类似的机构很多,而中信证券则更为乐观。它认为,改革是巨大的进步,将改变A股“重融资、轻投资”的过去。分三个角度来看其对二级市场的影响:长期,为下一轮牛市奠定基础;中期,不会影响市场运行趋势;短期,存在一定冲击,小盘股长期存在的对大盘股溢价,将出现趋势性下降。

  对创业板冲击较大

  虽然证监会明确IPO重启时间在2014年1月,市场关注的重大利空已出尽,但改革新政仍可能给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创业板带来冲击。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新股发行改革对于大盘而言属短“空”长“多”,但对创业板则是利空。市场普遍预期,前50家拟上市公司经过证监会多次财务核查,质地优良,因此存量资金将从二级市场流入一级市场。估值水平相对居于高位的创业板公司无疑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当然,业绩增长明确的公司抗跌能力相对较强。

  券商及创投股

  直接受益

  IPO重启,无疑将对券商的投行业绩形成正面刺激。

  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财富管理总监吴妙娟认为,当前IPO重启及相关制度改革,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一脉相承,有利于拟上市公司发行上市,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投气氛,给券商股带来比较好的契机,并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作用。

  目前,在业界深耕多年的深创投手握项目最多。公开资料显示,大众公用、深圳能源、七匹狼、粤电力、盐田港等A股上市公司均参股深创投。不过,上述公司参股比例不高,深创投投资收益并不能直接对上述公司贡献利润,只有利润分红时才能在上述公司利润表中体现投资收益。

  炒差炒新空间变小

  根据证监会有关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意见的规定,证券交易所应进一步完善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格形成机制及新股上市初期交易机制,建立以新股发行价为比较基准的上市首日停牌机制,加强对“炒新”行为的约束。可以发现,本次IPO重启后,“炒新”行为将受强制停牌机制的约束。

  另外,随着IPO注册制方向渐明,以及借壳门槛不断提高,未来绩差股常遭爆炒的盛况或难再现,投资者需要注意回避ST股、绩差和无基本面支持的小盘股。

  优先股、现金分红

  驱动蓝筹股行情

  此前,优先股和现金分红投石问路之际,曾引发市场局部上涨。招商证券认为,本次优先股改革方案可能很难引发市场的全面上涨,但会在银行、电力等蓝筹股中激发“红盘”效应,从而带来短期的脉冲性行情。

  除了优先股因素,现金分红很可能成为蓝筹股的另一驱动因素。可以预见,现金分红指引将为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分红创造条件,因而对A股市场构成支撑。

  债市面临资金分流

  新政策对于新股高定价问题采取了一些措施,所以打新股的回报率应该不会太差。从债券基金投资的角度,打新股还是值得关注的。

  但从债券市场本身,IPO重启会吸引资金去申购新股,资金面抽紧将会对债市形成打压。上海某债券基金的经理就表示,下一步要从配置角度,增加组合流动性,要卖的券赶紧卖掉,应付可能到来的大规模赎回。

  也有分析员指出,前期跌幅较大的转债,像中行转债等,随着股市热点可能出现结构性变化,存在一定机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