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股市是牛还是熊?

2013年12月02日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4股市会怎样?这是每个投资者都在思考的问题。上周五,在金融股和主题股两大板块的合力上涨带动之下,上证指数再度收复2200点,创业板更是连续走强,“A股反转”的乐观言论成为了近期市场氛围的主基调。而令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机构也频频唱多2014股市。究竟会怎样?市场谁也说不清,但是有股民表态说,只要市场是健康的,向上是难免的。

  股民:股市也会有春天

  小林加入股市也有一年多了,资金也缩水了20%左右。到年底了,他正发愁是不是要从股市退出来,“股市真的看不懂,老是听别人的主意把股票换过来换过去,但还是没有什么效果。”小林此前是“专一”型的,手握一只股票就能坚持好久,甭管跌多惨都拿在手里,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还能涨回来,“一定能涨回来,我就不信了。”说这话的时候,坚定的眼神让人印象深刻。

  闲来无事,小林也经常逛逛股吧。在股吧里结识了一帮股友,大家在网上聊得挺热乎,就自发组成了一个群,还经常在线下见个面。最近,股友们就对2014年的股市有了些展望。小林也听了听,决定还是在股市中继续摸爬滚打,“都说经济向好,股市会迎来春天,我先观望观望。”股友们提醒小林说,在股市中最重要的是掌握好每一个时间点,这样才不会被市场抛弃,他们还有模有样地创作了一小段炒股经:一部分钱买理财,一部分钱买股票,股市要唱四季歌,冬炒煤来夏炒电,五一、十一旅游见,逢年过节奢侈品,“两会”环保新能源……还有股民说,明年一定要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概念股,“耐心等待大牛市,大盘小步会上涨,土地流转自贸概念要跟上,节能环保新经济不能抛。”

  机构: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市场逐步回暖的同时,来自机构“唱多”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中金公司在近期就持续抛出A股反转的言论,此外,高盛集团也建议买入中国和俄罗斯股票,瑞银也表示A股有望迎来估值重估行情。

  与此同时,陆续出炉的券商2014年投资策略报告也都是一片乐观的声音。国泰君安在2014年策略报告中也明确指出,A股市场2014年的走势有望迎来“平衡市”中的三波反弹,且极可能出现三次反弹一次高过一次的结果。

  申银万国发布了题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2014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在研报的开章申万就明确表示,“我们对2014年的行情趋于乐观,投资者可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

  更为引人注意的是,国家信息中心也对明年的股市看好,其在报告中表示:“2014年,尽管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持续下跌并处于低位的股价使得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处于极低水平,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和股息率都已具备相当大的投资价值,既为市场提供了较大的安全边际,又为未来的行情运行提供了较大的拓展空间,A股市场的吸引力日益提高。整体看,2014年A股的价格重心将会上移的可能性极大。”

  为什么唱多明年行情?国家信息中心报告给出了明确的分析:首先,我国经济增速将在当前增长平台上运行相当长一段时期,经济政治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逐步深入,改革和转型积极成效渐行渐近并逐步呈加速释放态势。这将为我国上市公司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保持相当增速,且更具质量。其次,国际经济环境总体将较为平稳。另外,国家信息中心预期2013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在11%左右。2014年,银行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可能将放缓至10%左右,而去库存化进程的逐步完成、结构转型的持续深入与效益显著等,将推动非银行类公司赢利能力逐步恢复,非银行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提高至18%左右,2014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进一步提高至14%左右。

  分析

  明年哪些行业机会最多

  对于投资者来说,明年要关注哪些行业?齐鲁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春鹏表示,从改革的方向来看,有四类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一是国资控股的壳资源;二是实施管理层激励,且盈利有望继续改善的公司;三是有区域性特殊国资整合背景的上市国企;四是有行业性整合预期,受益于产业整合调整的行业龙头公司。

  在2013年搜狐金罗盘颁奖现场,东北证券首席分析师沈正阳说,投资机会要把握好盈利增长和改革推进两条主线。盈利主线可以关注消费类的下游,大宗商品里面虽然贵金属它们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但是持续三年的农产品熊市,在明年会出现局部品种性小牛市,另外其建议,非银行金融也是可以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

  对于改革主线,沈正阳说,城镇化,土地流转,普惠金融挖掘,国企改革还有丝绸之路等都有机会。

  观点

  大盘蓝筹股不被看好

  是牛还是熊?其实不少人对2014年股市的判断并不看好。对于明年股市的预期,财经评论员叶檀公开表示,“不看好证券市场,什么都可以买就是股票不能买。”一则报道中称,她在谈到对A股中小投资者有何建议时,叶檀笑称:“在中国A股市场20年如果能活到现在还能有赢利,那真是不死鸟。猫有9条命,在A股市场得有18条命——把地狱都走一遍才行。”

  东北证券首席分析师沈正阳则提示明年的风险说,全球资本流动的变化以及国内对房地产局部的危机蔓延值得注意。齐鲁证券提醒,明年的投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的景气并不是趋势性上升,有可能在上半年改善,下半年回落;二是最大的风险来自海外,QE缩减或导致新兴市场风险的发生。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指出,对于即将来临的2014年,现在可以预期的是,资金面状况尚不会出现大的改观。在这种状况下,受到冲击最大的是大盘蓝筹股,因为时下它们对投资者最大的吸引力是股息率高于银行利率,而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大幅度提高以后,会构成对银行利率指标的替代,这样一定会削弱这些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大盘蓝筹股依然很难走出趋势性的上涨行情。而这也就决定了明年股市指数也不可能有太好的表现。 本报记者 于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