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注册制改革思路浮现 市场化监管再造A股

2014年01月23日 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预计最快2015年实施

  根据初步设想,注册制改革总的思路是:证监会依法设定和核准股票发行及上市条件,统一注册审核规则。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其言行必须与信息披露的内容相一致。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证券监管部门依法对发行和上市全程进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在过渡期内,要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做好审核工作,提高发行审核效率。优化发行审核流程,清理发行审核中的备案、登记、验收等不必要的环节或前置程序。增强发行审核透明度,梳理现有的信息披露要求和审核标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开审核流程及审核意见,发审会过程向公众公开。

  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预计最快在2015年得到实质性推动,一个必要的前提是证券法的修订,另外还有退市制度的实施。肖钢也表示,注册制的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

  去年11月,肖钢在《财经》年会上演讲时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是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的重大改革,也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这个改革会带动和促进很多方面的改革。注册制不是登记生效制,不是不要审了,更不是垃圾股可以随便发,而是审核方式要改革。实行注册制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改革和条件,比如法律的修改、要增强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责任和能力、司法制度的改革特别是民事赔偿制度改革、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等。

  进一步推进监管转型

  目前对于注册制的内涵,大家的看法不尽相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做法也不完全一致。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股票发行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监管部门不对发行人进行价值判断,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发行时机、价格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根据市场情况决定。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监管转型的主要任务之一,需要其它方面的监管转型同步推进,必须减少前端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股票发行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做到还权于市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推进监管转型也是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肖钢表示,推进监管转型要实现“六个转变”:一是监管取向从注重融资,向注重投融资和风险管理功能均衡、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转变。二是监管重心从偏重市场规模发展,向强化监管执法,规模、结构和质量并重转变。三是监管方法从过多的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实施全程监管转变。四是监管模式从碎片化、分割式监管,向共享式、功能型监管转变。五是监管手段从单一性、强制性、封闭性,向多样性、协商性、开放性转变。六是监管运行从透明度不够、稳定性不强,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

  从美国实施的注册制看,除了《萨班斯法案》公司治理标准外,对证券发行不设置条件,只要满足了披露要求,任何企业皆可公开发行证券。发行的成功与否,不取决于政府,而取决于市场,其关键问题是发行人及其商业模式能否获得市场的认可。披露文件是发行活动的中心,便于投资者阅读理解。SEC在发行端关注的是信息披露质量,发行中的其他问题比如定价、配售、证券的权利、上市等事项,由市场自行决定。证券发行高度依赖中介机构的作用,中介机构切实履行职责。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注册制对于行政体制改革是一个催化剂,它将带来重大跨越:当实现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跨越后,证监会就可以把大量的精力从IPO审查、核准或者反复抽查抽离,后移到对二级市场的监管、对后期市场行为的监管。过去证监会将大量精力放在IPO的行政审查,注册制的推行将把这个环节大大简化。一个企业的好坏不需要证监会判断,更不需要证监会来打分排队。注册制的本质是大大简化行政审批,淡化行政干预,实现还政于市场。如果市场化进程越顺利那么就说明行政管制的退出越有成效,反之亦然。

  股市生态料现变局

  注册制改革对于股市生态将产生显著影响。

  一个明显体现是中介机构的责任更加重大。业内人士称,从海外市场情况看,承销商自主选择配售对象是普遍情况,这也是我国发行制度完善过程不能回避的一步。中介机构在交易的达成中处于中心地位,券商作用尤其重要。过去证监会对新股的“背书”,转变成了券商、会计师、律师对新股的“背书”。这些中介机构将在市场中起到居中、增信的作用,用市场的信用替代证监会的信用。比如,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如果选个小券商承销,大部分只能通过反向并购交易上市;而通过高盛、美林等投行,则会更好地得到投资者认可。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行信用的建立基于可以自由选择IPO公司和自由选择买方客户。最终,投行能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IPO项目,也能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买家,并在其中做到相对平衡,市场信用才得以建立。对照A股过去的情形,由于新股稀缺,券商往往饥不择食,股票不愁卖,规则也不允许券商筛选或者对投资人进行分类。

  在董登新看来,过去政府大包大揽对上市公司审核,造成投资市场对政府的依赖。已审查已过会的公司,在上市之后如果出现大幅度的盈利下滑或者亏损,投资者就会骂政府,这不利于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培养,也不利于投资者的成熟。而实行注册制后投资人要自行判断盈利能力,自行判断是否要炒新,风险自担。所以注册制更好的吻合了“股市有风险,买者自担”的市场理念。

  他指出,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过程,也会有阵痛,这可能是改革必须要付出的成本。注册制是可以让中国股市脱胎换骨的东西。实现注册制后,会促使我们的发行人、投资中介和投资者会越来越理性、诚信、越来越有法制意识。对市场而言,政府会还权于市场,加强对市场的监管而不是行政管制,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是要证监会调控股市的涨跌,不是要干预新股发行节奏,而是要对行为进行监督,要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威慑犯罪行为。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思路浮出水面。1月21日,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讲话中表示,当前,我国已经具备了向注册制过渡的基本条件。要抓紧制定过渡期安排,做好今年的新股发行审核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堪比“二次股改”。随着改革的推进,买卖双方将更加趋于理智,中介机构更加成熟,上市公司的价值将得到理性专业的对待,股市生态也将发生改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