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强化新股配售监管和事后问责

2014年01月26日 10:2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严厉打击新股配售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新三板”大规模挂牌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资金分流效应。

  创业板首发财务准入标准。

  ●证监会职能和内设机构调整方案已上报主管部门。

  □本报记者毛万熙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4日表示,证监会将根据新股配售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新股配售的过程监管、行为监管和事后问责。

  新股发行仍是热度最高的话题。近日有媒体报道,我武生物被爆IPO配售环节涉嫌寻租腐败情况,主承销商总经理关联方100%中签。邓舸表示,此前证监会已开始对新股发行过程进行抽查,我武生物的主承销商海际大和也在抽查名单之内,目前正在核查中。

  另外,有媒体披露IPO新股宏良股份涉嫌财务造假及隐瞒相关应披露的信息,对此,邓舸表示,证监会正对其进行核查。

  近日新股密集发行,承销配售成为市场关注话题。有观点认为,配售新规可能留下了滋生新型腐败的温床。邓舸对此表示,改革新股配售方式是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也是成熟市场通行做法。但是,市场化改革绝不意味着放任自流。证监会将根据新股配售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新股配售的过程监管、行为监管和事后问责,严厉打击新股配售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监管措施或给予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有市场观点认为,“新三板”大规模挂牌会对A股市场产生资金分流效应。邓舸否定了这种看法,并表示“新三板”在职能分工和服务定位上与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存在较大差异,是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关系。

  邓舸表示,一方面“新三板”挂牌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融资金额较上市公司少得多,融资方式上,目前只允许定向发行并严格限定发行对象和人数。另一方面,“新三板”的投资者定位与A股市场存在很大区别,不会形成同一投资群体在市场选择上此消彼长的关系。“新三板”不是一个以交易为主要目的的市场,实行了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个人投资者进入市场的门槛较高,投资者主要集中于产业资本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未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将逐步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证券交易场所。(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另外,邓舸指出,“新三板”可以提供股份公开转让、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等服务,其功能与交易所市场基本相同。“新三板”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改变了原来只有交易所上市一条路的状况。这将有利于减轻A股市场的发行上市压力,缓解A股市场的扩容预期。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在主板、创业板发行上市等要求。证监会将采取行动落实相关政策。

  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与现代农业的对接,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监管水平。首先,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其中,将研究修改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适当放宽财务准入标准,取消财务指标增长的硬性要求;引导和鼓励保荐机构加强为农业企业上市提供服务;完善农业企业发行信息披露要求;创新融资工具;鼓励农业企业依托新三板进行股权公开挂牌与转让,积极支持其公开发行并上市;督促上市农业企业改善治理结构,推动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升级。

  稳步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也是证监会将重点采取的措施。邓舸称,将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以及商品指数等新品种新工具的研发上市,做精做细已上市农产品期货品种,进一步健全农产品期货交易品种和服务体系,完善农产品市场化定价机制,提升涉农经营主体管理风险的能力。积极探索期货市场与信贷市场、保险(放心保)市场的有效对接,完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分担农村经济金融风险,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证监会的机构设置也提上议事日程。邓舸表示,证监会一直在深入研究如何通过减少事前行政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执法,提高监管效率。职能和内设机构调整将为监管转型提供保障,总思路是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关系,按照“功能监管”和“一事一管”的要求,将部门职责进行整合,并相应调整部门。目前,证监会职能和内设机构调整的方案已上报主管部门,待批复后,将积极稳妥推进实施,相关情况也会及时公布。

  在各个机构中,发审委的去留尤其吸引市场关注。邓舸表示,注册制条件下发审委的职能定位如何调整,还需进一步研究。在过渡期内,发审委将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改革要求,继续严格依法履职。

  另外,美国证监会23日公布,经美国证监会行政法官裁定,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关联公司将被暂停为在美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达六个月。

  邓舸称,这一裁定无视中方在提供审计底稿和推进中美跨境执法合作所做的努力和已经取得的进展,在目前中美跨境监管合作渠道畅通有效的情况下仍坚持对事务所进行处罚,证监会对此深表遗憾。但证监会注意到,这是美国证监会行政法庭的初步裁定,还需经过美国证监会委员会审核后生效;法官注意到了中美监管机构跨境合作的开展情况,事务所也可依法向美国证监会委员会提起上诉,申请复议。证监会希望美国证监会委员会能够从中美证券监管合作的大局出发,作出正确的判断,促进事态得到妥善解决。证监会将对此事保持密切关注,并就后续事宜与美国证监会进行交涉。对此判决可能产生的后果,美国证监会应承担全部责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