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投董事长履新半年细绘投资路线图 青睐基础设施

2014年03月07日 11: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全球大型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的掌门人,履新半年多的丁学东董事长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关注。从2014年1月中旬的初次曝光至今,作为中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他,在公开场合的发言都被媒体全面报道和详细解读,内容不仅涉及其个人对世界经济走向和金融市场变动的看法,也试图分析他的“言谈举止”中透露出的未来规划及谋篇布局,为市场勾勒出中投今后投资重点和发展方向的路线图。

  首次露面提出“阴阳论”

  2013年7月,国务院任命丁学东为中投公司董事长,接替已赴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之前,他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并曾长期在财政部工作。据接近中投公司的人士表示,上任后的半年内,丁学东很少有公开的露面和讲话,主要是在深入研究和了解情况。

  据记者统计,从2014年初至今,丁学东共有三次公开露面。分别是1月13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做主题发言,2月11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上做主题演讲,以及2月21日在G 20议程澳大利亚会议上做主旨发言。

  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诞生于全球金融危机之时的中投公司,自成立伊始就因其独特的企业性质和资金规模备受境内外关注。其投资活动的一举一动,甚至单个项目短期账面收益与得失,都被外界置于“放大镜”下进行评判与分析。成立6年多来,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起伏跌宕,中投的一举一动对机构投资者影响较大。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中投公司一直坚持基于商业和财务原则在境外开展多元化投资业务,努力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公 司 自 成 立 到2 0 1 2年 底 累 计 年 化 收 益 率 达5.02%。

  当前,全球经济呈现缓慢、多速的复苏态势,但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部分新兴经济体由于过去信贷扩张过快,内部不平衡加剧,对外部资本依赖增加,美国Q E政策退出和利率正常化对这些国家可能造成冲击。欧元区内部一体化进程,日本的中长期结构改革,也都是影响未来全球经济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同时,投资保护主义势头有所上升,国际监管环境日趋复杂,优质项目挖掘也越来越难。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作为中投公司的掌门人,丁学东如何看待市场投资机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丁学东的香港首秀就借用了一个有趣的“阴阳论”比喻,来阐述他对当今世界经济走势的看法和判断。他把政府部门比作阳,私人部门比作阴。“发达国家是阴盛阳衰,也就是说在发达国家,私人企业去杠杆化进程顺利,走出了债务阴影,但是政府部门仍然债务很重;而新兴市场国家则正好相反,是阳盛阴衰,就是说在新兴市场国家,政府部门的财政状况比较良好,能有足够的财力支持经济发展,但是企业和金融部门杠杆率在提高,包袱越来越重,在经济动荡之时,企业和金融部门就会出现一些问题。”丁学东说。

  基于这样的判断,丁学东描绘了未来一段时间中投的投资重点。他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是中投的一个投资重点,不论是公开市场还是另类投资方面,都拥有很大的市场;另外,中投也看好欧洲的投资机会,因为欧洲经济正在由负转正,这里面蕴含很多投资机会。丁学东也强调,中投作为立足于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始终对亚洲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充满信心,在亚洲也保持了相当数量的敞口。

  根据中投公司2012年年报,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境外投资组合中,长期资产和公开市场股票的占比位居前列,分别为32 .4%和32%。在公开市场投资方面,从地域分布看,美国股票占到49 .2%,非美发达股票和新兴股票的占比分别为27.8%和23.0%。

  在亚布力论坛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丁学东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于不同市场投资机会的判断。“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是比较好的。与之相比,欧洲的复苏属于初期阶段,它的增速刚由负转正,所以欧洲的投资机会潜力应该更大。但我们需要对欧洲保持冷静的观察态度,也积极地寻找投资机会。”他表示。

  谈及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时,丁学东则直言要“区别对待”。他说,“新兴市场国家差别很大,需要我们花精力去仔细的辨别,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去区分它的不同的形势变化来寻找投资机会。我相信在新兴市场里只要你花了功夫,深入的进行调查研究,包括尽职调查都做得很充分,还是能够找到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

  青睐基础设施领域投资

  从 丁 学 东 在 三 次 的 公 开 发 言 的 “ 字 里 行间”,透露出中投公司对于基础设施领域的“青睐”。

  在亚布力论坛上,丁学东表示,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未来可能有几个领域值得大家关注:一是农业领域,特别是对农业上游领域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二是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近年来,美国在3D打印、页岩油气开采等领域的技术革新方兴未艾,欧洲的创业投资活跃度不断升温,这其中都可能蕴藏着很多潜在的投资机遇;三是基础设施。从全球来看,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发达国家基础设施因陈旧老化需要更新升级,未来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将十分巨大,而且这也是当前很多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创造有效需求的关键;四是房地产。随着发达国家经济的持续复苏,他们的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商业地产,依旧具备较好的投资前景。

  在此后的G 20议程澳大利亚会议上,丁学东为其看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整体来看,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的进展依然缓慢。据我观察,一个重要原因是,基础设施投资存在比较严重的供需不匹配,并由此导致金融资源的错配。从需求面看,据经合组织(O E C D )测算,未来20年全球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巨大,大约有55万亿美元。其中,欧美发达地区集中在老旧设施的改造、更新和升级,发展中国家则主要用于新增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人口和经济发展以及工业化和城镇化需求。”

  实际上,公开信息显示,中投公司对于基础设施领域的关注由来已久。近年中投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投资主要包括:2012年1月,以2 .76亿英镑投资英国泰晤士水务,初始持股比例为8 .68%;2012年11月,以4 .5亿英镑投资英国希思罗机场,初始持股比例为10%。

  2013年3月,中投公司还和俄罗斯外经贸银行、俄直接投资基金和中俄投资基金,签署了关于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和俄远东开发的合作备忘录,相关方在投资项目选择上将主要关注包括大型基础设施和物流领域、具有高附加值的自然资源开发和加工领域、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的增长型投资机会等。

  “中投公司作为主权财富基金的一员,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一些基础设施投资。未来,我们愿意与各国政府和投资机构加强交流,深入探讨潜在的投资合作机会,譬如联合多个主权财富基金开展基础设施银团投资等,为促进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繁荣,继续贡献一份力量。”丁学东表示。

  而在基础设施之外,“高科技”也成为中投重要的布局领域。丁学东表示,“我们关注到每次国际金融危机也好,经济危机也好,在这之后的经济复苏都会有一批新的技术出现,包括新兴的产业在崛起。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项目。”

  期待和国内企业“合作投资”

  作为成立不久的全球大型主权财富基金,中投给外界的印象是低调、专业和谨慎。除汇金公司持有国内金融机构股权外,中投公司不直接投资在中国境内或人民币资产。中投公司的全球资产配置中,既有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也有资源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等长期资产直接投资。“公司的境外投资没有地域和行业方面的局限。当然,对于不符合我们投资价值取向的领域 , 譬 如 烟 草 、 博 彩 等 行 业 , 我 们 不 参 与 投资。”据丁学东透露,截至2013年末,公司总资产大约为6500亿美元,境外投资总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

  为了让市场更多地了解中投,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国际投资家,在亚布力论坛上,丁学东也向在座的国内企业家代表抛出了“橄榄枝”。

  丁学东在公开发言中表示,“在开展境外投资活动中,我们经常与合作伙伴开展共同投资。在合作伙伴的选择方面,我们是开放性的,既可以是境外企业也可以是国内企业,既可以是国有企业也可以是民营企业,既可以是上市公司也可以是非上市公司。过去,我们和国际机构合作的比较多,主要是利用和发挥他们的行业优势。未来,我们也希望和国内企业更多地加强互动与合作,把大家的行业优势资源和管理经验,同中投公司的金融资本和全球投资平台有机结合。”

  “在境外投资合作过程中,我们提倡国内企业特别是国内实业企业做大股东或控股股东,由我们来做少数股东,作为财务投资人。”丁学东说。

  ■背景链接

  丁学东

  1960年出生,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兼人事教育司司长、产权司司长,财政部国有资本金基础管理司司长、农业司司长、教科文司司长,财政部部长助理、副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现任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组建中投公司的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努力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以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

  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国际”)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公司”)作为中投公司的两个子公司,分别独立开展相关业务。中投国际和中央汇金公司的业务实行严格的“防火墙”措施。

  中投国际于2011年9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专门从事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中投国际成立时承接了中投公司此前开展的全部境外投资业务,并继续坚持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的经营原则和运作模式,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中投国际成立后,国家向其增加了约490亿美元的资金。

  中央汇金公司作为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是根据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并按照公司治理原则开展股权管理。中央汇金公司通过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改善这些企业的公司治理,实现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中投公司基于商业和财务原则在境外开展多元化投资业务,努力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

  中投公司坚持公开市场金融产品投资与长期资产投资相结合的多元化配置模式。目前,中投公司的资产组合中包含现金、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长期资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