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环股份成光伏新贵 获机构青睐股价连续上涨

2014年04月09日 11: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月来,中环股份股价连续5日上涨,据同花顺统计,5日共流入2464.66万元,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仅4月2日当天,中环股份融资买入额大幅增加,数额高达9555万元,成为资金新宠。

  据之前中环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王亚伟管理的“昀沣”基金也新进入了新能源领域的中环股份。“昀沣”在去年四季度持股该公司股份55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76%,成为该股第九大流通股股东。除此之外,明星基金经理刘宏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基金也买入中环股份1024.3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42%。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之所以中环股份如此获机构青睐,一方面是光伏领域逐渐好转,另一方面源于公司基本面确实存在很多的亮点。

  2013年业绩靓丽收入、净利均大幅提升

  3月下旬,中环股份公布了2013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7.26亿元,同比增长46.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164.27万元,同比增长172.95%。主营业务中,光伏产品成为公司收入和利润贡献的主力,实现销售收入27亿,同比增长104.86%,收入占比72.52%,其中,海外销售收入13亿,同比提升632.87%,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光伏产品实现营业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745.98%,营业利润占比77.56%。

  核心竞争力明显行业技术引领者地位确立

  东吴证券近期的研报中指出,中环股份的行业技术引领者地位已经确立。东吴证券认为,高转换效率产品将是光伏未来的方向,而在这个趋势下,单晶产品将会长期走强,N型单晶硅片将逐渐成为单晶主流。而具备更高转换效率,更优衰减性能的CFZn型单晶硅有望成为高效n型单晶的制高点。

  据东吴证券研报称,中环股份的高效N型硅片销量快速攀升,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供应商,N型、P型单晶整体产销规模全球前二,产品质量和相关技术开发方面都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是高效单晶的绝对龙头。公司即将规模化生产的CFZ硅片,转换率可达24%-26%,具备超高转换效率、抗辐射-抗衰减、超低度电成本,是高效硅片的明日之星,而CFZ技术,目前仅中环股份拥有。

  更为值得称赞的是,中环股份2013年度研发投入达到1.73亿元,占销售收入的4.65%,同比上升1.11%,以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或许正是因为追求高品质,在2013年我国光伏电池及组件出口额约100亿美元,同比下滑27%的大环境下,中环股份的光伏产品出口额才能逆势创造逾600%的同比增幅。

  全球最大最高效的光伏电站进展顺利

  由中环股份与SunPower以及内蒙两家公司共同打造的全球最大光伏电站正逐步有序推进。从中环股份方面了解到,目前合资企业华夏聚光生产制造C7系统接收器的产能已经达到300MW,50MW已正式投产运营。并且已向SunPower先期采购超过70MW的电池封装片,用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20MW光伏电站项目和武川县上秃亥乡100MW光伏电站项目,该两个项目预计在2015年竣工并网发电。

  C7系统接收器制造工厂的建设完工以及50MW产量规模的启动生产,标志着C7系统在国内的本地化生产制造得以实现,打造一个不同于传统光伏产业的全新供应链的正式起步,对实现C7光伏电站的本土化、国产化迈出重要的一步,对后续吉瓦光伏中心项目实施具有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SunPower在其四季度投资者交流中首次明确提及C7聚光技术以及未来扩展的CX系统,高调表达了对中国合资项目的期待和信心。到目前为止,搭载C7聚光技术的300MWC7接收器的工厂已经成立,50兆瓦的生产线正在运作。C7结合单轴跟踪技术,可达到24.5%的高转换率,真正实现了高转换效率,降低了电池片的使用数量,从而降低了土地面积占用,实现了度电成本的大幅度降低。

  据称,随着公司下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硅片的应用、SunPower高效太阳能电池片技术的应用以及供应链本地化制造的推进,将进一步提高光电转换效率,进一步降低发电系统生产制造成本,加速度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通过综合发电量、聚光等手段,其度电成本可全面摊薄至0.4元/度以下。”

  对于华夏聚光合资项目的前景,欧洲第三大石油生产商,SunPower大股东道达尔集团也极为看好。在其新能源业务发展及运营高级副总裁以及美国SunPower全球事务总裁到呼和浩特、天津访问之后,不久中环集团董事长张旭光、总经理沈浩平又应邀出席道达尔集团的招待酒会及晚宴,并与道达尔集团全球CEOChristophedeMargerie(马哲睿)先生就“华夏聚光”合资项目进行了洽谈。双方一致认同中国光伏下游市场潜力巨大,对中国未来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并希望能够继续加强合作。ChristophedeMargerie先生表示:“将继续帮助SunPower在中国开发光伏业务,并支持内蒙的合资项目”。双方还就已有的合作项目以及后期合作机会进行了探讨。此举不仅透露出道达尔集团对华夏聚光项目的重视和支持,同时为内蒙电站在四川以及其它地区的快速复制埋下了良好的伏笔。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