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丽珠集团卷入中信分析师"泄密门" 股票停牌

2014年06月09日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权激励信息被分析师提前“发布” 业内称信息管理混乱涉嫌违规

  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不断升级时,谁都不愿意此时撞在枪口上。但中信证券金牌分析师张明芳却因提前发布丽珠集团股权激励信息而卷入“泄密门”。丽珠集团有证券人士对本报记者回应称“不方便说”。而同行们更是三缄其口。昨日晚间,丽珠集团宣布紧急停牌,但并未提及“泄密”事件。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张忠安)“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么敏感的信息就这样被泄密了。”昨日一位资深投资者罗先生得知丽珠集团股权激励“泄密门”后如此感慨。上周五,中信证券金牌分析师张明芳在微信圈发布了一则有关丽珠集团股权激励的具体信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员纷纷退群以撇清关系。

  丽珠激励方案提前“发布”

  6月6日,中信医药微信群发布消息称,丽珠集团将于下周二公布管理层限制性股票+股权方案:以2013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2014~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不低于15%、20%、30%。并配发点评指出,看好公司研发、销售能力及产品线,随着公司激励机制的完善,未来三年业绩增速逐年加快确定,维持“增持”评级。据微信的功能介绍,该群为中信证券医药张明芳团队。

  巧合的是,丽珠集团最近股价表现得非常强势。数据显示,上周沪指下跌了0.54%。但丽珠集团在五个交易日中上涨了四天。其中,6月5日上涨3.87%,上周五继续走高2.81%。中信医药当天上午11时17分发布该消息,11时18分,该股股价迅速被拉升。11时21分,也就是消息发布4分钟后,丽珠集团股价迅速到达当天最高价位49.90元,下午有所回落,报收49.10元。

  丽珠集团昨日晚间表示,正在筹划股权激励计划相关事项,A股股票自2014年6月9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后复牌。

  行业分析师称“不方便谈”

  昨日本报记者拨通了丽珠集团某证券代表的电话,对方一听到关于是否听说公司将公布管理层限制性股票和期权方案的消息,以及是否知道“泄密”一事,便表示:“真的不清楚,这个阶段不方便谈这些内容。”医药圈内另一位知名行业分析师在接通本报记者电话后,未待记者开口便先主动进行了“封堵”:“我不方便说任何内容。”

  业内观点

  双方可能都涉嫌违规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往往被当作利好消息之一,而且基本上都发布正式公告。但记者对比发现,在中信证券分析师张明芳发布上述信息之前,丽珠集团没有正式对外界透露本次股权激励的部分信息。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最终情况属实,将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将上市公司即将披露的股权激励方案提前透露投资者,并细化到具体披露时间和业绩承诺等,这肯定会对股价产生影响,如果不是媒体曝光,那很可能就形成老鼠仓或者内幕交易。”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他分析认为,这里反映了上市公司内部信息管理出了问题。

  张明芳又发布信息澄清指出,发丽珠微信确属失误,而且还表示,今年没有对丽珠发邮件、短信和报告这样正式的信息。

  而上述券商人士认为,这个事件的重点不是证券分析师将信息分享给了投资者或圈内成员,关键是这种如此重要的信息是怎么泄露给分析师的。“我个人觉得,可能不止一个分析师知道此事。只不过是张明芳第一个将其公布了。”

  根据《证券法》,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将有关该重大事件的情况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公告。而丽珠集团这次被泄密的信息不仅涉及到股权期权激励,而且还触及业绩承诺。因此,如果情况属实,丽珠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记者观察

  “泄密门”折射出上市公司大问题

  根据铺天盖地的消息,张明芳本人也对泄露丽珠集团股权激励有悔过之意。并在当天发布了一条致歉的信息,承认“失误”。

  不过,作为分析师,如果不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士,张大姐发布这一消息并没有什么过错。只不过是将自己得到的天大的利好分享给队友们。因此,如果情况属实,张明芳又不是内幕信息知情人,那只能说应了那句话:言多必失!

  但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上市公司信息管理惊人的乱。一个分析师手中可能掌握了诸多上市公司值钱的信息。

  而这些本属于上市公司敏感的内幕信息,是怎样被分析师们得到的呢?这个恐怕是实质问题,也是关键问题。或许是故意泄密,或许是利益输送,也或许是朋友闲聊,无意走漏了风声。等等。但无论怎么样,都说明我们的多数上市公司对内部信息的管理是一塌糊涂,使得“小道消息”招摇过市,正式公告却往往带来“见光死”。

  因此,如果情况属实,丽珠集团应该停牌核查,给投资者一个交代,给市场规则一个交代,更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但丽珠在最新的停牌公告中对此事只字不提。

  (张忠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