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辰欣药业子公司亏损超千万 参股企业屡遭药监查处

2014年06月16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主打大输液概念的辰欣药业预披露了招股书,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12.88亿元,这些资金多数计划投向大输液项目的扩产工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在2011年至2013年之间,辰欣药业所建的辰欣汇智、佛都药业,辰龙药业和间接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辰中生物均出现亏损,合计亏损1438.57万元。

  此外,公司参股的一家吉林双药集团有限公司也在2013年度出现亏损,且该公司在2008年以来因违法广告、质量问题已多次登上各地药监局黑榜。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致电辰欣药业,但截至发稿前始终未接通。

  产能利用率低 “大输液”盲目扩产?

  虽然在本次募投计划中,辰欣药业计划将大部分资金投向产能的扩大项目,然而,仔细翻阅辰欣药业的招股书不难发现,其原有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

  2011年至2013年,玻瓶产能利用率从95.53%、108.31%暴跌至56.86%,而非PVC软袋的产能利用率则是由98.87%下滑至88.14%,然后再次下滑到87.50%。

  2011年至2013年,辰欣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元、20.52亿元和22.06亿元,对应着净利润为2.37亿元、2.84亿元和2.07亿元。不难看出,2013年,辰欣药业净利润出现下滑,同比上年下滑幅度达到27.06%,而扣非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82亿元,较上年的降幅高达34.20%

  在辰欣药业日渐低糜的产能利用率背后,是大输液市场的日益显现出的颓势。有业内人士指出,大输液是几年前的概念,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竞品趋于同质化,迅速爆发的产能需要市场很长时间才能消耗完。

  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辰欣药业却决定继续扩产。根据招股书,公司决议通过的七个募投项目中包括三项投资过2亿元的生产线项目,分别是投资2.50亿元的年产2亿支冻干粉针剂生产线项目、投资2.46亿元的年产1.5亿袋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投资2.11亿元的年产50亿片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项目。

  产品价格或下行 存货贬值风险加剧

  截至2013年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账面余额3.91亿元,占当期公司资产总额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56%和22.67%。

  辰欣药业指出,随着公司未来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存货余额可能继续上升;随着我国药品价格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入及相关配套政策和法规的调整或出台,药品整体出厂价格可能进一步下降。

  辰欣药业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1022.51万元、1115.93五万元和1312.83万元,公司存货跌价可能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大输液项目无疑是辰欣药业最重要的筹码。“其实,大输液概念已经是8年前的事了。临床上广泛使用的葡萄糖,生理盐水以及各种治疗性的静脉滴注液体早已列入了普通用药的行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而基础化学制药的调价政策今年也已正式落地。基药的控价力度一再攀升,而该类产品的销售收入超过公司主营收入的60%。

  事实上,公司已经面临了多个药品单价下降的现状。包括输液制剂、冻干粉、针剂、软膏在内的5类药品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调。而一些抗感染类的原料药如胞磷胆碱钠、地塞米松磷酸钠等常规型抗感染药物从2012年前就出现了降价趋势。而这类药品实际上也不存在所谓的研发,技术专利在国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产能利用率低下的情况下再盲目扩产,会导致存货贬值风险加剧,甚至会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新建子公司全数亏损 参股企业屡次违规

  2011至2013年之间 ,公司分别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辰欣汇智、佛都药业,辰龙药业和间接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辰中生物。四家子公司全数亏损,亏损总额为1438.57万元。

  其中,辰欣汇智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服务、开发、转让和销售化工产品。2013年度该公司总资产408.68万元,而亏损高达433.97万元。佛都药业经营范围包含对生化药品、医药制剂的生产项目的建设,2013年度亏损168.15万元。

  辰欣药业在招股书中表示,上述子公司因研发定位或仍在项目建设期而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度。若子公司项目建设不能及时完成或投产前期因设备磨合、分年达产等特点而导致短期内无法实现明显受益,则可能会持续目前的亏损状态并影响公司的总体经营业绩。

  除此之外,辰欣药业参股的一家公司也在2013年度出现亏损。招股书透露,辰欣药业占有吉林双药49%的股份,该公司2013年亏损596.66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吉林双药主营中成药生产,系辰欣药业的联营企业,该企业曾屡次违规。

  2008年4月,北京市药监局发布的违法广告中,吉林双桥的男宝胶囊被判定违规,原因在是“处方药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任意夸大药品适应症、功能主治或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断言、保证”。

  2010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对2010年1月份部分报纸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广告监测情况核查的函》,对吉林省43家药品生产企业的58个违法广告药品进行了通报。其中,吉林双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琥珀安神丸、金咳息胶囊便榜上有名。

  2011年6月,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药品广告监测中发现的部分违法药品广告并予以公告,而吉双药的心舒乐片便因为“不科学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利用专家、患者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而被判定为违法。

  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要重点加强对任意扩大产品适应症、夸大疗效的药品广告的监测,及时移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药品广告,省局将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暂停该药品在辖区内的销售。

  2011年7月,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1年第一期药品质量公告的通知”,公布了39种抽检不合格药品,吉林双药的银耳孢糖胶囊登上黑榜。(记者 臧允浩)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