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中原、中联等四房产中介联手“声讨”搜房

2014年06月19日 10: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传统房地产中介与以搜房网为代表的电商之间的“拉锯战”持续发酵。6月18日,由中原地产、中联地产、世华地产和美联物业四家中介企业组成的“深圳中介联盟”,公开“声讨”搜房,对其变相提高网络平台端口费用以及其他涉嫌违背市场规则的行为提出抗议。

  搜房一时成为传统房地产中介业的众矢之的。有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的端口费用问题其实只是表象,其核心矛盾在于,以搜房为代表的电商利用不被传统行业认可的方式侵蚀了传统中介的业务份额,使两者从合作关系演变为竞争关系,而今年以来房地产大环境的不景气则导致矛盾集中爆发。

  四中介联合声讨

  6月18日,原本还是竞争对手的四家中介公司组成“深圳地产中介联盟”,联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抵制违规行为,规范行业发展”的新闻发布会。

  近期以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搜房网再次成为发布会的声讨对象。中介公司方面称,一直以来,房地产服务搜索网站为房产中介公司提供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中介公司则使用大量房源信息为搜房网吸引网络流量,两者相互依存。但近年来,由于收费问题,双方之间开始出现矛盾。

  中联地产集团高级副总裁蒋福清表示,以搜房网为代表的部分网络平台近年来多次以“升级”的名义提高端口产品价格,并推出需要付费使用的手机APP,这种变相涨价行为给经纪公司带来巨大困扰,同时造成了恶性竞争。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搜房网的端口产品版本先后推出了60版、120版、180版、300版乃至后来的600版,费用也是水涨船高,如最初的60版给中介的价格为165元/月,120版则已经涨到了275元/月。

  由于更高级别的端口可以发布更多房源信息以及增加刷新次数,出于业绩的考虑,中介公司及其员工不得不支付更高的费用来获取更高版本的端口使用权。

  “我们业务员的底薪一般是1800到2000多元,虽然端口的费用一般是由公司承担,但迫于竞争压力,业务员不得不自己掏钱去买端口,最极端的情况是很多业务员甚至花掉了自己全部的底薪支付端口费用,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世华地产营业总经理林家乐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其向记者透露的信息,世华地产每年仅手机APP费用一项就需向搜房支付1000多万元,而端口费用则超过2000万元(不包括员工自行购买的费用),而且公司在该方面的费用每年大概是以15%到25%的幅度递增。

  对此,中介联盟要求搜房网立即停止在深圳市场销售180版、300版以及600版的端口产品,降低60版和120版端口产品价格,同时不得对移动客户端产品额外收费。

  中介联盟表示,如果相关要求得不到满足,其将可能与全国各地方中介公司一并联合行动抵制搜房网,终止与搜房网的一切合作。

  针对中介公司的抗议,截至发稿前,记者仍联系不上深圳搜房网方面。

  合作变成竞争

  房产中介与以搜房网为代表的电商之间的“战争”此前就已经打响。

  6月11日,青岛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组成“联盟”,宣布全面停止与搜房网的合作。在此之前的5月28日,杭州9家房产经纪企业甚至还宣布下架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

  中介公司与搜房网的矛盾集中爆发,是因为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急剧萎缩,“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一位在中介机构从业多年的市场研究人士透露。深圳中原地产此前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仅为187万平方米,同比跌幅达到了46.2%,月均销售量则已经逼近2008年的历史低点。

  一二手房联动成为中介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但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叔伦则透露,一二手房联动业务模式近年来逐渐兴起和成熟,房产电商也意图分一杯羹,还打出“全民经纪人”的概念,甚至与中介经纪人私下合作来开展自己的业务。

  这也是令中介公司感到不满的地方。郑叔伦表示:“搜房网帮开发商卖一手楼,让我们从以前的合作关系变成了竞争关系。”

  作为电商,搜房网等直接参与到了一手楼的线下交易,“例如推出‘1万抵3万’等类似的团购活动,搜房网则可以从中拿到相应的提成。”搜房网正是利用这些方式争抢中介公司的业务,前述市场研究人士认为,“蛋糕就这么大,中介当然不愿意被电商分走。”其一语道出了传统中介与电商的矛盾焦点所在。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搜房网前员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除了收取端口费用之外,搜房网通常还会充当房产中介的“代表”与开发商洽谈一手房销售业务,其实是在通过私下给予一定报酬的方式,借用中介的人来为自己服务。

  这种行为引起了中介公司的强烈不满,郑叔伦指出,房产电商这种未取得相关中介公司许可,便与经纪人私下合作的行为,等同于让中介公司帮他们养员工,既违背商业道德,也扰乱了行业秩序。

  传统中介“左右为难”

  端口产品不断提价成为中介联合“声讨”搜房网的导火索,但迫于对搜房网这类信息发布平台的依赖性,中介公司其实也是“左右为难”。

  据林家乐数据,在深圳一些“业务开展得比较好的”区域,中介方面最高有60%的客户来源于网络端口渠道,而全市的平均水平也达到了20%到30%。

  而就在昨日的发布会召开之前,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就在公司的微信平台上透露,端口产品的升级实际是中介不断提出需求的结果,中介公司抱怨端口产品价格过高,是因为当大家都在使用高端套餐的时候,其获得的效果其实又回到了最初的状态,这个时候中介公司却已经无力再竞价了。

  在中介公司自有的电商平台还未完全打造起来之时,面对电商端口产品不断提价,中介公司的议价能力十分有限。

  “电商对传统的中介行业肯定有冲击,但关键在于这种竞争规则尚未建立起来,没有成熟的模式去协调各方的利益关系,从而无法决定利益的最终归属。”前述市场研究人士指出。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则指出,在传统业务遭遇瓶颈的时候,中介公司也要进行反思:“我们自身还有什么可以去创新和突破的?这个阶段不要过多去考虑谁会对谁产生冲击的问题,双方之间在经营模式上还需要磨合,应该互相谅解。”

  黄韬还透露,针对上述问题,广州中原其实早就着手准备,如着手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同时加大一手房业务的比例,虽然广州整体二手房市场的情况并不乐观,但广州中原受到的冲击却小很多。

  而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的观察,四家中介公司虽然措辞严厉,但并非不留余地。中联地产集团高级副总裁蒋福清一再强调,中介公司并非不愿继续与搜房网等电商合作,而是希望找到一种“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