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四交易日逾六成下跌 交割日魔咒影响?

2014年06月24日 10: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实习记者 梁潇

  虽然期指推出以来,交易日众多,但无外乎就集中在周一至周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至今年5月30日为止的沪深300指数998个交易日按照工作日分为五组。对比这五组数据,记者发现,周四下跌概率最大,约有2/3的周四交易日处于下跌走势中。其余工作日,上涨和下跌的概率都较为平均,周一下跌概率为48.97%、周二为46.23%、周三为48%、周五为47.78%。

  另外,对日内振幅的观测发现,期指自上市以来,沪深300指数振幅偏大的交易日几乎都出现在周一和周二,同时日内涨跌幅度最大的交易日也同步出现在周一和周二。

  星期四现象

  在这998个交易日中,位于周四的共有202个,若排除位于交割日前的周四,也有153个。以202天作为基数计算,若以日内涨跌(收盘价-开盘价)为标准,周四沪深300指数共出现了73个上涨日、129个下跌日,下跌比例达到63.86%。若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相比来判断涨跌,该比例则达到了65.84%。

  此外,若从下跌幅度上看,自2010年4月16日到2014年5月30日,沪深300指数总共下降了1231.83点,周四可谓功不可没。同样以日内涨跌来看,202个周四日内累计下跌962.85点,若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相比来计算,所有周四总共下跌了惊人的1448.95点!

  考虑到历来股指期货的交割日都在星期五出现,市场上有人用“交割日”魔咒的说法来解释周四大跌的原因,事实果真如此吗?

  交割日魔咒影响?

  为了验证交割日对周四是否产生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易数据中剔除了交割日前的星期四,使星期四的次数减少到了153次。在这153个周四交易日中,沪深300指数日内上涨的有60天,下跌的有93天,下跌比例为60.78%。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相比,上涨的天数有55天、下跌的天数有98天,下跌概率同样达到了64.05%。两项指标均与未剔除交割日的下跌概率接近。

  这是否说明交割日对此前一天的周四并未产生太大影响呢?仅就交割日前的周四情况来看,998个交易日中,交割日前的周四共有49天,其中日内上涨13天,下跌36天,下跌概率约73.47%。较前一交易日相比上涨的天数有14天,下跌有35天,下跌概率约71.43%。

  不管是日内涨跌还是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来看,交割日均影响了当周周四的走势,扩大了下跌幅度。但由于排除交割日之后,周四的下跌概率仍然较大,因此交割日恐不是周四大跌的主要元凶。

  既然交割日对周四的下跌不起决定性作用,那么周四因何下跌概率较大?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群体行为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周四接近周末,大家有不愿意拿筹码的想法,下跌概率较大也正常。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临近周末投资者都较为谨慎,加之市场几年来长期处于下跌行情中,市场情绪较为悲观,或许会提前表现在周四上。

  丁鹏也认为,这跟市场情绪关系较大,投资者怕周末出利空,出现了“周末恐惧症”。

  波动剧烈的周一周二

  周四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下跌日,那么一周内其他工作日又有怎样的规律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周一周二的涨跌天数相当,但也有独特之处。就998个交易日整体来看,若以日内涨跌为标准,周一、周二累计分别上涨32.8点和56.33点。但如果以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相比的涨跌来统计,周一、周二则累计分别下跌422.44点和478.5点,可以看出,周一周二跳空低开的概率较大。

  就日内振幅 (最高点与最低点的差值)来说,998个交易日内,振幅均值为45.49点。其中大于80点的有91天,周一周二均占有24个交易日、周三占17天、周四占12天、周五占14天,周一周二合计占比52.75%。

  而从日内涨跌绝对值来看,998个交易日内其均值为25.3点。其中大于50点的有130天(上涨78天,下跌52天),周一占34天、周二占27天、周三占25天、周四占25天、周五占19天。绝对数大于100点的有15天,其中9天集中在周一和周二。

  可以看出,无论是振幅还是涨跌绝对值,周一周二无疑都是惊心动魄,这种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呢?

  有分析人士表示,周初市场比较活跃,因为多空观点都较为明确,做多和做空的人多了,波动幅度相应增大。随着市场行情的发展,多空双方部分资金对期初判断产生怀疑,或会降低市场争夺力度,减小波动。

  辛宇表示,在我国,周末属于消息面的公布期,也是真空期,周末资金避险等待消息,周一资金进场引来市场波动,加之周一属于一周定调的交易日,波动较大也属正常。刘宾则认为,周初投资者对周末信息的不同解读,使得市场分歧较大,波动由此较为显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