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公司补血式定增风行 喧嚣背后透杂音

2014年07月11日 13:4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补血式定增,即募集资金全部用来补充现金流,这类“真金白银”的定增模式近年逐渐风行。这种现象继2013年开始增多以后,今年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且不同于去年的是,今年中小公司成为高发群体。

  在财务压力大、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实施定增以缓解财务窘迫无疑非常有必要。不过,今年补血式定增市场在热闹的背后也伴有不少杂音。

  30多家中小公司

  有意实施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0日,今年A股市场中就有约41家公司拟实施补血式定增方案,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全年也不过42家。总股本规模在10亿股以上的只有天士力、亚泰集团、同方股份、紫江企业等几家公司,30余家公司的总股本规模都在10亿股以下。

  这些公司明确表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将全部用来补充现金流。声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财务状况不佳。的确,有些公司财务压力大,现金流紧张。例如,5月27日发布定增预案的银河投资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2%、58.97%和58.63%,财务费用分别为9001.74万元、7647.12万元和5619.76万元,而公司同期实现营业利润仅为-2.01亿元、2250.29万元和1795.20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财务负担沉重。

  瑞康医药7月3日拟向控股股东张仁华及汇添富基金以40.56元/股的价格募资1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张仁华以4亿元认购986.19万股。公司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达64%。

  不过,今年实施这类定增的主流群体处于非传统意义上的强周期性行业,而且不乏有些公司财务情况相对正常,资金需求并不饥渴。

  6月30日,惠博普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为5.81亿元。可实际上,惠博普财务情况比较宽松。2014年一季度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为24.57%,公司的产权比率也只有32.56%,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略高于2,处于正常水平。

  5月定增获国资委批复的精华制药财务状况亦堪称良好。精华制药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7.51%,流动比率为2.36。虽然期末财务费用较上年年末增长近5倍至213万元,但期末的货币资金很充裕,达1.17亿元。

  存在各种真实动机

  为何一些中小企业在实际财务压力并不大的情况下,热衷于拿出真金白银来实施补血式定增?

  就资金来源来看,这些公司的定增对象大部分都与实际控制人、高管等关联方密切相关。银河投资、德棉股份的定增由大股东全额认购,惠博普的发行对象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内的9名自然人,精华制药的定增股东则包括综艺股份的董事长昝圣达、控股股东南通产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朱春林等。

  这些公司实施补血式定增的真实动机不一。有的是为了低价获得股权,有的是为并购做准备,有的则是为了激励高管或者关联方,或者这几大动机兼而有之。

  股权变动的例子比较多。天业通联2月公告,拟以6.01元/股向深圳市华建盈富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3名特定对象定向增发10亿元。华建盈富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华建兴业所控制的有限合伙企业,二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自然人何志平。按照发行上限1.66亿股测算,发行完成后,何志平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通过华建兴业及华建盈富间接合计持股1.73亿股,持股比例合计为44.47%。

  国旅联合定增实施后,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当代旅游与当代资管的实际控制人王春芳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金城股份则通过向二股东定增4000万股补血,导致实际控制人由原来的朱祖国变更为二股东徐国瑞。

  至于并购,以达实智能为例,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林雨斌曾表示,公司不会介入不熟悉的领域,并购方向上主要是向建筑节能产业进行相关的延伸,瞄准技术和产品,围绕机电工程进行持续投入。

  而对于实际控制人、高管或其他关联方的激励动机,在补血式定增中更加普遍,“肥水不流外人田”现象突出。达实智能的定增由董事长与副总裁包揽,众和股份发行对象包括实际控制人许建成及其妹许素英。另外,资金大部分来自于许氏的家乡福建莆田。

  虽然当前法律法规都没有明确规定不允许定增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但是,如果其中暗藏猫腻越来越直接,未来相关方是否会对这一定增市场予以适当引导与规范,目前尚不得而知,政策风险也不得不防。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