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走势分化 基金经理“沙里淘金”忙

2014年07月14日 09: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两市A股走势继续分化,创业板弱势依旧。一时间,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投资变得愈加谨慎起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发现,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4月份以来走势严重分化,涨幅首尾相差140个百分点,重仓基金同期业绩也出现了云泥之别。下半年,基金对创业板投资的收益情况将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不过,基金经理向来不会坐以待毙,通过实地调研,下了一番“去伪存真”的功夫。他们调研偏重的行业是什么?又是哪家创业板公司最受青睐?调研后基金经理会有哪些行动?所有答案都在文中。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随着创业板的持续调整,创业板股的分化也延伸至那些基金精挑细选出的重仓股中。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发现,基金一季度末重仓的192只创业板股票中,二季度以来有逾七成实现上涨,同时也有近三成出现下跌,有28只个股二季度以来股价累计上涨超30%,同时也有17只个股同期累计下跌逾10%。期内涨幅最大的个股和跌幅最深的个股,涨跌幅相差140.14个百分点。

  创业板股票的分化,也导致了重仓创业板基金的业绩的分化。例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和兴全轻资产基金一季度末时,重仓相同数量的创业板股票,重仓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相差不大,但是因为所重仓的创业板股票二季度以来的不同表现,前者位居二季度以来股基收益率冠军之位,后者位居倒数第4名。

  虽然创业板股票业绩分化,但是在机构投资者最近发布的下半年投资策略中,他们依旧表示看好成长股,只是更加强调要选出优质成长股,去伪存真。

  基金重仓创业板股

  二季度以来走势分化

  随着创业板的调整不断深化,创业板内部的分化也日趋明显。《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7月11日,有逾三成创业板股票累计涨幅超30%,同时也有近一成的创业板股票累计下跌逾10%。从个股来看,涨势最好的创业板股票累计涨幅达270.77%,而最“颓废”的创业板股累计下跌39.85%,两者涨幅相差达310.62个百分点。

  其实,即使在基金精挑细选出的创业板股票中,年内表现也分化得很明显。

  基金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共重仓192只创业板股票,较去年年底的168只增加24只。WIND资讯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截至7月11日,这192只创业板股票中,有142只股价实现上涨,占比为73.96%,其中股价累计涨幅在30%以上的个股有28只。同期也有49只个股股价下降,其中期内累计跌幅超过10%的有17只。

  从单只个股看,二季度以来股价上涨最猛的是开能环保,累计上涨113.23%,也是唯一实现股价翻倍的基金重仓创业板股;而股价下跌最狠的是南风股份,二季度以来,累计下跌26.91%。两只股价的涨跌幅相差140.14个百分点。

  不仅股价走势出现分化,这些基金重仓的创业板公司在业绩方面也存在分化。截至7月11日,共有97只基金一季度重仓的创业板股票公布了二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含预增、扭亏、略增和续盈)的公司有73家,占比为75.26%。但是同期也有24家基金公司业绩出现首亏、预减或略减。

  重仓创业板股基金

  业绩分化

  创业板股票的表现分化,也导致了重仓创业板基金的业绩分化,这一点在上半年股基业绩冠亚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和兴全轻资产上体现的十分明显。

  今年一季度末兴全轻资产以26.27%的年内收益率位居股基业绩榜冠军,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11.35%的年内收益率位居榜单第5名。两者季度内收益率相差14.92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兴全轻资产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8只创业板股票,重仓的创业板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总计为55.09%和63.85%。

  但是二季度以来,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现却很悬殊,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24.06%的收益率位居可比559只偏股基金的第1名,而兴全轻资产以-4.99%的收益率位居倒数第7名,两者收益率相差29.05个百分点。

  为何同样是重仓创业板股票,同期业绩却相差这么多?两只基金重仓的创业股票同期的表现可以回答这一疑问。WIND资讯数据显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所重仓的8只创业板股票,二季度以来,仅1只股价微降,其余7只均实现了至少12%以上的上涨,涨幅最大的博腾股份位居基金重仓创业板股涨跌榜第4名,更有6只个股位居同类股票涨跌幅前1/3阵营。而兴全轻资产所重仓的8只创业板股票,二季度以来仅1只股价实现上涨,其余均表现为下跌,7只下跌的个股全部位居同类股票涨跌幅后1/3阵营,而下跌幅度最大的卫宁软位居基金重仓创业板股涨跌榜倒数第2名。

  下阶段投资成长股

  去“伪”存“真”最重要

  其实对于创业板股票的分化,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任泽松在一季度末就已经做出预见。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长股的行情要分开看,我们投资的重心要放在这些公司的业绩能不能兑现上。“如果这批高成长的公司业绩能够兑现的话,我相信回调之后仍然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但前期如果股价涨幅比较大,业绩没有兑现的话,可能后面不会有太好的表现。所以即便是成长股的行情后面也是会分化的,大家需要认真的根据业绩兑现的区分,去区分真正的成长股和伪成长股。”

  虽然创业板股票业绩分化,但是在最近发布的下半年投资策略中,机构投资者依旧表示看好成长股,之前更加强调要选出优质成长股,去伪存真。

  银河证券认为,考虑到中报披露开始,前期热炒的中报高增长和高送转概念股将进入证伪阶段,建议关注基本面好转、业绩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个股,代表经济结构转型的价值成长股仍然是首选。

  上投摩根认为优质成长股及主题价值股依然是下半年最大的投资机会。国泰基金也表示,无论A股是否发生反弹,创业板走势都将表现出明显的分化特征。其中个体质地确实比较好的公司股票,可能会出现强者恒强的情况,即便这些股票也经历了前面一轮估值的下跌,但是在调整之后,还是会普遍地继续走强。而一些在去年跟着创业板整体涨起来的公司,如果其基本面一般,业绩增长也不是很好,那么这类公司在市场风暴到来之后其估值风险还是会逐渐显现出来。投资创业板还需沙里淘金,选准质地比较好的公司才会有好的投资回报。

  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中,有28只个股二季度以来累计上涨超30%,同时也有17只个股累计下跌逾10%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