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晓:券商介入将促进商品市场良性竞争

2014年08月04日 1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际投行纷纷退出商品市场,是国内相关机构的一次发展良机,利用好这次机会,国内金融机构可以建立在大宗商品上的优势,争取定价的主导权。”首创期货副总经理黄晓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参与客观上会带来更激烈的竞争,但这种竞争是良性的竞争,会从整体上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建设起到积极的影响,非常欢迎券商等越来越多的其他金融机构参与到大宗商品市场尤其是场外业务中来。

  中国证券报:参考国际成熟的市场经验,如何看待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前景?

  黄晓:相比于发达国家成熟的大宗商品市场,我国的商品期货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第一,国内商品期货品种数量依然偏少,许多重量级的品种仍有待推出,比如市场非常期盼的原油期货,以及生猪、棉纱等其他重要农软商品;第二,大宗商品的场外市场目前基本还是一片空白。一个完整和成熟的大宗商品市场,既包含了场内市场,也包括场外市场。而我国场外市场目前还处在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

  从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一般场外市场的规模是场内市场规模的10倍以上。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资金规模大约2300亿元左右,同时,我国整体的经济体量不断攀升,并且已经成为全球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国,这些都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中国证券报:国内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是否具备了金融机构参与进来的条件?

  黄晓:经过20来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初步具备了接纳其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的条件:第一、交易品种不断丰富,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国内可交易的品种多达四十多个,除了商品期货外,股指、国债等金融期货也已经推出。从成交金额上看,近十年期货市场规模基本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态势,至2014年上半年,全市场的保证金规模也突破了2000亿人民币。

  第二、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期货市场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一方面协会、交易所积极引导期货市场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根植于期货土壤的私募基金不断成长,优秀的期货私募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已达到中游公募基金水平。得力于期货市场的多空交易机制,近几年量化交易在期货市场也越来越普及,甚至成为了私募基金的核心管理方式。这些大大提升了整个期货市场的专业性,也为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了机会。

  第三、金融机构对于期货市场的认可度不断提升。随着期货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以及专业性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金融开始认可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职能及非常好的财富管理职能,随着改革的深化和金融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不断丰富,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的程度也会越来越深。

  中国证券报:目前有些券商开始涉足商品业务,您了解的情况如何?这对于期货业会产生何种影响?

  黄晓:混业经营是未来金融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国内的期货行业,目前严格意义上讲主要还是经纪行业,而期货行业的下一个发展方向一定不是经纪业务,而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多方位的拓展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业务,那么接下来一定会与券商、甚至信托、银行的业务都会产生交集。金融混业其实反映的是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要求越来越全面,越来越专业,越来越高,以后无论是券商还是期货公司,谁能提供一站式服务,谁能提供便捷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谁才能获得客户的青睐。

  客观上说,券商由于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其专业化程度整体上要高于期货行业,它们介入期货场外投行业务,会加大现有期货公司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但在国内大宗商品场外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专业的、成熟的机构加入市场,从而为我们探索市场的发展方向提供一些实际的参考和增加市场的发展动力。券商本身具备了很多权益类OTC业务的成功开展经验,这也是我们重点学习的对象。

  在大宗商品场外业务的开展上,期货公司也具备券商所没有的优势,比如对期货行业有着更深入的了解、对客户的实际需求也有着更细致的把握,另外,在产品的销售与服务网络方面也有自身独特之处等等。券商参与客观上会带来更激烈的竞争,但这种竞争是专业性上的竞争,是良性的竞争,竞争的结果一定是产生更为专业与更为了解客户需求的场外业务服务团队,竞争的结果也会从整体上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建设起到积极的影响。所以,我们非常欢迎券商等越来越多的其他金融机构参与到大宗商品的场外业务中来。

  中国证券报:在国际投行纷纷退出商品业务同时,国内相关机构却逆市扩张商品业务,您对此怎么看?这种现象对于期货行业有何影响?

  黄晓:首先,应该弄清楚国际投行推出商品业务的直接原因,很多投行的总部都在美国,而美国在2013年12月10日,通过了“沃尔克规则”。这项新规的核心内容就是禁止银行机构进行自营交易、投资对冲基金或者私募基金。沃尔克规则是《多德@弗兰克金融监管法案》的一部分,原本职责就是减少引发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的风险投资行为。国际投行开展大宗商品场外业务,将无可避免的利用自营资金参与对冲基金、衍生品交易。由于这些业务被禁止,开展大宗商品业务将会非常困难。因此这是国际投行退出商品业务的直接原因,其实与大宗商品本身的关系不大。

  其次,国际投行退出不代表市场需求没有了,而我国正是大宗商品的重要消费国,我们的产业需求空白谁来填补?当然由国内相关有资本、有实力的金融机构来填补了!所以大宗商品业务上国际投行与国内金融机构的接力传递,本质上也是我国的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大的重要标志。在这个过渡期内,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可能逐渐趋冷,市场流动性减弱;另一方面,产业客户将会扮演重要角色,大宗商品金融炒作因素将会下降,价格更多地回归产业属性和供需基本面。

  对于期货行业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跨越式发展良机。在经济学中,分析垄断市场时,会涉及先行者优势的讨论。一旦行业的先行者利用时间优势建立起了行业壁垒,后面的机构将会很难参与到这个市场中。因此,国际投行的此次退出是国内相关机构的一次发展良机,利用好这次机会,国内金融机构可以建立在大宗商品上的优势,争取定价的主导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