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下跌降运营成本 航空运输股集体“起飞”

2014年10月16日 10: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王一鸣

  由于国际能源署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估,国际油价14日大跌,其中,纽约油价创近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油价下跌提振,昨日,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4.32元)早盘高开高走,于9时43分率先封于涨停并保持至收盘,带动交运板块整体走强,东方航空(600115,收盘价3.32元)、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3.06元)收盘时亦分别录得6.75%和6.62%的涨幅。

  纽约油价4个月跌25%

  10月14日,国际能源署在最新报告中将2014年和2015年的全球原油需求日均增长预测值分别下调了25万桶和9万桶。

  截至14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4年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90美元,跌幅为4.55%,为2012年11月份以来最大日跌幅;收于每桶81.84美元,为2012年6月以来最低收盘价。2014年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85美元,跌幅为4.33%,创2011年以来最大日跌幅,收于每桶85.04美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纽约原油期货(当月连续)自6月13日触及107.68美元今年高位后,便一路调整,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该期货当日仍下跌1.12%,80美元关口岌岌可危,4个月时间累计跌幅达24.86%。

  对于油价走势,业内人士指出,近来全球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一方面,美国的页岩油和页岩气革命增加了全球能源市场供给;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预期打压了原油需求。

  10月14日,市场消息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暗示,其可以接受每桶80美元到90美元的原油价格,增加了投资者的做空情绪,带动当天油价走低。

  A股市场对上述消息反应强烈,因油价下挫令运营成本降低,昨日航空运输股集体飙升。深圳海润达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仇天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鉴于石油需求呈下降趋势,而全球电动车开始普及等因素,预计未来油价将缓慢走低。长期看,这将降低航空行业运输成本,有利于航空股走好。

  国航:航油价跌1%可省逾3亿元/

  油价本轮调整对航空股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从公开信息中不难发现,航空公司曾对此进行敏感性测算。

  以东方航空为例,公司在2014年半年报中表示,航油成本为东航最大运营成本。2014年上半年,公司航油消耗量约226.03万吨,同比增长5.38%,由于平均油价同比下降5.29%,公司的飞机燃料支出为人民币149.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2%。

  东航对航油价格变动进行了敏感性分析,称“2014年上半年,在其他变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不包括原有期权合约的影响),倘若平均航油价格上升或下降5%,公司航油成本将上升或下降约人民币7.47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未进行航油套期保值业务。”公司称,报告期内,未进行航油套期保值业务。

  若假设航油与油价同步变动(以调整25%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此估算,公司航油成本将下降约37.35亿元。

  受制于汇率波动及宏观环境等因素,航空股上半年业绩不甚理想,东航上半年仅录得140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约98%。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航油成本降低尚不能简单等同于净利润增加。

  昨日,东方航空董秘办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在谈及近期油价下跌对航空业影响时表示,最近是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布伦特原油跌幅较大,但对公司的影响要进行如下分析:

  首先,ICE布伦特原油与各地航油还存在区别,航空公司在国际、国内多个点都要加油,飞到哪里,各个点的油价都不一样。

  其次,航油成本下跌不能简单等同于净利润相应增长,中间还需考虑燃油附加费。比如油价下降,附加费会也随之下降,一般燃油附加费可覆盖航空公司6、7成燃油成本。

  中国国航在定期报告中未对油价敏感性测算,昨日,中国国航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航油价格每下跌1%,国航约可节省逾3亿元的航油成本。该人士也认为,国际油价的上涨与下跌,与航企采购时价格存在滞后性。

  仇天镝称,我国油价相对滞后,反应到运输行业会迟一些。东航上述人士认为,按国内油价的调整机制,约滞后一个月。

  对于行业未来基本面,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从中长期看,由于明后年航空行业运力增速会出现较明显的下降,因此航空行业盈利将随供需关系在明后年进一步向好而出现更大的向上弹性。短期看,行业第三季度运营效率改善并不超预期,但在汇率负面影响消除、油价又明显下滑的驱动下,行业盈利能力相比上半年仍会有较大幅度的改观。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