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高位震荡机构忧通缩 三主线挖掘埃博拉概念股

2014年10月17日 08: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沪指自10月9日盘中冲高至2391.35点后,截至昨日(10月16日)连续5个交易日高位震荡。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部分9月经济数据,有机构开始担忧通缩;而埃博拉病毒在全世界的蔓延也让机构详细分析后表示可通过三条主线挖掘埃博拉病毒概念股。

  大市风向/

  ◎招商证券:流动性难以全面宽松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9月的宏观经济数据。部分机构开始担忧通缩。

  “今年后三个月,CPI翘尾因素仍将维持在低位,CPI同比在2%以下的可能性较大。预计10月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当前国内通货紧缩风险端倪渐现,明年CPI同比增长2%就已属难得,但物价低企也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留下了空间。”平安证券明确表示出对通缩的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安证券还表示,PPI环比年内再创新低,“显示内需低迷及产能过剩叠加而导致的工业生产疲软状况仍在继续加重。”

  招商证券则表示,9月CPI回落主因是新涨价因素回升难以对冲翘尾因素的大幅回落,从长周期看,经济实际增速下滑,且对经济潜在增速偏离或加大,未来通胀仍不具备趋势上行的基本面基础,外部流动性扩张转收缩。国内近期定向宽松是权宜之计,未来流动性管理难以转向全面宽松,或难对冲流动性回流主要经济体,而短期通胀走势更多的受国内宽松政策影响。

  招商证券称:今年四季度CPI或在前期国内流动性宽松影响下有所回升,而食品价格波动或加剧波动幅度。

  从目前情况观察,高点难以逾越3.0%,2015年上半年通胀超过3.0%概率较大,供需持续不佳致工业通缩仍将持续。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CPI走势

  行业热点/

  ◎国泰君安:关注埃博拉主题

  “埃博拉概念股”近期成为A股市场最火爆题材,一些机构自然不会忽视。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预测称,今年12月,埃博拉病例每周新增速度或将达到过去四周速度的10倍。埃博拉疫情加速恶化,正接近在世界范围内失控的临界点。

  国泰君安证券发表研报指出,传染性强,致死率高的特点或使埃博拉疫情流行带来的影响可能类似2003年的SARS。

  国泰君安表示,伴随我国防护等级的提升,疫情相关领域需求也将明显提升。与SARS主要通过呼吸传播不同,埃博拉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体液接触传播和宿主(主要是老鼠)传播,且尚未发现针对人类的特效药。疫情发展阶段,政府的应对措施包括采取提前发现(检疫识别)和物理隔离(防护服等防护装备)等手段。

  此外,由于疫情发展迅速,一旦发现特效药,可能跳过冗长的审批流程,直接用于治疗,因此疫苗和药剂制造企业的受益路径要比常规流程更短;同时能够减轻症状的药品(包括中成药等)也将大幅受益。如果埃博拉的传播方式发生变化,恐慌心理有可能拉动口罩等日常防护装备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证券建议关注与埃博拉病毒相关的检疫和识别细分概念股华中数控、紫光股份、华中科技和汉王科技;疫苗细分概念股可关注莱茵生物和四环生物;药剂药品细分概念股可关注桐君阁、太极集团、白云山、华润双鹤和上海医药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埃博拉防控进展◎油价下降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受益

  近期原油大跌,在机构看来最直接利好对象是航空运输股。

  国金证券将航空运输股本轮上涨定义为反弹和估值修复行情,认为油价下跌催化行情发展,推荐燃油成本占比高、对国际油价变动最为敏感、机队调整到位、成本控制良好和A/H股溢价最小的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4.41元),以及受益迪士尼确定性利好、积极布局客货转型和旗下中联航低成本转型的东方航空(600115,收盘价3.26元)。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油价走势◎关注工程机械行业信用风险

  机械行业由于与实体经济以及就业关联度极大,长期以来是一直机构关注的焦点板块之一。

  中信建投认为,工程机械行业供需低迷:“2014年上半年除铁路投资外,房地产、公路市政等其他投资领域同比增速放缓,受制于地方政府的财力和加杠杆能力,预计投资还将持续放缓。展望未来,投资对工程机械需求的拉动仍将乏力。”

  中信建投还担忧工程机械行业的信用风险:“工程机械企业大部分发行主体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出现下滑,债务负担持续加重,整体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减弱,但发债主体以技术领先的大型企业为主,行业整体负债率较低,违约风险主要来自应收账款和回购担保义务,整体违约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内,厦工股份的信用风险值得注意。”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工程机械转暖与否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