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员工持股计划持续创新 资金及股票各有四大来源

2014年10月27日 11: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实习记者 黄小聪

  从已经公布的员工持股计划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采取了员工合资设立资产管理计划,然后通过资管计划购买公司股票的方式。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员工持股计划的实现方式可谓多种多样,创新主要体现在股票来源及资金来源的多样化。

  多通过二级市场购买/

  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行,目前主要是围绕资金以及股票来源这两方面进行创新和努力。从股票来源上看,大致可分为“股东自愿赠与”、从二级市场购买、员工参与定向增发以及定向受让等四大方式。

  像大北农的员工持股计划便属于大股东“自掏腰包”的类型。公司8月29日公告的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显示,本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为公司控股股东邵根伙无偿赠与的大北农股票。邵根伙计划向本员工持股计划无偿赠与9948万股大北农股票,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

  但这种情况显然只是少数。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就向记者表示,“目前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15家公司里面只有1家是大股东赠送,从中可以看出,大股东赠送是个小概率事件,肯定不会是主流”。

  相形之下,阳光城员工持股计划的实现类型更为普遍,即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实现员工持股。公司9月17日公告,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将委托兴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并全额认购其设立的兴证资管鑫众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次级A份额。该资管计划将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取得并持有阳光城股票。记者注意到,采用这种方式实现员工持股计划的还有海普瑞、新海宜、美克家居、三安光电、苏宁云商等。

  此外,非公开发行股票也是较多上市公司采用的一种方式。比如特锐德,公司7月23日公告,面向公司高管及工作满一年的员工发行不超过4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这样既满足了公司的资金需求,又实现了员工持股的目的,可谓一举两得。除特锐德外,采用类似方式的上市公司还有苏交科、荣科科技、三川股份、联建光电等。

  但由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优势不够明显以及锁定期较长,众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激励的 “含金量”不足。

  “非公开发行和股票市价有关联,短期内确实没什么明显的激励作用,但这可以把大家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员工持股之后,将来公司发展好了,员工相应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收益。不过这种收益是面向将来的,员工在买的时候并没有获得激励,而利益捆绑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实现。”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众多员工持股计划中,朗姿股份定向受让的方式可谓另辟蹊径。公司9月30日公告显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将委托广发证券设立广发证券朗姿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通过定向受让控股股东及/或其关联方所持朗姿股份股票等法律法规许可的方式取得并持有。该员工持股计划涉及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30人,股票数量不超过933万股。

  利润分配参与最具吸引力/

  如果说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五花八门,那么资金来源则是各显神通。

  谈到资金来源,最为直接的当属自筹。阳光城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即为公司员工的合法薪酬和自筹资金等。采用自筹资金方式的上市公司还有新海宜、欧菲光、美克家居、三安光电、联建光电、荣科科技、三川股份、苏交科、特锐德等。

  但完全通过自筹资金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也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激励“含金量”不足,员工持股计划的吸引力难免会打折。另外,员工持股计划还有锁定期,员工自行购买则没有这种限制,况且在价格上也没任何的优惠。那么,员工为什么不选择自己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呢?

  为顺利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解决员工自有资金有限的难题,由公司大股东帮助拓展融资渠道便成为了较多上市公司采用的一种资金来源方式。苏宁云商9月5日公告,公司拟设立安信-苏宁众承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苏宁云商股票,参加持股计划的员工总数不超过1200人。而与员工完全自筹资金不同的是,其资金来源为公司员工的自筹资金以及公司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其持有的部分苏宁云商股票向安信证券申请质押融资取得资金,向员工持股计划提供借款支持,借款部分与自筹资金部分的比例为3:1。采取类似筹资方式的还有海普瑞。

  除此之外,财大气粗的大股东还会通过出借自有资金提供融资,朗姿股份控股股东便以其自有资金向员工持股计划提供无息借款支持,借款部分为除员工自筹资金以外的购买标的股票所需剩余资金,借款期限为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员工需在借款到期前以自筹资金偿还控股股东该部分借款。

  不过,目前最具吸引力的筹资方式应该算是利润分配了。龙净环保9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将分十期实施。在2014~2023年的十年内,滚动设立十期各自独立存续的员工持股计划。首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以公司2013年度的净利润为基数,提取10%奖励基金。之后每一会计年度均以公司上一会计年度净利润为基数提取10%的奖励基金进入员工持股计划资金账户。员工持股计划的奖励基金提取10年,即2014年至2023年。

  采用类似做法的还有在 《指导意见》公布前三天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广日股份(600894,SH),公司采取中长期激励效果的激励基金计划,即在达到个人约束条件及任意两个公司业绩约束条件后,最高可提取公司当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加额的10%,以奖励金的形式发放给激励对象,激励对象另加不低于税后奖励金25%的个人出资,统一用于认购以本公司股票为主要投资品种的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自己提取一部分激励基金,员工以一定的合法薪酬,按照一定的比例参与到员工持股方案中来。比如说,在广日股份方案里上市公司提供大概75%的激励基金,员工自己提供25%的配套资金,这种形式我个人认为是比较好的结合方式,一方面体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激励;另一方面,员工也有一定的约束。”上证所公司监管一部副总监张小义在9月2日召开的 “2014中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高峰论坛”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