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股交投指标意义弱化 额度限制致交易被动

2014年11月17日 11:0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吴比较/制图

温天纳

邝民彬

廖料

叶尚志

  沪港通今日正式开通,诚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言,路已经铺好,每日都会发车。证券时报“沪港通会客厅”推出,正是以列车员的身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市场资讯,把握股市走向,诚邀业内专家多角度、全方位解读市场变化。更有微信公共账号“港股前哨”为投资者提供实时更新资讯,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今日,沪港通正式启动,内地、香港及外资投资者通过新的渠道进入对方市场,以新的交易模式在沪港两地参与投资。

  对内地投资者而言,香港市场规则制度与内地不尽相同,这或许会成为他们涉足港股市场的一道难关,最典型的例子是:港股实行被投资者称为“即日鲜”的T+0交易制度。那么,内地投资者如何利用T+0来玩转“即日鲜”?这一试水行动对T+0在将近20年后能否重临A股市场有什么重要意义?对于沪港通实行每日交易额度限制,投资者应当如何把握?

  针对上述问题,证券时报记者近期专访了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委员兼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香港凯基证券亚洲营运总裁邝民彬、东航国际金融(香港)副总经理廖料、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员叶尚志等著名港股投资专家,为有意参与港股交易的内地投资者答疑解惑。

  交投活跃指标

  参考意义被弱化

  证券时报记者:港股市场的“即日鲜”即T+0交易制度,与内地A股市场的T+1制度有一些差别,您对内地投资者利用这一交易制度操作获利有哪几点提醒和建议?

  廖料:在T+0交易模式下,港股交易成本整体要高于A股,例如:印花税是双向征收,因此内地投资者在享受T+0交易便捷的同时,也要关注潜在成本压力。另外,港股市场没有涨跌停限制,这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是机会,也是风险。

  邝民彬:有必要提醒有意通过沪港通参与港股投资的内地投资者:在内地A股T+1交易模式下,成交量、换手率等交投指标成为衡量大市和个股活跃度以及资金流向的重要参考。但是,由于港股实行T+0交易模式,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的资金每日都可以进出若干次,因此,单一股票单日的成交量和换手率的变化并不能真实反映这只股票背后的市场情绪和意愿,进而令港股大市的单日总成交量的参考价值也大幅减少。不过,就一段时期内市场表现而言,成交量、换手率等交投指标仍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试水“即日鲜”

  夯实重推T+0基础

  证券时报记者:内地投资者在港股市场上“实践”T+0,此举对于日后沪深两地股市再次推行T+0制度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温天纳:将近20年前因内地市场过度投机严重,管理层取消了T+0制度。多年来业界虽然有过多次讨论,但何时恢复却尚无结论。在沪港通开通的带动下,预计相关改革会很快提上议事日程。

  从投资角度看,T+0制度的实行有助于交易金额的增加,也有利于券商收入及佣金的增加,刺激机构投资者及大户的参与积极性,提高市场效率。

  此前不久,港交所高层曾谈及有关沽空A股及“即日鲜”、T+0的话题,目前业界普遍预期可能在明年中推出,届时海外投资者就可通过沪港通沽空A股,即当天买入A股也可以当天卖出。

  廖料:沪港通为日后在沪深两地股市推行T+0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实际上,A股市场已经有了一些T+0机制的“影子”,比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账户的融券卖出等。不过,沪港通更接近于投资者熟知的T+0操作规则,当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并习惯于这样的交易方式后,T+0的推出将会更加平稳。

  额度临界可能导致

  交易被动

  证券时报记者:沪港通交易将实行额度限制,此举对于内地投资者交易港股,以及香港资金交易A股,有哪些值得投资者在操作层面需要特别注意之处?

  叶尚志:投资者要注意当天交易额度是否达到了临界水平,这方面资讯可以从交易所发布的信息中查到。投资者如果对某一只股票情有独钟,而当天交易额度又差不多用完的话,建议可以考虑抢先多买一点,理由是在港股T+0的制度下,在港股收盘前,投资者可以把当天买入的数量调降下来。

  另外,我还想特别提醒一下内地投资者:通常,港股市场在尾盘波动较大,所以投资者在操作上要考虑在港股收盘前调整好自己的仓位。

  邝民彬:沪港通分别对投资内地与香港两地的股票市场设定每日投资限额,额度的计算及监察将成为投资的关键点。如果额度用完,则即日余下的交易可能会被强制性中止,那么, 如果外围情况出现突变,那么沪港通的投资者也只能眼巴巴看着。另外,沪港通投资者还不能参与港股衍生品市场交易进行风险对冲,这也可能令其投资变得被动,所以建议内地投资者不要太激进。

  AH股价差未必一定获利

  证券时报记者:沪港通启动之初,哪些板块或个股最值得内地投资者关注?

  叶尚志:我认为,对内地市场而言的稀缺板块和相对低估值板块值得特别关注。稀缺板块主要包括:濠赌股、科网股(如腾讯、联想)等,另外,还包括如中移动、港交所等港股独有的大蓝筹。另外,金融券商股将可直接受益于沪港通带来的股市成交量的提高,同样值得留意。

  温天纳:建议内地投资者应该先分析港股的波动性及走势,做足功课。通常,国际投资者以价值投资为标的,相当看重港股投资息率的回报,企业过往的表现、管理层的素质、行业的前景以及企业的优势也很重要。因此,内地投资者要以国际视野对待港股,在选择上可以考虑优质派息率较高的蓝筹股、估值较低的A+H当中的H股,以及没有在内地上市的红筹股等。

  邝民彬:有内地投资者认为,沪港通开动后,买卖价差较大的AH股票一定可以获利,这是不符合市场常识的误判。因为AH类个股的涨跌,并不仅仅取决于其在沪港两地市场的价差,更多的还要受到当日大盘走势、外围投资气氛、热点转换等多方面因素左右。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