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隔44个月 沪指重上3000点

2014年12月09日 11:3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制图 李荣荣

  苦等了3年又8个月,股民们终于再一次见证沪指重上3000点。昨日,沪指盘中剧震,最大跌幅近2%,但在券商、两桶油的带动下重拾升势,收盘报3020.26点,全天大涨2.81%。已上万点的深成指则大涨4.84%,报10554.57点。两市成交总额达9810.72亿,依旧恐怖。

  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邵好

  实习生 陆卓婧

  综合网易、 《南方日报》等

  “我猜到了3000点,没猜到的是,3000点还亏钱”

  当年小散没解套

  盘中剧震 小盘股逆势下跌

  时隔44个月后,沪指再度站上3000点,盘中一度摸高至3041.66点。虽然股指近日持续放量大涨,但盘中却屡现过山车般的惊险走势。上周五,沪指全天波动160多点,震幅达5.69%,昨日震幅也高达5.51%。

  在股指大涨的背后,两市个股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行情。昨日,沪深两市共有86只非ST股涨停,跌停个股共17只。两市约5成个股出现下跌,近百只个股跌幅超过5%。而出现逆势大跌的个股不少都是小盘股,创业板全天下跌0.93%。前期涨幅较大的次新股全线下跌,如安硕信息、博腾股份和和锻股份等纷纷跌停。

  严重分化的行情也让不少股民觉得赚钱异常困难。尤其是不少被套多年的小散,本指望趁本轮行情解套,却迟迟不见自己手中的股票上涨,十分纠结。

  停不下来 券商继续上演涨停潮

  在此轮大涨行情中,券商板块有如子弹头一般始终走在领涨的道路上。昨日,证券板块依旧涨势如虹,个股上演涨停潮。包括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等在内的11只个股涨停,整个板块大涨8.76%,涨幅居行业板块涨幅首位。据统计,10月以来至今,证券板块已大涨126%。

  此外,港口航运、保险、机场航运、电力、钢铁等行业板块昨日也纷纷大涨。房地产板块在午后迅速拉升,金丰投资、华发股份、津滨发展和保利地产涨停。但计算机应用、医疗器械服务和酒店及餐饮等行业板块跌幅居前。概念板块表现出现明显分化。其中,自贸区概念、军工改制、一带一路等板块爆发,而国产软件、在线旅游、移动支付等大幅下跌。

  在大盘快速站上3000点重要关口后,有业内人士担心,大盘出现震荡的概率较大,“短线应该需要整固”。

  一大异象 盘中惊现200元股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之前备受冷落的金融股成为当下A股的大热门,而之前备受追捧的创业板则门庭冷落。就在市场热捧大盘蓝筹股的同时,两市乍现200元高价股。

  昨日盘中,创业板股朗玛信息最高冲至202元,随后股价出现回落,收盘报192.98元,上涨1.57%。此前,朗玛信息就已取代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近日,伴随股市上涨,朗玛信息也持续大涨。近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出现调整,尤其是上周五大跌2.46%,但朗玛信息仍逆势大涨。昨日盘中,朗玛信息更一度冲高至200元上方。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6月7日贵州茅台跌破200元,此后两市未现200元高价股。另外,从两市百元股阵营来看,仅贵州茅台为沪市大盘股。其他7只百元股中,6只为创业板股,一只为中小板的众信旅游。

  前度疯狂今又来

  小白茫然求开户:傻子都能赚钱吧?

  “最近股市很好啊,傻子都能赚钱吧。”看着办公室同事纷纷投身股市,身为股市小白的王女士也受不了诱惑,决定要入市了。王女士是个80后,之前几乎没有投资理财的经历,前不久听朋友推荐进行了人生第一次基金投资,就是买“余额宝”。

  “最近同事都在炒股,买了就能赚,傻子都能赚钱啊。”看着别人炒股赚钱,王女士觉得,余额宝的收益不算什么了。“我想炒股,去哪开股票账户呢?”由于从来没接触过股市,王女士连去哪开通股票账户都不知道。尽管如此,火爆的行情以及身边人的赚钱效应,已让王女士开始憧憬入市后就能大赚一笔。对于所谓的股市风险,王女士不了解也听不到。

  类似的疯狂状况还要追溯到2007年,只不过讽刺的是,至今还有不少当年认为“傻子都能赚钱”的股市小白深套其中。

  东莞老板入市炒股:卖别墅停工厂

  普通投资者疯狂,一些私企老板更是按捺不住。东莞股民Peter透露,平常经常与他一起交流讨论“股经”的圈子中,有六七个工厂老板已重仓入股。其中一位机械行业的老板陈贸(化名),之前大量的资金都压在货款上。但订单利润大幅下滑,卖一台机器利润不到3%,他觉得做实业的钱越来越难挣。今年9月起,陈贸将大量资金都陆续投入到股市中,将持有的五六套别墅也都变卖,重仓入股,目前入市的资金已经达到1.5亿元。而工厂的生产则几乎停摆,只是零星接一些小单维持最低成本的运作。

  “大量的休眠账户都在近期复苏,资金突然跳到几百万甚至千万级别,背后就都是企业主的资金在运作。”有东莞券商人员透露,这种账户占比约20%。

  数据说话

  A股年内大涨42.74%称霸全球

  步入12月,全球股市2014年度排名战正式打响。截至昨日,上证综指已突破3000点大关,年内累计上涨42.74%,领跑全球各主要股指,一举扭转此前连续四年全球垫底的窘境。

  亚太市场方面,日股年内涨幅仅10%,泰国综指年内涨幅累计超23%,雅加达综指年内累计涨21.38%,台湾地区加权指数年内累计涨7%,香港恒生指数年内涨幅仅3%,韩国综指年内累计下挫1.23%。欧美市场方面,美股三大指数(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500)2014年以来分别累计上涨了8.34%、14.47%、12.28%,欧洲三大股指(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和德国DAX)也表现平平。

  机构放卫星

  深市喊话沪市:

  我在一万点等你

  国泰君安:

  积极,再积极,放大牛市思维

  无风险利率下行,增量资金入市是看多2015年“新繁荣”牛市的核心逻辑之一。相信伴随着降息降准周期的启动,增量资金入市对价值型股票的追逐将进一步加剧。

  申银万国:A股行情20年罕见

  申万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目前的A股行情是中国股市20多年来罕见的。作为投资者,需要尊重这个市场,敬畏这个市场,更不要错过这个市场给大家带来的全新的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花开堪折直须折

  “股市高歌猛进之下,眼下最佳投资策略当为‘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国信证券表示,“民生相关、环保节能、传统产业转型创新”将是明年资本市场的方向所在。

  大摩:A股明年16785点

  摩根士丹利(大摩)在周五研报中分析了明年的六种可能情境,预计上证综合指数的目标范围在2192到16785点之间,即或较当前水平下跌28%,或上升456%。 大摩认为,如果明年沪指市盈率达到上海A股10年峰值,即71.4倍,那么,到2015年12月,上证综指有望涨至16785点,较目前涨450%以上。

  值得警惕

  融资数据现巨大风险

  部分标的融资触及25%警戒线

  “杠杆上的牛市”继续狂飙突进,部分融资标的的融资余额占比不断攀升,正在不断逼近甚至超过25%的警戒线。随着股市的火爆,融资杠杆在放大盈利的同时,也在不断积聚风险,一旦行情反转,其可能出现的踩踏风险不得不防。

  记者统计发现,伴随行情火热,多只融资标的的融资余额占比逼近25%的警戒线。根据融资融券交易规则,单只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时,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

  其中风险最大的要数燃控科技。经过近日的持续积蓄,其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已经高达34.67%。事实上,燃控科技股价已经处于多年来的高位,在无更多重大利好的情况下,其股价面临的下跌压力将会逐渐凸显。一旦“窗口”打开,“堰塞湖”之下的燃控科技很有可能面临巨大的抛压。

  值得警惕的是,燃控科技并非孤例。据记者统计,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超过20%的公司已经达到了26家。

  在行情火爆中,融资买入无疑给看多的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但是,一旦行情反转,融资杠杆释放的破坏力也相当惊人。最著名的案例当属*ST昌九。在赣州稀土另嫁他人之后,*ST昌九陷入了最黑暗的10天,市值蒸发了70%,这也直接导致融资买入者的爆仓。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