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7年新发偏股基金翻身 近八成净值重回1时代

2014年12月09日 13:3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漫画 俞晓翔

  市场经过几日大涨,让多年不见的3000点离得越来越近,在“猪都能被吹上天”的市场背景下,不禁让我们想到了那些2007年牛市高点时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如今经历了“七年之痒”后是否成功翻身?

  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成立了51只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截至12月5日,有11只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而其余40只基金均经过七年的“洗礼”后,累计净值涨回了1元时代,占了78.43%,有的业绩还相对不错。

  封转开股基占居前五

  35只普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有8只还在1元以下,最低的累计单位净值只有0.578元;而1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3只在1元以下,最低的为广发大盘成长,为0.7913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大牛市时封转开的基金累计单位净值引领偏股基金,位居前五,普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华夏行业精选累计单位净值超过5元,为5.225元;易方达科讯累计单位净值是4.9842元;大成景阳领先累计单位净值是3.734元;长城久富累计单位净值是3.6337元;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基金累计单位净值是3.419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表示,事实上,最难受的应该是2007年5月至7月份成立的新基金,那时候市场还不明朗,对市场的把握能力要强和准确才能判断好,而当时封转开的基金由于要转成开放式,转型前几个月仓位一般会降得比较低,新基金成立后正赶上市场从最高点下滑,市场日趋明朗,这些基金把握住了建仓步伐。“而2007年11月份、12月份那时候对市场看得相对比较清楚,此时的新基金建仓大多放慢脚步,仓位也放得比较低”。

  记者发现,华夏行业精选、易方达科讯、大成景阳领先分别成立于2007年11月22日、12月18日、12月11日;而长城久富、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分别成立于2月12日和4月27日。对于成立于2007年上半年的偏股型基金,其业绩表现还比较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恰恰表明其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以及对市场的判断和把握能力。此外,在近七年的相对较好的2009年、2013年上述基金有可能把握好投资方向,业绩上得到一定的弥补。

  南方隆元累计单位净值近腰斩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不是所有的封转开基金表现都如此令人满意。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于2007年11月9日由基金隆元转型而来,但是经过七年时间,其累计单位净值只有0.578元,近于腰斩。业内人士判断,有可能是当时对市场的错误判断以及建仓快速或者仓位较高有关。另一方面,其近七年业绩总体也不甚理想。WIND资讯显示,南方隆元在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的业绩排名中,在同类基金中均位居靠后位置。

  该基金最近一年,总回报率为4.14%,在363只基金中排名第345位;最近两年,总回报率为12.45%,在333只基金中排名第327位,在最近三年,总回报率为-3.02%,在28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79位。而今年以来总回报率是11.37%,排在365只同类基金的第309名。现在的基金经理为彭砚。

  事实上,纵观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在牛熊市期间的相对收益,只有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宽幅震荡行情下表现较好,而在熊市和大反弹阶段的业绩都很落后。

  分析人士指出,从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的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其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从其封转开以来,便不断加仓,直到2008年第三季度,而此时市场正处于大熊市期间。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迫于业绩压力,试图纠正过去一年以来的错误策略开始减仓,而此时市场在四万亿投资启动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一路反弹。此后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保持了仓位稳定,并在2010年的第二季度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攀升,该人士认为此举对其业绩提升有一定贡献,但业绩提升的主要来源还是行业和个股的配置。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

  据《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牛市基金投资秘笈:

  指基为王 股基为辅

  从10月底飙涨的大盘蓝筹行情,在不足40天时间内,令上证综指暴涨近三成。统计数据显示,在这波疯狂拉升行情中,公募基金大幅跑输上证指数,从主动型管理基金表现看,基本与创业板指数涨幅相当,跑赢大盘的仅有5%。与此相对应的是,部分被动管理型基金的表现抢眼,有三成跑赢大盘,超20只杠杆基金涨幅更是超过40%。

  历史数据显示,在大盘飙涨的行情中,投资者很难战胜市场,作为专业投资管理人的基金经理也不例外,在此次市场风格转换极为粗暴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几乎没有时间调仓换股,此前业绩表现不错的新兴产业主题基金表现不佳便是明证。

  那么,牛市来了,既然基金跑不赢大盘,基金投资者应该如何从中获得更好的收益呢?众禄基金研究员韦恩源认为,在牛市行情中,指数型基金是获取反弹收益的急先锋,产品配置上必须指基为王,而在牛市中出现的量价齐升现象中,偏股型基金将在市场上涨中充分受益,产品配置上以股基为辅。

  对于指数基金来说,就是按照某种指数构成的标准购买该指数包含的证券市场中的全部或者一部分证券的基金,其目的在于达到与该指数同样的收益水平。投资者通过一只指数型基金,实际上持有了一揽子成分股,实现了分散投资。主动型基金需要分析资产配置、行业选择以及股票组合、投资风格、投资策略的变化等等,而指数型基金只需要观察其跟踪的指数变化即可。历史经验表明,在牛市行情中,指数型基金往往是获利能力最强的基金类型。

  韦恩源表示,牛市行情的到来,股票投资吸引力上升,风险偏好较强的投资者一般会通过投资股票来分享牛市收益,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尽管会出现基金业绩分化的情况,但是只要基金产品与市场特征相匹配,基金业绩即使分化,也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买入并获利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

  此外,对于投资者来说,牛市中还可以配置杠杆基金,不过这只适合对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踩对了节拍,相当于给牛市加了杠杆,但是踏错节拍,损失也会更大。”

  现代快报记者 赵明超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