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罪”判定 能否助力獐子岛触底反弹

2014年12月10日 18:3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停牌之后,獐子岛(002069)今日复牌,重新开启资本市场征程。开盘不久,獐子岛即被50万卖单封死在跌停板,报价13.91元。在遭遇近期关于亏损的强烈质疑后,虽然被证监会认定为“无罪”,但复牌跌停的表现并不出投资者所料。而广大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在新一轮股市行情来临之际,复牌后的獐子岛能否迅速止跌反弹,跟随大盘飞舞,让投资者的损失尽快得到弥补。

  最大利好:证监会判定“无罪”

  对獐子岛而言,眼下最大的利好无疑是证监部门的“无罪判定”。12月5日下午4时,证监会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獐子岛核查结果作出了说明。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对獐子岛进行专项核查的重点主要包括,是否涉嫌虾夷扇贝苗种造假、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等问题。发言人强调,未发现獐子岛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未发现大股东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同时注意到公司管理层已经承诺采取一定方式,对公司的损失予以补偿。

  紧接着,当日一份关于此次事件调查的文件《证监会对獐子岛“巨亏”事件的核查及处理情况》,在证监会官方网站以及官方微博全文公布,就獐子岛事件的调查经过及结果向公众作详细公开说明。

  内容显示:针对质疑,证监会组织由大连证监局牵头,广东、山东、湖南、云南证监局和深圳交易所派员参加,成立了20余人的专项核查组,从11月10日至27日对獐子岛集团进行严密、细致的现场核查。核查过程中,访谈了主要苗种供应商及公司有关岗位一线员工;调取了苗种采购、销售合同及苗种采购、验收、底播、采捕、抽测盘点等各环节的原始工作记录,查阅了有关明细账、发票、收付款凭证等单据,取得了主要银行账户资金流水;对獐子岛、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及其下属子公司的财务资料进行了比对分析,对银行资金流水进行了核对和追查,核实了资金的来源和去向。经过近一个月的大量多方调查取证,于12月4日向獐子岛集团发出了上述核查结果。

  证件部门的权威核查还事件以真相,也在一定程度缓和投资者心底的重重疑窦。回顾事件过程,监管部门的及时表态和介入,遏制了事态往恶性方向迅速发酵,进而出现无可挽回的灾难性后果,给资本市场、对投资者、对上市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这次核查,介入的时机、操作的方式,在资本市场监管中,应该具有可咨借鉴的案例作用。

  传递信心:高管注入真金白银

  虽然被认定无造假行为,但是面对股民的信任,亏损后一句“天灾”,也难轻易了事,为股民挽回损失的决心,需要当下的行动做支撑。獐子岛集团管理层承诺采取一定方式对公司的损失予以补偿。

  公告显示具体举措有: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主动承担1亿元损失,月薪降至1元,其余高管主动大幅降薪26%-50%,直至公司恢复风险事件前的利润水平。公司还将打造事业共同体,管理层增持公司股票并锁定2年,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并适时出台股权激励方案,以此充分调动公司管理层与员工的积极性,将股东权益、公司利益与员工个人利益相结合。

  獐子岛集团管理层的这些举措在专业人士看来,既是对此次事件担当,也是公司治理上的改革,更是向资本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就今天的股票走势看,上述正面利好的消息尚未完全在股民和机构投资人层面完全消化。

  投资者观望:整改措施能否切实有效

  证监会核查结果出炉,虽然使獐子岛摆脱造假、欺诈的指控,但是天灾并不意味着企业没有责任,对此证监会查出,该公司存在决策程序、信息披露,以及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还企业清白固然重要,完善生产风控机制,避免出现“人为灾难”更为重要,因此深交所也给出了整改措施和纪律处分。

  獐子岛的公告也显示,为进一步提高海洋牧场的透明度和风险控制能力,獐子岛集团正快速拟定专项《底播虾夷扇贝存货管理制度》,强化底播虾夷扇贝的管理,对存货中的消耗性生物资产实施监测;在养殖、收获等关键时期,增加调研、抽测频次,并向股东开放;同时成立海洋牧场研究中心,聘请中国水产科学院专家方建光担任研究中心主任,全面建设公司海洋牧场风险防控体系,根据证监会要求,獐子岛将加强集团内控体系上升为长期战略。

  此外,獐子岛集团拟与保监局、保险公司合作推出针对海洋自然灾害的保险产品,降低经营风险。

  至此,喧嚣了一个多月的獐子岛亏损风波暂告一段落。广大投资者关心的是:在屡创交易量世界之最,又跌宕起伏的中国股市这个历史节点上,獐子岛复牌后,是会从舆论的喋喋不休走向市场的跌跌不休,还是会触底反弹,从此走出产业向深海发展、股票向高位挺进的涅槃之路?而如何解读证监会的核查结果,多大程度接受公司的整改决心和措施,仍需观察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股价走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